准妈妈产前的七个准备 你做好了吗

2015-12-04  | 导尿 导尿管 胎盘 

  今天跟大家分享一下产前的那些准备,免得临产时手忙脚乱。

  一、验血型

  实施方法:

  当孕妈咪入院后、手术前会抽取静脉血,在化验室化验血型。

  理由:

  检验血型有利于手术及抢救失血性休克时及时进行交叉配血。妊娠过程为时40周,在此期间可能发生各种并发症:早孕时的不完全流产,晚期的前置胎盘及胎盘早期剥离,以及分娩后子宫收缩乏力或胎盘剥离异常引起的子宫多量出血,都可能使孕妈咪陷入休克状态。及时配血及输血对抢救工作十分重要,分秒必争是获得成功的关键。例如Rh因子阴性者的血源十分困难,需要及早知道,以便提前作好应急的血源准备。

  便于及时发现母婴血型不合。O型血的孕妈咪,如其配偶为A型、B型或AB型者;或孕妈咪为Rh阴性,而其配偶为阳性者,均可能发生母婴血型不合及新生儿溶血症。及早了解,便可做好新生儿溶血症的各项监测及处理,减少对宝贝的伤害。

  孕妈咪要做的:

  如果原来有输血史、妊娠史一定要告诉医生。

  要牢记自己的血型。如不知道或有疑问,要及时问医生。

  如果有输血的情况,在输血时问一下是什么血型,看与你所记的血型是否相符。

  二、导尿术

  实施方法:

  在上手术室的前两三个小时,护士在孕妈咪的会阴部消毒后,用一根细细的无菌导尿管自尿道插入膀胱引出尿液,导尿管用胶布固定在手术衣上,末端接一个尿袋。

  理由:

  剖宫产手术在盆腔内进行,而膀胱位于子宫前方,膀胱充盈时可影响手术视野的暴露,手术时也易误伤,所以手术前需放留置导尿管,以排空膀胱。

  此外放置导尿管也是为避免孕妈咪麻醉后尿道括约肌松弛,造成小便失禁或术后无法解尿之不便,同时也便于术后排出尿量监测之用。

  孕妈咪要做的:

  孕妈咪在变换卧位时,要时刻考虑导尿管的位置,注意不要压迫、扭曲导尿管。

  尿袋的尿液如果有半袋,就要及时排掉。在尿袋底端有个小开关,拔出后尿液即可流出。在尿袋上也有毫升数,孕妈咪要记下来。

  一般于手术后第二天输液结束可拔除留置导尿管,拔除后3?4小时应及时排尿。尽量不在床上小便,同时多喝水,促进排尿,以免发生尿道感染。如果解不出,应告诉医生,直至能畅通排尿为止。

  三、禁食水

  实施方法:

  无论孕妈咪以前有多能吃,在剖腹产手术前8小时就必须禁食、水,比如孕妈咪是上午手术,从头天晚上12点起就不可以吃东西喝水,如果是下午手术,午饭就不可以吃。

  理由:

  胃肠道的准备是术前准备的重要组成部分,这主要是为了防止在麻醉或手术过程中出现呕吐反应而引起窒息或吸入性肺炎。而这种呕吐反应在麻醉过程中可能随时发生,如果孕妈咪进食或大量饮水后进行麻醉手术,则胃内的食物还未消化即可反呕出来,不仅会影响手术的正常进行,还可能造成严重的并发症。

  孕妈咪要做的:

  听医生的话,不要鈥溚碘澇远鳎词苟龃耸币惨套拧

  术前最后一餐吃自己想吃的,让自己在吃上有满足感,不会觉得太委屈。

  如果有假牙,也要摘掉。

  若口干,可采取漱口、用棉签蘸水湿润嘴唇的方法来缓解。

  四、备皮

  实施方法:

  这个程序一般在手术前一天由病房护士进行,备皮的范围从胸骨以下到大腿上1/3处,进行手术区域的汗毛、阴毛的清除。备皮时,护士会在孕妈咪的肚子和大腿上部涂上温和的肥皂液,然后用一次性备皮刀剃除所有的体毛。

  理由:

  备皮的目的是减少皮肤细菌数量,降低手术后切口感染率。即使是自然产的孕妈咪,也同样备皮,因为在生产时,一般会行会阴侧切术,就是在会阴部位剪开一点,避免生宝贝时会阴撕裂。

  此外,自然产的孕妈咪如果因为异常生不下来时,紧急情况下也可能行剖宫产,所以备皮的范围也包括整个下腹部。

  孕妈咪要做的:

  备皮前一天淋浴做好全身的清洁准备。

  在备皮后用温水淋浴以减少表皮污垢。

  淋浴过后换上干净衣裤,不要涂抹任何护肤品。

  备皮前后均不可以洗盆浴,以防细菌经**上行造成感染。

  若备皮后不习惯,出现瘙痒,不能用指甲使劲挠,可用手指肚按摩皮肤。

  五、静脉通道

  实施方法:

  当将你推入手术室前,一般护士会为孕妈咪在手臂上扎上一个点滴,在医学上称打开静脉通道。

  理由:

  在手术前打开静脉通道点滴,有着非同寻常的意义,当临产出现危险时,能争分夺秒,及时用药、输液、输血。特别是对于那些平日血管细的孕妈咪来说尤为重要。

  孕妈咪要做的:

  扎上点滴后肢体避免大幅度活动,以免静脉针脱出。

  如果扎针处疼痛,要看一下是否有针脱出的情况,出现鼓包、青色,都可能是针脱出血管的信号,应及时与护士沟通。

  当拔掉输液针时,要在针孔处用力按2?3分钟,不要用手揉搓,以防出血。

  六、灌肠

  实施方法:

  一般是手术前2~3个小时前进行。孕妈咪取左侧卧位,身体自然曲屈,暴露臀部,护士戴无菌手套,将灌肠器上端的漏瓶调整到一定的高度,将灌肠所用的液体(一般为接近体温的肥皂水)注入其中,然后再将灌肠器下端肛管涂石蜡油,并将其沿肛门缓缓插入约10厘米时,松开上端的血管钳,液体则缓缓灌入肠内,直到液体用完。

  理由:

  灌肠的目的是导泻,以清除肠道内食物残渣。

  孕妈咪由于便秘而使肠管内经常积有粪便。由于肠内大量粪便的堆积,分娩时往往会影响胎头的顺利下降及旋转,以致妨碍产程的进展。因此一旦临产,就应灌肠,以清除肠内粪便,减少产道阻力,使产程顺利进行。

  此外,如不灌肠排空大便,孕妈咪如在分娩期间不断排便,可造成粪便污染产床,容易发生产后感染。

  孕妈咪要做的:

  灌肠时要放松,有利于顺利进行。

  灌肠过程中可能有便意,要深吸气,忍一会儿。

  灌肠后准备好手纸,10分钟后去厕所排便。

  提示:

  并不是所有的孕妈咪都需要实施灌肠,将由主治医生根据具体情况判定。

  七、摘掉首饰

  实施方法:

  在进入手术室前,就要摘掉项链、戒指、耳环等等。

  理由:

  对孕妈咪安全方面的考虑。如果是剖宫产,需要进行麻醉,必须摘掉所有首饰;如果是自然分娩,进产房前也最好取下项链和手镯,因为当孕妈咪在生产中发生危险的时候,医生要对病人进行抢救,项链和手镯所处的位置正是可能要进行插管和打点滴的位置,如果不把它们拿掉就会影响到抢救过程,造成危险。

  防贵重物品丢失或损坏。孕妈咪在生产的过程中,会四处乱抓,很容易弄坏、弄丢首饰。医生、护士的注意力又全部集中在孕妈咪生产上,不会有人注意首饰是否被碰坏或遗失。并且一旦要实施抢救,医生会急速摘下有碍抢救的首饰,常免不了将其毁坏。

  孕妈咪要做的:

  身怀有孕的孕妈咪们,最好提早摘下身上佩戴的各种首饰,因为怀孕期间身体会浮肿,如不早摘,等不得不摘的时候就比较困难了。

  摘下的首饰要交给家人,放到稳妥地方,或是拿回家里,以免忙乱中丢失。

  眼镜、隐形眼镜也都不要戴。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准妈妈产前的七个准备 你做好了吗》摘要:流产,晚期的前置胎盘及胎盘早期剥离,以及分娩后子宫收缩乏力或胎盘剥离异常引起的子宫多量出血,都可能使孕妈咪陷入休克状态。及时配血及输血对抢救工作十分重要,分秒必争是获得成功的关键。例如Rh因子阴性者的...
相关文章分娩地点的选择让顺产变得更轻松
产前注意别犯六大忌讳作好分娩前的精神与物质准备
胎膜早破对胎儿的影响 如何预防胎膜早破
胎膜早破如何处理 胎膜早破的治疗原则
胎膜早破是怎么回事 导致胎膜早破的原因
哪些孕妇易早产 预防早产吃什么食物好
早产的征兆 早产怎么办
破水是什么感觉 破水的症状有哪些
关于顺产的6个误解介绍
进产房后孕妈多做这几件事 有利于加速开指
易早产的高危孕妈妈 如何预防早产
早产宝宝有哪些并发症 早产宝宝易患并发症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