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熊猫

(一年级下册)

北师大版小学一年级下册《大熊猫》相关资料

2016-01-13  | 大熊 中新 大熊猫 

  大熊猫的历史变迁

  大熊猫的历史渊远流长,它们自晚中新世起,经历了7--8百万年的沧桑。它们的直系祖先是始熊猫,发现於云南禄丰和元谋,生活在晚中新世至上新世,炎热潮 湿的森林里,与它们同时代的动物有森林古猿,而此时人类尚处於起源的初始阶段,演化出了小型大熊猫,其躯体略为现在的1/2大,发现於广西、四川、秸西、 湖北、湖南、贵州、云南等地,与它们同时代的动物有猩猩、巨猿和斑狗鬣等动物。

  到了中更新世,它们已处於鼎盛时期,其分布北起北京周囗店,南及江南广大地区直抵越南和缅甸的北部,构成每四纪剑齿象----大熊猫动物群,北京猿人 也与它们生活於同一时期。到了晚更新世,气候因素,原始农业的发展以及它们自身结构的缺陷和生活领域的狭窄,促使它们走向衰败期,分布范围逐渐缩小。历史 变迁迤今,它们仅分布於秸西秦岭,甘肃的四川岷山,以及四川盆地西缘山。大小相岭和大小凉山的高山深谷之中,面积约一万平方公里。目前已处於极为濒危的处 境之中。

  中国古代的古籍和地方志中,一直把大熊猫当作神奇异兽,并将其视为勇猛、正义、和平的象徵。甚至在日本曾有大书字於帆上,以图保证航船安全之事的记载 (高耀亭1973)。《尚书》是一部古书,是中国上古历史文献和部分追述古代事迹的着作汇编,它保存了商、周,特别是西周初期的一些重要史料。《尚书》中 有鈥溔缁⑷玮澋募窃兀迪窭匣⒁谎洌压糯旅妥髡降挠率勘扔魑褚谎赜⒂拢葬嵘踔两魑旌牛韵筢缡且恢д轿薏皇さ木印

  在3000多年前西周初年,有一部记载周代民间歌谣及祭神宴会的歌辞的诗歌总集《诗经》,它是中国最早的诗歌总集。《诗经》反映了从西周到春秋中叶的 历史。《诗经》中谈到动物名称有100多个。在《诗经牧誓》中有鈥溔缁⑷缪蜮澋募窃兀凇妒大雅》中也有鈥溒は灼溻濃湼狒帽吴澋募窃亍4哟笮苊ǖ 古籍和方志的历史记载可以看出,三千多年来,大熊猫一直被视为我国极其稀有,珍贵的珍奇异兽,具有重大的经济、文化意义。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北师大版小学一年级下册“大熊猫”相关资料》摘要:秦岭,甘肃的四川岷山,以及四川盆地西缘山。大小相岭和大小凉山的高山深谷之中,面积约一万平方公里。目前已处於极为濒危的处 境之中。 中国古代的古籍和地方志中,一直把大熊猫当作神奇异兽,并将其视为勇猛、正...
相关文章大熊猫逛商店美术:可爱的大熊猫
大班美术:画大熊猫科学:我爱大熊猫
新课标一年级语文下册《小池》教案设计
北师大版一年级语文下册《特别的作业》教学设计
教科版一年级语文下册《送阳光》教案
教科版一年级语文下《做什么事最快乐》教案
苏教版一年级语文下册《识字4》教案
鲁教版一年级语文下册《四个太阳》教案
沪教版一年级语文下册《小白兔和小灰兔》教案
苏教版一年级语文下册《识字8》教案
鲁教版一年级语文下册《松鼠和松果》教案
浙教版一年级语文下册《乌鸦喝水》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