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语文五年级上册期末考试题(2)

2015-12-25  |  

  七、阅读理解。

  父亲划(huá huà)着了一根火柴,看了看手表,这时是晚上十点,距离开放捕捞鲈鱼的时间还有两个小时。父亲盯着鲈鱼看了好一会儿,然后把目光转(zhuǎn zhuàn)向了我:“孩子,你得(dé de děi)把它放回湖里去。”

  “爸爸!为什么?”我急切地问道。

  “你还会钓到别的鱼的。”父亲平静地说。

  “可是不会钓到这么大的鱼了。”我大声争辩着,竟然哭出了声。

  我又抬头看了一下四周,到处都是静悄悄的,皎洁的月光下看不见其他任何人的影子,我再次把乞求的目光投向了父亲。

  尽(jìn jǐn)管没有人看到我们,更无人知道我是在什么时候钓到这条鲈鱼的,但是,从父亲那不容争辩的声音中,我清楚地知道,父亲的话是没有商量的余地的。我慢慢地把鱼钩从大鲈鱼的嘴唇上取下来,依依不舍地把它放回到湖里去。大鲈鱼有力地摆动着身子,一转眼便消失在湖水中了。

  1、用“√”在文中括号内标出正确的读音。

  2、理解句子的意思填空。

  (1)“父亲盯着鲈鱼看了好一会儿”,这句话含有两层意思,一是这条鲈鱼很大很漂亮,父亲_________,二是父亲________。

  (2)从“‘爸爸,为什么?’我急切地问道”这句话中看出“我”________的心情。

  3、按课文的内容填空。

( )的月光
( )的目光
( )的声音
( )地知道

  4、按要求改写句子。

  我慢慢地把鱼钩从大鲈鱼的嘴唇上取下来。

  改为被字句;__________________。

  5、对“从父亲那不容争辩的声音中,我清楚地知道,父亲的话是没有商量的余地的。”这句话正确的理解是( )。

  A、父亲对“我”严格的道德教育,是对“我”真正的爱。

  B、父亲态度那么坚决,是不懂人情,不爱“我”。

  6、对于父亲的决定,“我”的表现是怎样的?分别用三个词语填入括号里。

  “我”(  )—(  )—(  )

  7、“父亲盯着鲈鱼看了好一会儿”,请你展开想象,父亲当时可能在想些什么?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8、联系上下文,想一想为什么“我”不愿意把鲈鱼放回湖里,而父亲却坚持要“我”这么做?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诚实不简单

  电缆厂来了一位设备工程师,他原先在湖北的一家大型企业上班,有着20多年设备管理经验,不知怎么携妻带女跑到杭州找工作来了。

  应聘时,他专挑那些地处偏僻的工业企业,最终和电缆厂达成用工初步协议,谈工资时,他几乎没有什么要求。

  人事经理大感意外,婉转地问他为何要求这么低,但他低下头不做声。人事经理也作罢了,现在谁还没有一点隐私呢。

  几天后签合同,那人对人事部经理说:“几天前你问我的那个问题,我想还是应该告诉你。”

  他说:“我是被原先那家企业开除的,我在那里认识的人太多,混不下去了。”人事部经理马上把合同收了起来,对他说自己不能作主,现在是否聘用他需要经过董事长同意。

  他就来到了董事长面前,董事长听完他的解释,又看了他的建立,沉吟半响,说:“我还是决定聘用你。”

  这让人事部经理有些意料之外。董事长说:“经验宝贵,城市更不简单。”

  这个故事是那位当事人部经理的朋友告诉我的。他说那位设备工程师现在是公司动力科科长,工作成绩非常出色,现在多家私营单位想挖他,他都没有走。

  1、 写出下列词语的反义词。

婉转—( )
诚实—( )
同意—( )
出色—( )

  2、 工程师为什么要求这么低的工资?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3、 董事长有了什么决定?理由是什么?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4、 你知道这位工程师为什一直留在了那间电缆厂吗?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5、 工程师选择了告诉董事长真相的做法,你赞成吗?为什么?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西南师大版语文五年级期中测试卷
小学语文五年级上册期中测试卷
小学语文五年级成语积累竞赛试卷
人教版五年级上语文期中试题
北师大版五年级上册语文期中学业水平检测卷
苏教版语文五年级上册《伊索寓言》同步练习
苏教版语文五年级上册《艾滋病小斗士》同步练习
苏教版语文五年级上册第一单元测试题
苏教版语文五年级上册单元测试
苏教版语文五年级上册《清平乐·村居》同步练习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