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语拼音教学《ie ve er》教学反思

2015-12-15  | 汉语 拼音 汉语拼音 

  汉语拼音在小学语文教学中是相当重要的,它是学生识字、阅读、说好普通话的工具。但因为拼音字母比较抽象、枯燥,对刚刚人学的儿童来说死记硬背效果并不理想,因此,精心设计教学过程,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主动性,让学生在课堂上学得轻松,学得扎实,学得灵活是必不可少的。

  教学时我把重点放在了指导学生仔细观察,发现规律,运用规律进行学习的方法上。如在教学复韵母ie时,首先,引导学生看情境图,自己说出含有ie、眉e、 er的读音的字、词,读一读,体会体会它们的发音方法。然后教师先范读,让学生认真听,仔细观察口型的变化、发音的变化,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从中发现规律,并运用规律学习其它的复韵母。在这一环节中,我交给了学生学习的方法,同时极大地激发了学生的求知欲,初步培养了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再如:让学生同桌互读(互帮互助纠正错误的口型、发音)、把自己的发现讲给同桌听等多种学生活动的方式,等提高参与的密度和效率,渗透了合作学习的意识,交给了学生合作学习的方法。

  另外,汉语拼音的学习,不仅仅是这节课的重点,而是整个学期教学的重点,所以在教学汉语拼音时,教师不仅要为学生奉献爱心,还要有足够的耐心,不能操之过急。

  自己作为一名教师,深深地感到自己教学中的种种不足。教孩子们学会是一种快乐,发现自己教学的不足也是一种快乐,我们教师可以上一次、两次甚至更多次这样的同一堂课,而孩子的一生只有一次上这课的机会,因此我要努力上好每一节课,为托起明天的太阳而奋斗。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汉语拼音教学“ie ve er”教学反思》摘要:生仔细观察,发现规律,运用规律进行学习的方法上。如在教学复韵母ie时,首先,引导学生看情境图,自己说出含有ie、üe、 er的读音的字、词,读一读,体会体会它们的发音方法。然后教师先范读,让学生认真听,...
相关文章人教:《b p m f》二年级试卷:第四单元测试
汉语拼音汉语拼音愉快教学初探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口语交际《我说你做》教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语文园地三》教学设计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乌鸦喝水》教学设计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雪地里的小画家》教学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语文园地八》教学设计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口语交际《小兔运南瓜》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小蜗牛》教学设计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乌鸦喝水》教学设计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雪地里的小画家》教学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语文园地七》教学设计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