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山村

(一年级下册)

北京版一年级下册《小山村》说课稿

2016-01-13  | 山村 生字 识字 

  教材分析:

  《小山村》是北师大小学语文第二册第二单元中的一篇课文,全文共有六个自然段。《小山村》一课描绘了小山村美丽的景色,反映了农村的新面貌,表达了爱家乡的思想感情。课文按照由远及近的顺序写了山坡上的果树林、山脚下的村庄及村前的小河,为我们展示了一幅多彩的山村美景图。让生活在城市里的孩子们感受到小山村的美丽,产生对小山村的喜爱之情。

  知识与能力:

  1. 认识11个生字,学习写6个字。

  2.重点指导"果"和"条"两个字,随文识字写字。

  过程与方法:教给学生识字方法,提高学生的识字能力,会用词义区分生字,用偏旁帮助记忆生字。

  情感、态度与价值观:进行渗透性识字,初步培养学生合作学习的能力以及培养学生组词和说话能力。

  说教学重、难点:

  认识本课的11个生字,学写6个字。重点指导"家"和"间"两个字,随文识字写字。

  说教学方法:

  在这堂课中,我综合了情境教学法、游戏法、小组合作识字的学习方法。运用合作的学习方式鼓励学生学习生字。运用多样的游戏和练习巩固生字。为了达到这节课的教学目标,主要从三个方面教学。

  教学思路:

  一、创新情境,引入新课。(出示课件)

  《语文课程标准》中明确指出;生字教学要尽可能有趣味性,宜以活动和游戏为主。首先以丁丁的家乡鈥溞∩洗邂潱悼苏饨诳蔚目翁媒萄е牛蜒豢季痛肓饲崴捎湓玫目翁梅瘴е校肓艘桓鲡溣猩猩澋难袄衷埃し⒀暗男巳ぁ

  二、自读、认读生字。

  1. 听范读。

  2.自由读,小组合作学习,并完成任务

  让学生在自己读课文的同时圈出自己不认识的字宝宝,然后小组内合作学习认识,总结好的认字方法,从而能在相互学习中提高学生的识字能力。

  3.游戏采蘑菇:

  在学生合作学习后的基础上检查学生识字情况,这是给学生学习能力的肯定,有利于培养学生的自信心。让学生明白我真的行。并随机让学生用生字组词然后说一句话,这样既尊重学生在学习过程中的独特体验,而且还培养了学生的说话能力,全面提高了学生的语文素养。

  4.游戏:开火车(出示小黑板)

  这一环节意在通过生动有趣的开火车游戏,从而提高复习巩固所学生字词的效率。

  三、随文识字写字。

   这一环节目的是让学生在认识生字以后,在认会的基础上,老师提出写的要求,以此来激发学生动手的欲望。在指导书写时,老师用生动的课件演示,让学生看清每个字的笔顺,老师再直观板演,再让学生在本子上练习写几个,这样以便学生记住字形,讲练结合。

  送字宝宝回家是本节课的一大亮点,进一步巩固了识字的练习,在学生把字宝宝送回到课文中的过程中,对学生所学知识的掌握起到了检查作用。

  四、教师小结,小组评价。

  说板书(略):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北京版一年级下册“小山村”说课稿》摘要:幅多彩的山村美景图。让生活在城市里的孩子们感受到小山村的美丽,产生对小山村的喜爱之情。 知识与能力: 1. 认识11个生字,学习写6个字。 2.重点指导"果"和"条"两个字,随文识字写字。 过程...
相关文章人教实验版六年级语文下册复习练习题让北京“亮”起来
语文S版:《一个小山村的故事》教学设计实验教科书六年级下册语文复习练习题(三)词
新课标一年级语文下册《小池》教案设计
北师大版一年级语文下册《特别的作业》教学设计
教科版一年级语文下册《送阳光》教案
教科版一年级语文下《做什么事最快乐》教案
苏教版一年级语文下册《识字4》教案
鲁教版一年级语文下册《四个太阳》教案
沪教版一年级语文下册《小白兔和小灰兔》教案
苏教版一年级语文下册《识字8》教案
鲁教版一年级语文下册《松鼠和松果》教案
浙教版一年级语文下册《乌鸦喝水》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