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让家长成为孩子生病的感染源

2016-01-11  | 感染 呼吸 家长 

  有的孩子出生后反复呼吸道感染,经常感冒、发热、咳嗽,难道是孩子天生体质弱吗?

  根据小编多年的研究,孩子反复呼吸道感染的罪魁祸首可能就是最爱孩子的家人,包括父母、爷爷奶奶等经常接触孩子的亲人。家人身上的疾病,是孩子反复生病的固定感染源。有的家长患有慢性鼻窦炎、过敏性鼻炎、慢性咽炎等,由于时间太长,症状也不是很明显,自己也就习以为常,没有去治。他们不知道的是,这种情况最容易使孩子也发生感染。

  一些反复呼吸道感染的孩子来就诊时,我多次提醒这些患儿的家长注意:家里是否有人鼻子或者嗓子有疾病?我得到的答案大多数都是否定的。很多家长不愿意承认自己有问题,或者意识不到自己有慢性病,特别是爷爷奶奶,他们接受不了孩子是被自己感染的这个事实,他们觉得自己那么爱孩子,怎么会给孩子带来疾病呢?

  有些家长总爱强调是环境的变化导致孩子生病的,比如说上幼儿园或者天气的变化等。但这些都只是诱因,如果没有种子,再浇水施肥也不会开出花结出果。只有病原的种子先存在于孩子的身体内,再加上环境因素诱导,孩子才会生病。

  很多老人有慢性气管炎,而且反复发作。这时候,老人的气管就是耐药细菌的培养基地。老人咳嗽得很厉害、吐黄痰或浓痰的时候,就说明老人的体内已经复制和培养了大批细菌。如果老人和孩子一起生活,细菌随同痰液扩散出来,就会感染孩子。有些老人虽然不跟孩子生活在一起,但孩子去看望老人的时候也会被感染。如果家里有这样的老人,要及时带他们去医院治疗,同时让孩子多喝水,经常给孩子冲洗鼻腔,避免孩子被感染。

  有些父母的鼻子有问题,最常见的症状就是鼻子经常堵,睡觉打呼噜。这些父母很容易忽略自己的疾病,因为他们已经习以为常,根本意识不到自己得了慢性疾病。如果早上起来反复清嗓子,说明患了慢性咽炎。慢性咽炎是鼻炎、鼻窦炎导致鼻涕流进嗓子造成的,治好鼻炎、鼻窦炎,慢性咽炎就会好转。另外,如果父母感觉口腔经常发干发黏,早上起床后嘴里有异味,这也是鼻炎、咽炎的表现。鼻炎、咽炎不能轻视,要及时治疗,否则就很容易感染孩子。

  慢性鼻炎还有以下典型症状:一是容易出现睡眠障碍,要么失眠,要么多梦;二是脾气不好,经常发火、抱怨,对人对事比较苛刻;三是肠胃不好,要么便秘,要么腹泻,要么经常肚子疼。

  有慢性呼吸道疾病的家长有以下特征:吐黄痰、流黄鼻涕、鼻子堵、反复清嗓子、口臭。为了孩子的健康,家人要先控制自己的慢性炎症,这些炎症常年不愈,鼻子里的细菌就成了久经考验的杀手,有了耐药性,也很容易传染给孩子。

  孩子生病还有很多其他因素,清除了家里的感染源,虽然不能保证孩子从此以后就不生病,但会明显减少孩子生病的次数。愿每一个孩子都健康成长,远离疾病,远离医院!

  小精灵温馨提示:

  有些孩子经常发热、咳嗽、反复感冒,有可能不是孩子体质弱,而是家人身上有慢性疾病,导致孩子反复感染。

  如果家长有以下症状:鼻子经常堵、睡觉打呼噜、早晨清嗓子、口腔干燥发黏有异味、失眠多梦、易怒、便秘、腹泻,很可能患有慢性鼻窦炎、过敏性鼻炎或慢性咽炎。有这种情况的家长一定要及时治疗,以免感染孩子。同时要让孩子多喝水,经常给孩子冲洗鼻腔,避免孩子被感染。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别让家长成为孩子生病的感染源》摘要:呼吸道感染的孩子来就诊时,我多次提醒这些患儿的家长注意:家里是否有人鼻子或者嗓子有疾病?我得到的答案大多数都是否定的。很多家长不愿意承认自己有问题,或者意识不到自己有慢性病,特别是爷爷奶奶,他们接受...
相关文章护理生病的宝宝孩子感冒发烧也不全是坏事
生病幼儿的心理护理孩子新入园防病很关键
宝宝嗓子发炎的原因 宝宝嗓子发炎吃什么
宝宝嗓子发炎怎么办 宝宝嗓子发炎的原因
儿童扁桃体反复发炎怎么办?偏方治疗效果好
儿童手口足病是怎么回事?教你中医方法治疗效果
宝宝老是流口水怎么办? 引起宝宝流口水的原因
宝宝频繁眨眼睛可能是生病!
如何区分小儿肠胃炎与肠胃型感冒 小儿肠胃炎防治
孩子牙龈发炎的原因?治疗孩子牙龈发炎的对策
春季孩子易患哪些传染病?春季儿童传染病防御方
哪些人不能亲吻宝宝?如何预防宝宝感染病毒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