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人教版五上《实际问题与方程例5》教学设计

2015-12-15  | 方程 教学 问题 

  教学目标:

  知识与技能:结合具体事例,让学生学会用方程解决稍复杂的相遇问题。让学生在用方程解决行程问题、工程问题、购物问题等一系列实际问题中,掌握用ax+ac=d的等量关系解决问题,体会数学的模型思想。提高解简易方程的能力。

  过程与方法:让学生感受画线段图等方法可以更直观、清晰地分析数量关系,根据相遇问题中的等量关系列方程并解答,感受解题方法的多样化。培养学生的主体意识、创新意识以及分析、观察和表达能力。

  情感、态度与价值观:体验用方程解决问题的优越性,使学生感受数学与现实生活的密切联系,体会数学在生活中的应用价值和学习数学的乐趣。获得自主解决问题的积极情感,增强学好数学的信心。

  学情分析:

  前几节课学生已经学习了一系列用方程解决问题的内容,清楚了用方程解决问题的基本步骤,在例3中学习了有关鈥2x+2.8脳2=10.4鈥澙嘈偷姆匠探饩鑫侍猓诶4中学习了鈥渪+2.4x=5.1鈥澚讲糠侄加脁表示的方程解决问题,学生对列方程解决实际问题已经掌握了一定的方法。再加上学生已经学习过行程问题中路程、速度、时间之间的关系,为列方程解决相遇问题提供了理论依据。在老师的点拨下,多数同学学起来应该得心应手。

  教学重点:

  正确寻找数量间的等量关系式。使学生掌握用ax+bx=c、ax+ac=d的等量关系解决问题。

  教学难点:

  创设情境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并利用画线段图的方法帮助学生分析理解等量关系。让学生在用方程解决行程问题、工程问题、购物问题等一系列实际问题中,掌握用ax+bx=c、ax+bc=d的等量关系解决问题,体会数学的模型思想。

  教学方法:

  创设情境、知识迁移、自主探究、合作交流。

  教学准备:

  多谋体

  教学过程:

  一、游戏导入

  师:同学们喜欢玩游戏吗?(喜欢)现在我们一起来玩一个游戏。游戏规则:你们根据老师比的手指数和提出的问题快速的说出数字,明白吗?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新人教版五上“实际问题与方程例5”教学设计》摘要:学好数学的信心。 学情分析: 前几节课学生已经学习了一系列用方程解决问题的内容,清楚了用方程解决问题的基本步骤,在例3中学习了有关2x+2.8×2=10.4类型的方程解决问题,在例4中学习了x+2.4x=5.1两部分都用...
相关文章复习简易方程教学设计《解简易方程的巩固练习》教学设计
方程的意义教学设计解方程教学设计
北京版五年级上《方程》教案
北京版五上《方程》教案
新课标五上《可能性》教案
冀教版五上《平行四边形的面积》教案
西师大版五年级上册数学:《商的近似值》说课稿
五年级上册数学:《循环小数》说课稿
五年级上册数学:《小数混合运算》说课稿
人教版五上数学《植树问题期末总复习》教学设计
人教版五上数学《多边形面积的计算期末总复习》
人教版五上数学《简易方程期末总复习》教学设计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