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化解孩子嫉妒心

2015-12-28  | 张洁 嫉妒 孩子 

  一个朋友说:最近幼儿园老师对我说,我孩子的嫉妒心理很强,看不惯别人的小红花,对有小红花的小朋友不理不睬。比如,同班同学强强画了一幅很好看的画,老师奖励给强强一朵小红花。但是强强的画,下课后就被我的孩子偷偷破坏了,害得强强大哭。

  请问:孩子为何有这么强的嫉妒心理?对于这样的情况,家长该怎么应对?

  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张洁表示,父母的行为和教养方式,家庭的情感氛围都影响着幼儿性格的形成。一般来说,3~6岁的孩子表达嫉妒的方式很直接,不会藏得很深,可以根据他嫉妒的原因,引导孩子,从而化解嫉妒之心。

  缺少自信的孩子更容易产生嫉妒。产生嫉妒的原因很多,不适当的教育方式。有的家长常对自己的孩子说他在什么方面不如某某,使孩子以为家长喜欢别人而不爱自己,由不服气而产生嫉妒。此外,孩子能力较强,但在某些方面不如别的小朋友。能力较强的孩子,会因为自己经常得到肯定而形成一种鈥湽咝遭潱绻幸淮蚊皇艿解溨厥逾澓外湽刈⑩潱腿菀撞刀省

  如何化解孩子嫉妒心?

  张洁表示,建立良好的家庭环境家庭成员间团结友爱、互相尊重、谦逊客让的环境气氛,这是预防和纠正孩子嫉妒心理的重要基础。其次,正确评价孩子。如果表扬不当或表扬过度,就会使孩子骄傲,进而看不起别人;如果没说他好,他就难以接受。

  家长要时刻注意,引导孩子树立正确的竞争意识。有嫉妒心理的孩子一般都有争强好胜的性格。家长要引导和教育孩子用自己的努力和实际能力去同别人相比,更快地进步和取长补短。不能用不当、不光彩的手段去获取竞争的胜利,这样才能把孩子的好胜心引向积极的方向。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如何化解孩子嫉妒心》摘要:害得强强大哭。 请问:孩子为何有这么强的嫉妒心理?对于这样的情况,家长该怎么应对? 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张洁表示,父母的行为和教养方式,家庭的情感氛围都影响着幼儿性格的形成。一般来说,3~6岁的孩子表达嫉妒...
相关文章如何化解儿童嫉妒心理孩子为什么会嫉妒?
悉心调教“嫉妒”宝宝优势化解法
如何改善孩子孤僻症 父母要用心
小孩子胆小怕生怎么办 缓解宝宝怕生的弱点策略
哪些原因会让宝宝变得孤僻?
不要再逼孩子做这几件事了 给孩子留下心理阴影影
这样培养宝宝的自信心 TA一生受益
培养孩子乐观心态 很多家长做不好
宝宝可能是同性恋吗 童年行为会影响孩子的性取向
二胎对大宝的影响 二胎对家庭关系的改变
二胎宝宝出生顺序和性格有关系吗 大宝和二宝为何
什么叫顶端优势与老二现象 为什么宝妈们比较重视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