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班利用废旧材料自制玩具及使用方法

2015-12-30  | 废旧 自制 幼儿 

  幼儿通过对废旧材料的收集及简单的制作,大大培养了他们的探索能力、想象力、创造力和动手操作能力。

  一、 引言

  玩具是幼儿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市场上的玩具种类不完善,价格昂贵,不能满足幼儿的发展和需求,而利用废旧玩具自制材料弥补了这些缺点。使用废旧材料自制玩具已经成为我国一大趋势,利用废旧材料自制玩具已被利用在户外体育活动、环境布置、区域游戏、创造游戏中,大大的丰富了幼儿的生活。

  二、利用废旧材料自制玩具的意义

  1.如今幼儿园的经济条件虽然在不断改善和提高,但自制玩具仍然是幼儿园推崇的一种做法,废旧材料的回收与使用正响应了我国建设节约型经济社会的口号。对于学龄前儿童来说,让他们参与到废旧材料的收集中来,以真是、生动的方式帮助她们真正做到了保护环境、节约自然。在收集废旧材料的过程中,也培养了幼儿大胆的探索精神。

  2.利用废旧材料自制玩具的过程中,教师之间相互交流经验,促进了教师之间的关系,资源得到了共享。自制玩具对于购买的玩具其优点是节约资金、能够及时更新。而且废旧材料的种类很多:光盘、各种材料的瓶子、纸盒、各种布等等。通过这些可以让幼儿认识各种各样的材料,而不会像购买的玩具的材料那样单一。

  三、如何收集废旧材料

  做一个有心人,就会发现生活中有许多可以利用的废旧材料。废旧材料的收集靠教师平时的收集和家长的配合。家长的配合就需要老师做好工作,以免引起家长的反感。废旧材料在生活中虽然随处可见,但对于幼儿园废旧材料的收集应该有着非常严格的标准:安全,卫生。对收集来的废旧材料应该进行清洗和消毒还有分类,在没有使用前将它们放在幼儿触及不到的地方。

  四、根据幼儿的发展需要收集废旧材料

  幼儿提供的废旧材料是幼儿园自制玩具的重要来源,在幼儿园中,废旧材料的收集不是随随便便的,应该根据幼儿的发展需要来收集废旧材料。《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中指出通过跑跳、钻爬、攀登、投掷、踩小高跷等游戏活动发展幼儿动作的协调性和灵活性。这时就可以请幼儿收集各式各样的瓶子,将收集来的瓶子,教师充分利用,较硬的易拉罐可以做成梅花桩,通过踩梅花桩的练习,可以提高幼儿的手眼协调能力和平衡能力。《指南》中还指出中班的幼儿能助跑跨跳过一定距离,或助跑跨跳过一定高度的物体。教师就可将塑料管固定在带柄的油瓶上,油瓶里装满沙子加以固定,就能做成简单的跨栏,让幼儿练习跨栏,可以提高动作的力度以及协调性,发展幼儿跑跳能力。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中班利用废旧材料自制玩具及使用方法》摘要:利用废旧材料自制玩具的意义 1.如今幼儿园的经济条件虽然在不断改善和提高,但自制玩具仍然是幼儿园推崇的一种做法,废旧材料的回收与使用正响应了我国建设节约型经济社会的口号。对于学龄前儿童来说,让他们参与到...
相关文章废旧材料在幼儿园游戏中运用情况的观察研究手工制作:玩具转转转
区域活动:多种多样的玩具利用废旧物品为孩子制作玩具
幼儿园必备环创 个个实用
幼儿园室内地面环创
30款自制体育器械 让孩子爱上户外游戏
11个自制玩教具 脑洞大开,不可错过
幼儿园创造性泥工教育教学研究
幼儿园主题活动课程资源的有效开发和利用
幼儿园班级环境创设之我见
科研论文:浅谈幼儿园环境创设的重要性
科研论文:如何减少幼儿活动中消极等待之我见
创设多元化的阅读环境 提高大班幼儿的阅读能力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