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雀

(四年级上册)

人教课标版四上:《麻雀》教学设计(2)

2015-12-08  |  

  (一)感知文本中浓浓的爱意

  1.同学们,俄国作家屠格涅夫写的《麻雀》这篇课文中有哪些角色?(“我”、猎狗、小麻雀、老麻雀)

  2.这些角色之间发生了一件什么事?请快速读课文,完成填空。

  出示课件:

  在打猎回来的路上,猎狗想(  )小麻雀。老麻雀(  )小麻雀,吓(  )了猎狗。我(  )了猎狗。

  3.学生读文,交流。

  4.这个看似简单的故事中却蕴含着一种浓浓的味道,不知你感受到了吗?(爱)

  【设计意图】这一环节通过快速读文,旨在紧扣教学目标,先找出文中出现的角色,整体感知课文内容,理清文脉,初步感知课文体现的浓浓的爱意。

  (二)感悟小麻雀的可怜

  1.这浓浓的爱意,是由一只小麻雀的遭遇而展开。这是一只怎样的小麻雀呢?请同学们朗读课文的一至三自然段,找出描写小麻雀的句子并用横线画出来。

  2.学生交流。

  预设:学生说到小麻雀神态的句子。

  出示课件:

  我顺着林阴路望去,看见一只小麻雀呆呆地站在地上,无可奈何地拍打着小翅膀。

  预设:

  (1)这是对小麻雀哪方面的描写?(神态)

  (2)请认真读读这句话,想想这是一只什么样的麻雀?(可怜、无助的麻雀)从哪些词语可以感受到?(呆呆地、无可奈何)

  (3)“无可奈何”在这里指什么意思?(引导学生结合上文理解:小麻雀没有办法可想感到很无奈),带着小麻雀的无奈,我们再读这句话。

  预设:学生说到小麻雀外形的句子。

  出示课件:

  它嘴角嫩黄,头上长着绒毛,分明是刚出生不久,从巢里掉下来的。

  (1)这是对小麻雀哪方面的描写?(外形)

  (2)从这外形的描写中,你感受到小麻雀怎么样?(小、可怜)

  3.因为麻雀太小,所以才会从巢里掉下来,站到这陌生的地方,遇到庞大的猎狗,它呆呆地、没有一点办法,只能无助地拍打着小翅膀,多么可怜啊!我们带着这样的心情一起读一读第三段。

  【设计意图】引导学生找出文本中描写小麻雀的句子,再分别从“神态”“外形”两方面进行品析,感悟此时的小麻雀又小又无助,非常可怜,为下文的展开做好铺垫;同时让学生体会细节描写对突出人物形象的作用。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北师大版语文四上《瑞雪图》教学设计
北师大版语文四上《“三颗纽扣”的房子》教学设
北师大版语文四上《井底之蛙》教学设计
北师大版语文四上《“扫一室”与“扫天下”》教
北师大版语文四上《毽子里的铜钱》教学设计
北师大版语文四上《散落的钞票》教学设计
北师大版语文四上《一枚金币》教学设计
北师大版语文四上《林中乐队》教学设计
北师大版语文四上《月光曲》教学设计
北师大版语文四上《中华民族的最强音》教学设计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