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锻炼新生儿的体格和智力

2016-01-08  | 新生 生时 乳汁 

  宝宝出生后一天一个样,变化特别快。家长在观察宝宝变化的同时还可以帮宝宝做些运动或智力开发,让宝宝成长得更快,更健康。

  先学会了解新生宝宝感官发育的特点

  视觉:新生宝宝视力较弱,但发展很快,刚出生时他只能在有限距离看见一些物体(20-30厘米),到第4周就发展到可以看到3米内的物体,并能追看了。但新生宝宝对色彩的分辨能力还是很弱,只有高对比度的图案,如粗线条的黑白图案对宝宝才有比较大的吸引力。

  听觉:宝宝出生时,听觉系统就已经很发达,慢慢地,宝宝能分辨出妈妈的声音,并会捕捉和寻找发声源,把眼睛或头转向发声的地方。此时的宝宝,喜欢妈妈的温柔声音,对喧嚣和嘈杂表现出反感。

  触觉:新生宝宝的触觉敏锐,喜欢柔软的衣服、尿布,还喜欢妈妈温柔的抚触。

  味觉:宝宝的味觉发育成熟较早,喜欢甜食。宝宝出生后不久,就已经能辨别出妈妈乳汁的味道。

  嗅觉:宝宝的嗅觉水平也很高,经常能根据妈妈乳汁的味道找到妈妈的乳头,而且会对刺激性气味表示出厌恶。

  游泳是宝宝最后的体格锻炼,还可以消退生理性黄疸。

  宝宝出生前就生活在水的世界里,出生后如果能再回到水里,不但会感觉安全、愉悦,而且身体的成长和感官的发育都会因此受益。所以,妈妈可以创造一些条件让宝宝多游泳。

  游泳是全身性的运动,且运动量大。宝宝游泳时,血液循环加快,肌肉、韧带、关节得到锻炼,肺活量加大。所以经常游泳的宝宝心肺功能较强,体格较健壮,食欲也较好。

  此外,除了对宝宝的身体成长有促进作用以外,还会对大脑产生刺激。宝宝的视觉、听觉、触觉、嗅觉、平衡感等感官潜能在游泳中都能得到有效的激发。另外,还可以帮助新生宝宝尽早排除胎便和消退生理性黄疸。

  宝宝游泳需要注意四点:

  1.不管宝宝的脐带是否脱落都可以着水,只需等宝宝游完后对脐部进行消毒处理就可以了。

  2.选择适合宝宝颈围的游泳圈,以宝宝套上游泳圈后,脖子与泳圈之间仍可以插入两指为好。给宝宝套上游泳圈后,缓缓地把宝宝放入水中。

  3.宝宝游泳的水温要接近宝宝的体温,最好在38℃左右,室温在25℃-28℃。游完后,要及时用毛巾或被子把宝宝包住保暖,以防感冒,等宝宝身体彻底干后,再穿上衣服。

  4.宝宝游泳最好不要超过10-15分钟/次,不然宝宝会感觉劳累。两次游泳时间间隔最好在2天以上。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如何锻炼新生儿的体格和智力》摘要:还可以帮宝宝做些运动或智力开发,让宝宝成长得更快,更健康。 先学会了解新生宝宝感官发育的特点 视觉:新生宝宝视力较弱,但发展很快,刚出生时他只能在有限距离看见一些物体(20-30厘米),到第4周就发展到可以看...
相关文章新生儿体格标准儿童年龄分期及保健重点
你知道怎么抱新生宝宝吗体格锻炼制度
脐带护理不建议用酒精和爽身粉 怎么护理最好?
新生儿刚出生护士先做什么呢 这些步骤一个都不能
6个方法解决宝宝打嗝难题
新手爸妈要避免育儿五大误区
给宝宝捏鼻子能捏出高鼻梁?
如何保护好新宝宝娇嫩的头?
了解婴儿的视力发育情况的方法
儿保医生教您咋带新生儿晒太阳
如何给宝宝洗澡和抚触?
怎样才能让早产儿尽快赶上足月宝宝?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