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语文六年级上册期末考试卷

2016-01-08  | 西红 王军 比一比 

  一、读拼音,写字词。

q铆n miǎn
du脿n li脿n
biān c猫
sī kōng
ji脿n gu脿n

  二、比一比,组词语。

{
析( )
折( )
{
躁( )
燥( )
{
竣( )
峻( )
{
协( )
胁( )

  三、把下面的词语补充完整。

可见一( )
( )然大悟
( )不经心
精兵( )政
座无( )席
舍本( )末
发( )图强
革故( )新

  四、按要求写句子。

  1.爸爸说:鈥湺允啦┗岬牧私馕艺娌蝗缒忝牵♀

  改成转述句:__________________。

  2.面对此情此景,我们怎能无动于衷?

  改成陈述句:__________________。

  3.这山可真高啊!

  改成夸张句:__________________。

  4太阳离我.们这么远。太阳和我们的关系非常密切。(用恰当的关联词合并为一句话)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5.我在乒乓球决赛中打败了王军得了冠军。(不加上标点符号表示两种同的意思)

  (1)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6.修改下面的病句。

  (1)桃子、苹果、西红柿、梨都是人们喜欢吃的水果。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每个学生都应该上课专心听讲的好习惯。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7.根据鈥湸蠓解澋牟煌馑荚炀洹

  (1)不小气__________________。

  (2)不拘束__________________。

  8.仿照下面的句式,补写句子,构成一组排比句。

  妈妈的头发白了,把满头黑发给了我;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五、选择合适的词语填空

  翅膀  源泉  方向盘  海洋

书是知识的( )
力量的( )
智慧的( )
生活的( )

  六、补充下面句子,

  1、操千曲而后声,____《文心雕龙》

  2、___,种德者必养其心。《传习录》

  3、千门万户曈曈日,___。《元日》

  4、______________,报得三春晖。

  5、粉身碎骨全不怕,___________。

  6、_____________,任尔东西南北风。

  7、_____________,青春作伴好还乡。

  七、判断下列说法对的打鈥溾垰鈥潱淼拇蜮溍椻潯

  1.《桃花心木》一文采用了鈥溄栉镉魅蒜澋男醋鞣椒ā# )

  2.《西游记》、《三国演义》、《红楼梦》、《水浒传》是我国的四大名著。( )

  3.诗句鈥溗逗煊诙禄ㄢ澝栊吹氖乔锾斓木跋蟆# )

  4.鈥溁剖罄歉Π菽----没安好心鈥溨械钠普酆疟硎窘馐退得鳎 )

  5.精卫填海、负荆请罪、邯郸学步三个成语都出自历史故事。( )

  八、阅读。

凡卡

  凡卡吸了口气,蘸了蘸笔尖,接着写下去鈥溩蛱焱砩衔野ち艘欢俣敬颍蛭腋堑男♂套右∫±旱氖焙颍恢痪跛帕恕@习寰咀盼业耐贩ⅲ盐彝系皆鹤永铮闷ご崃宋乙欢佟U飧隼癜荩习迥锝形沂帐耙惶跚嘤悖掖游舶蜕吓穑屠唐鹉翘跚嘤愦廖业牧场;锛泼亲脚遥谴蚍⑽疑暇频耆ゴ蚓啤3缘哪兀蛑泵挥小T绯砍砸坏愣姘绶故窍≈啵砩嫌质且坏愣姘恢劣诓死玻枥玻挥欣习遄约翰糯蟪源蠛取K墙形宜诠览铮堑男♂套右豢蓿揖捅鹣胨酰缓靡∧歉鲆±骸G装囊⒎⒋缺桑依肟舛丶遥氐轿颐谴遄永锶グ桑∥以僖彩懿蛔×耍♀︹ξ腋蛳铝耍一嵊涝段桓嫔系邸4依肟舛桑唬揖鸵懒耍♀︹︹

  1.鈥湸蜮澰谧值渲杏5种解释:用手或器具撞击物体;

  殴打;自,从;购买;派,安排。

  A.在这段话中鈥湸蚍⑩澋拟湸蜮澯θ〉赺___种解释。

  B.鈥湸蚓柒澋拟湸蜮澯θ〉赺__种解释。

  C.鈥湴ち艘欢俅蜮澋拟湸蜮澯θ〉赺___种解释。

  2.凡卡称老板的孩子为鈥溞♂套逾澊械母星椋 )

  A亲热  B蔑视  C仇视  D.厌恶

  3.喜爱找出凡卡挨打的动词_______。

  4.把第二段分成两层(用双竖线隔开)。

  5.这段话从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三方面写出凡卡学徒生活的_______。

  6.在读鈥溓装囊︹ξ揖鸵懒蒜澱獠糠质保τ玫赺________感情来朗读。

①要表达出急切而痛苦的心情
②要表达充满信心的心情

_________

  双休日,我去医院看望一位朋友。

  等公交车的人很多,每一辆公交车里都挤得满满的,我买了一份报纸,一边看报一边等车。我旁边站着一个老人和一个姑娘,从他们的谈话中我了解到,女儿陪父亲去医院看病,与我同路。

  车来了,人们抢着上车。我看到女儿为了不让人群碰撞到父亲,一手在前面挡着人群,一手挽着父亲的胳膊,费了很大劲,她才把父亲挽上车。

  车上早就人满为患,那父女俩只能站着。一个姑娘突然站起来,微笑着对那位老人说:鈥湸笠桑♀澙先怂担衡溞恍涣耍媚铮艺菊久还叵担阕桑♀澑婀值氖撬呐残痪斯媚锏暮靡猓蹈盖咨硖逵怖剩

  且只有几站路,站一会就到了。

  姑娘脸上有些尴尬,再次说:鈥溎桑笠b澟坪趸瓜胨凳裁矗先死死氖郑担衡満茫蔷吞恍荒懔恕b澣米墓媚锪髀冻隽诵θ荨

  公交车突然刹车,老人紧皱着眉头,好像在强忍着身体的不适。我心想,亏他没有再客套,如果一直站着,也不知要遭多少罪。

  医院很快就到了。老人下车前,向那位让座的姑娘再次表示感谢!下车后,我听到这对父女的对话:鈥湴郑丝谔哿税桑库

  鈥溡坏愕惆桑♀

  鈥溎阋舱媸堑模髅髦雷约和尾坑猩丝冢荒茏慊挂♀

  鈥溎阊剑思倚」媚锟墒且黄靡狻N矣彩蔷芫残硪院笤儆龅秸庋氖拢突嵊兴寺橇蒜︹︹

  我明白了,老人和她女儿的拒绝,原来并非客套,而是另有隐情。我不禁又想起在车上老人几次紧皱眉头的表情。在那颠簸的公交车上,老人强忍着可以避免的痛楚,成全了那个姑娘的善良。

  成全别人的善良,何尝不是另一种善良!

  1.请给短文取一个合适的题目。

  2.联系上下文理解词语。

  人满为患鈥擾___________________。

  成全鈥擾______________________。

  3.让座给老人的过程中,姑娘神情发生了一连串的变化:( )鈥敚 )鈥敚 )。从这一连串神情变化中,你体会到_________。

  4.鈥溛颐靼琢耍先撕退木芫床⒎强吞祝橇碛幸椤b澰谖闹校溡殁澲傅氖莀________。

  5.与文中画线句子相照应的句子是( )

  A我心想,亏他没有再客套,如果一直站着,也不知要遭多少罪。

  B老人下车前,向那位让座的姑娘再次表示感谢。

  C我明白了,老人和她女儿的拒绝,原来并非客套,而是另有隐情。

  6.用简洁的语言概括短文的主要内容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7.鈥湷扇鹑说纳屏迹纬⒉皇橇硪恢稚屏迹♀澱饩浠爸械谝桓鲡溕屏尖澰谖闹兄傅氖 __________,第二个鈥溕屏尖澰谖闹兄傅氖 __________。这句话在全文的作用是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8.请联系短文内容,谈谈你对鈥湷扇鹑说纳屏迹纬⒉皇橇硪恢稚屏迹♀澱饩浠暗睦斫狻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十、习作表达。

  请选择一题完成习作。

  1.读后感。读了上面那篇短文以后,你一定有不少的想法和感受,请你写一篇不少于400字的读后感。题目自拟。

  2.话题作文。请你以鈥溚赈澪疤猓匆黄簧儆400字的文章。题目自拟。内容具体,条理清楚,语句通顺,感情真实,文中不出现真实的班级和人名。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小学语文六年级上册期末考试卷》摘要: 改成转述句:。 2.面对此情此景,我们怎能无动于衷? 改成陈述句:。 3.这山可真高啊! 改成夸张句:。 4太阳离我.们这么远。太阳和我们的关系非常密切。用恰当的关联词合并为一句话 。 5.我在乒乓球决赛中打败...
相关文章一年级小学新标准语文第一册期末考试卷一年级试卷:小学新标准语文第一册期末考试
2004年秋季安溪县小学语文第十一册期末考试2001-2002学年第一学期期末考试卷四年级语
小学六年级成语积累竞赛试卷
人教版语文六年级上册期中试卷
小学语文六年级上册期中试卷
语文S版六年级上册期中试卷
北师大版六年级上语文期中试卷
人教版新课标六年级上语文期中试卷
苏教版语文六年级上册一至六单元试题
苏教版语文六年级上册《一本男孩子必读的书》同
苏教版语文六年级上册第五单元试卷
苏教版语文六年级上册《鞋匠的儿子》同步练习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