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手妈妈如何处理涨奶

2016-01-05  | 长时 乳腺 妈妈 

  新生儿吃奶量很少,妈妈很容易遭遇乳房胀痛的情况。涨奶其实是件很痛苦的事。我们怎么避免涨奶的痛苦又不影响宝宝的哺乳呢?

  哺乳期的妈妈由于乳汁分泌过多,乳房血管和淋巴管扩张,引起乳房胀满、疼痛,乳汁淤积成肿块,造成奶胀。奶胀容易导致乳房内产生硬块,这是乳腺管阻塞、乳汁淤积导致的。奶胀常见于长时间没有哺乳或乳汁过多的妈妈。宝宝出生后,如果妈妈没有及早开始哺喂母乳,或者是间隔了很长时间才哺喂,就会导致乳房肿胀疼痛。这也就会使得宝宝不容易含着乳头吸吮,妈妈也因为怕痛而减少喂奶次数,使得乳汁更加无法被吸出,导致恶性循环,母乳可能会因此而停止产生,造成回奶。

  奶胀引发乳腺炎严重的奶胀还会引发乳腺炎,影响母乳喂养,妈妈一定要引起足够的重视。乳腺炎的典型表现就是乳房红、肿、热、痛;可以伴有体温升高,白细胞升高。如果不幸发生乳腺炎,就要及时就医。

  如果妈妈发生了奶胀情况,可以试试以下几种处理方式,缓解奶胀的疼痛。

  挤奶

  在感到乳房疼痛、肿胀甚至局部皮肤发红时,不但不要停止母乳喂养,而且要更勤地给宝宝喂奶,让宝宝尽量把乳房里的乳汁吃干净。若宝宝吃不尽,可以在热敷、按摩乳房后,用双手从乳房根部向乳尖顺着挤压,挤出一部分乳汁,以缓解疼痛。注意手劲要适量,不要过度用力。妈妈也可使用手动或电动吸奶器来辅助挤奶,吸出剩余的母乳。

  热敷

  妈妈奶胀疼痛时,可自行用热毛巾对乳房进行热敷,加快乳房循环,使阻塞在乳腺中的乳块变得通畅。热敷的温度不宜过高,以温热水为宜,因为充盈后的乳房皮肤很柔嫩,要避免烫伤。热敷时还应注意避开乳晕和乳头部位。

  服药

  若上述办法均无效,而妈妈又因胀奶而感到极度痛苦,就应该去医院治疗,在医生的指导下口服散结通乳的中药,如蒲公英、橘叶、牛蒡子、王不留行、路路通等,用水煎服。

  按摩

  乳房按摩的方式有很多种,一般以双手托住单边乳房,按顺时针方向进行旋转式按摩,从乳房底部交替按摩至乳头,以疏通乳腺管,然后将虎口放在乳晕部周围均匀按摩。待乳房变得较为柔软了,皮肤水肿消失,宝宝才容易含住乳头。做乳房按摩时,许多妈妈都会因疼痛而不愿意接受。但如果乳房已经有硬结并且胀痛了,就要坚持接受这种治疗。只有疏通了乳腺,才能顺利地母乳喂养,并且避免因乳腺炎而造成回奶、及至手术的更大伤痛。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新手妈妈如何处理涨奶》摘要:母乳,或者是间隔了很长时间才哺喂,就会导致乳房肿胀疼痛。这也就会使得宝宝不容易含着乳头吸吮,妈妈也因为怕痛而减少喂奶次数,使得乳汁更加无法被吸出,导致恶性循环,母乳可能会因此而停止产生,造成回奶。 奶...
相关文章做个自在的新手妈妈其实并不难戏说吹口琴“三要素”
新手父母常见的是新手妈妈的6个育儿坏习惯
为什么宝宝出生的头几个月里并不需要穿鞋
给宝宝洗头4件事情宝妈需要特别注意
家长注意3种情况下不宜亲吻宝宝
哺乳期来月经会导致奶水变少吗
出生这些表现 代表孩子更聪明
3个小游戏锻炼宝宝运动能力
新生宝宝是怎样开始学会运动的
有关新生儿的这些有趣的第一次
学会5方法 新生儿听力训练走起
BB出生一星期 三大运动也能做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