对构建语文高效课堂的理解和做法

2016-01-15  | 课堂 语文 高效 

  课堂上教师不停地追问,学生匆忙地思考,极少数学生被动回答,大多数学生只是听众,造成了语文课堂教学的耗时低效。

  什么样的语文课堂才是高效的呢?我们认为,高效的语文课堂指的是:在有限的教学时间里,通过课堂教学活动,学生能获得较多的语文基础知识,听、说、读、写能力得到较大提高,掌握更多的有效的学习方法,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情感态度与价值观都得以提升。也就是说学生能获得最大效益的课堂就是高效的课堂。

  一、构建高效课堂的核心

  高效的语文课堂要以促进学生的发展为核心。因为新课程的核心理念是鈥溡磺形嗣恳晃谎姆⒄光潯N颐巧蕉〗萄惺依罴叶袄鲜υ诙啻位嵋樯辖玻颐巧蕉≡谌翁媒萄Т笕辛10年获得一等奖,最根本的原因就是我们的课堂上学生得到了发展,我们的课堂教学是高效的。那么在语文课堂教学中鈥溠姆⒄光澲甘裁茨兀

  一是指全体学生由不会到会。课文由读不好到读好、知识的掌握由浅到深、情感的体验由弱到强。这里的鈥溔逖澲傅氖敲恳桓鲅姑恳桓鲅谠械幕∩隙加兴⒄埂

  二是指全体学生由不会学到会学。包括掌握正确的学习方法、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激发浓厚的学习兴趣等。

  二、构建高效课堂的前提

  构建高效的语文课堂,要求广大语文教师必须练好内功,练好内功就是指钻研教材。钻研教材是我们语文教学成败的关键,是高效的语文教学的前提。

  鈥溩暄薪滩拟澥紫纫炼髡叩男模呀滩亩炼5蔽颐墙桃黄驴挝氖保ο冉形谋鞠付粒锤础⑷险妗⑶毙牡囟量挝模芽挝亩琳贰⒍亮骼⒍炼

  其次还要读懂编者的心,把教材读到位。就是要读懂编者把这篇文章编到教材里,他的编排意图是什么?也就是读出教材的现实意义。

  最后读懂学生的心,充分了解学生。课前我们要充分了解学生的知识、能力、情感态度等基础,了解学生学习的起点和学习需要。只有这样,课堂上我们才能以学定教,指导学生才能游刃有余,更好地促进学生的发展。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对构建语文高效课堂的理解和做法》摘要:的是:在有限的教学时间里,通过课堂教学活动,学生能获得较多的语文基础知识,听、说、读、写能力得到较大提高,掌握更多的有效的学习方法,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情感态度与价值观都得以提升。也就是说学生能获得最...
相关文章什么是真正的高效课堂构建开放式的语文课堂
推进高效课堂的策略和途径构建新课标下的语文新课堂
浅谈三年级学生起步作文教学策略
微课在小学语文课堂教学中的应用研究
新的小学阅读教学方法
小学语文阶段目标螺旋式上升的特点
小学语文教学基本方法和教学设计
小学1~6年级语文各阶段学习目标
如何提高学生学习语文的兴趣?
教师灵活运用五步作文教学法
浅谈小学习作指导中的“对比”训练
作文教学“拦路虎” 走出山乡小学作文教学困境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