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园美术活动中自然材料的开发与运用

2015-12-25  | 幼儿 美术 自然 

  材料是美术创意活动的重要工具,是孩子们学习、创造的中介与桥梁。在这些自然材料的启示下,幼儿通过美工活动,使幼儿对外界物品的认识从美学的角度不断加深。为了幼儿在美术创作的过程中,提高发现美、创造美的能力;为了幼儿的美术情趣得到陶冶,动手能力得到提升;为了幼儿能大胆积极地投入美术创意活动,并充分展现自己的想法和自己的设计,我们探寻着如何让幼儿大胆塑造、有创意地表现自我认知的、具有美感的作品的自然物材料。

  一、 生活中的自然材料丰富了幼儿创作表现的途径

  利用身边的物品或废旧材料制作玩具、手工艺品等来美化自己的生活或开展其他活动。鈥 大自然是一个丰富多彩的物质世界,它为幼儿的艺术创作提供了天然的素材,教师只要善于发现幼儿的兴趣,根据幼儿已有的经验,选择相关自然材料,组织幼儿开展美术活动,激发他们创造美的情趣。

  1、 收集生活中的自然材料

  孩子认识周围事物大多依靠直接感知,只有让幼儿直接参与收集,才能激发他们创作的灵感。大自然中的树叶、树枝、石块等等,这些随手可得的材料提供令孩子们既熟悉又新奇,它们贴近幼儿的生活,易于唤起幼儿的创作热情与创作欲望。于是,我鼓励幼儿和家长通过不同途径来收集废旧自然材料,让孩子成为自然材料收集的主角。

  2、 手脑并用,变废为宝

  我们的美术创意活动就是让幼儿在自然材料上做做、玩玩、剪剪、画画、贴贴,使他们容易接受启示,充分表现自己的聪明才智和创造才能。对于孩子们自己收集来的材料,他们会展开丰富的想象,大胆进行造型或装饰活动,使孩子们的创造欲望得到满足。

  在一年的研究过程中,我们大胆创意了许多的美术作品。

  如:

  (1)石头:石头画,石头拼画;

  (2)树枝:制作迎春花、桃花;

  (3)沙子:沙盘画、沙子粘贴画;

  (4)砖头:水磨砖块;

  (5)树叶:拓印画、叶贴画;

  (6)花瓣:花瓣贴画;

  (7)泥土:泥塑。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幼儿园美术活动中自然材料的开发与运用》摘要:发他们创造美的情趣。 1、 收集生活中的自然材料 孩子认识周围事物大多依靠直接感知,只有让幼儿直接参与收集,才能激发他们创作的灵感。大自然中的树叶、树枝、石块等等,这些随手可得的材料提供令孩子们既熟悉又...
相关文章刍议新时期幼儿美术教育活动的指导方法美术活动生活化的研究
幼儿园日常美术教育活动大班活动:打造梦想
如何组织和设计幼儿美术活动
如何让小班幼儿爱绘画
对幼儿如何进行有效的美术教育
做幼儿艺术创想点灯人
大班美术教学中的技法训练
美术活动评价现状和策略
幼儿美术活动中的多元化评价
大班美术教学中想象力的现状
幼儿在绘画中感受审美和表现方式
幼儿园美术活动评价现状及策略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