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园第一学期家庭教育工作总结

2016-01-14  | 幼儿 家庭 教育 

  良好的家庭教育是促进青少年儿童健康成长的重要一环。一直以来,我园领导非常重视家庭教育工作,将家庭教育工作列为幼儿园教育管理的一项重要内容,形成了以幼儿园为主、以家庭为基础、以社会为依托的三结合教育环境,增强了幼儿园教育的合力。本学期,我们克服了重重困难,争取家长的密切配合,充分发挥了我园家庭教育工作对家长的指导作用。

  一、完善家庭教育工作体系,健全各项制度

  1.成立家庭教育领导小组,组长姚晓萍(园长)、副组长谢敏(副园长)、组员陈秋霞(党组织委员,高级家庭教育指导师)、严疆疆(教师、高级家庭教育指导师)、叶青(教师、高级家庭教育指导师)及各班老师。

  2.根据我园自身特点,制定家庭教育各项制度。如家长学校制度、家长委员会制度等。

  3.每班老师据本班自身条件分别成立了班级、年级、园级家长委员会,目的是为家长与老师之间、家长与家长之间的相互交流搭建一个平台,使教师与家长掌握更多的家庭教育知识,增强家庭教育与幼儿园教育同向同步,更好地促进家庭教育工作。

  二、具体工作

  1.根据幼儿具体情况,找出问题家长,由陈秋霞老师负责小班年级组,叶青老师负责中班年级组,严疆疆老师负责大班年级组,有针对的定期召开家长座谈会,集思广益,进行经验交流。

  2.开展家长培训:针对幼儿园实际及家庭教育存在的问题为家长开展家庭教育讲座;免费为幼儿家长提供家庭教育有关的书籍及教育咨询等工作。

  3.每月给出家长作业题、指导孩子菜单,从家长反馈中发现问题,及时与班级老师协商解决,并做好分析记录,并将相关资料装订成册。

  4.密切家园联系工作:加强各班级教师与家长之间的联系、互动,如利用qq群、微信群、电话、反馈表、家长开放日等,做到次次联系有具体内容、有家长反馈、有活动小结等,确保活动有效果。

  三、存在的问题与改进措施

  1.我园就读的幼儿中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占多数,家长们忙于生计早出晚归,无暇照顾孩子,联系方式也多有变动,甚至家庭住址也经常变动,所以难以取得联系,更谈不上交流。

  2.我园的家庭教育书籍资源有限,使得读书漂流活动的开展带来一定困难。

  改进措施:从关心孩子生活入手,积极解决生活实际困难,如给贫困幼儿申请补助资金,让孩子和其家长确实感受到幼儿园这个大家庭的温暖,变被动为主动与我们取得联系,从而愿意配合我们的家庭教育工作;充分利用我园年轻教师资源,动员年轻教师加入家庭教育指导师行列,以点带面;加强家园联系册的使用、增加家访次数等。在以后的工作中,我们还将据我园实际情况来探索家庭教育工作新路子。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幼儿园第一学期家庭教育工作总结》摘要:庭教育工作,将家庭教育工作列为幼儿园教育管理的一项重要内容,形成了以幼儿园为主、以家庭为基储以社会为依托的三结合教育环境,增强了幼儿园教育的合力。本学期,我们克服了重重困难,争取家长的密切配合,充分发...
相关文章真诚沟通,互动双赢(XX幼儿园2004学年家长大(一)班家长工作总结
大班上学期班级工作总结(五)第二学期小二班班级工作总结
小班上学期第13周工作计划
小班上学期第12周工作计划
学年第一学期大班年级绘本教学实践研究计划
学年第一学期中班年级绘本教学实践研究计划
第一学期绘本漂流子课题实施计划
第一学期书香环境子课题计划
学年第一学期亲子阅读子课题计划
学年第一学期绘本教学实践研究子课题计划
学年第一学期小班年级绘本教学实践研究计划
2016中班上学期第十周工作计划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