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教版六年级语文期中测试卷

2015-12-04  | 别用 熔化 造句 

  一、看拼音写词语。(10分)

zh貌u yǔ
shuāi lǎo
kū q矛
zhu脿n xiě
shu貌 guǒ
r贸ng qi脿
diān bǒ
yōu lǜ
qu谩n sh矛
qu谩n h茅ng

  二、下列词语没有错误的在括号内打鈥溾垰鈥潱写砦蟮脑诖碜窒禄溾斺斺澆⒃诶ê拍诟恼(6分)

悲奋欲绝 (聽 )
井然有序 (聽 )
龇牙冽嘴 (聽 )
顶礼摸拜 (聽 )
生死悠关 (聽 )
动人心弦 (聽 )

  三、根据提示写出相关词语。(3分)

  1.关于戏曲和角色 、_________ 。

  2.课文中值得学习的人物的精神、品格 、_________ 。

  3.北京奥运会期间,亿万中国人在电视机前观看紧张、激烈的比赛,当时观众的心情 、_________ 。

  四、 照样子,写词语。(3分)

  寥寥无几(AABC)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绘声绘色(ABAC)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五、按要求写句子。 (8分)

  1.分别用鈥溔芑潯⑩溔刍澰炀洹

  熔化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溶化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根据词语的不同意思造句。

  照应 ① 照料

  ②配合、呼应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3.张大爷的肩上扛着一袋米。(缩句)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4.台湾自古以来就是中国的领土,怎能允许侵略者横行霸道?(换个说法、意思不变)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5.在没有上一年级以前,他已认识了不少拼音字母。(修改病句)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6.王奶奶年轻时就投身革命,加入了共产党员。(修改病句)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六、根据课文内容填空。(15分)

  1.祖国大地美如画卷。桂林山水_______,杭州西湖_______,黄山、庐山______,长江、黄河_________ 。

  2.古人怀有一腔爱国热情。陆游临死前嘱咐儿子 ,________。杜甫一家人为收复失地万分高兴,却看_________,_________ 。

  3.后生们的胳膊、腿、全身, ______搏击着, _____搏击着, ______搏击着。它____着你,______着你,_____着你。它使你从来没有如此鲜明地感到生命的______ 和强盛。

  4.无论何时_________只要忆及那______的剪纸声,我就立刻变得______。

  5.哈尔威______在他的船长岗位上, ______地_____着, ______着,____着。他把___和____都考虑到了,他仿佛不是在_____而是给_____下达命令,一切似乎都在_____。

  七、把下列句子按顺序排列。(5分)

  ( )同志们劝他不要去了,董老爷爷还是上了车。

  ( )董必武老爷爷年纪虽大,但对学习从不放松。

  ( )三小时过去了,直到汽车停下来,有人催他下车,董老爷爷才知道已到了目的地。这时,疼痛也被赶跑了。

  ( )车子开动后,董老爷爷立即打开手提包,拿出早已准备好的英文学习卡片学了起来。

  ( )他高兴地告诉大家,一路上按计划又温习、熟记了三十多个英文单词和词组。

  ( )一九七O年的一天,董必武老爷爷乘汽车从广州到从化。

  ( )同行的人说:鈥溠埃媸嵌现尾〉囊徽抛钣行У囊┓桨。♀

  ( )上车前,他的三叉神经突然又剧痛起来。

  ( )他左手压迫着三叉神经,右手不停地在腿上写划着,眼睛盯着英文卡片。

  八、短文阅读。(20分)

(一)轮椅上的霍金(8分)

  医生曾诊断身患绝症的霍金只能活两年,但他一直顽强地活了下来,

  正是在这种令人难以想象的艰难中成为世界公认的科学巨人。 ,他的身体一点也没有离开过轮椅, ,他的思维却飞出了( ),飞出了( ),飞出了( ),飞到了上百亿光年外的( )深处,飞向了神秘莫测的黑洞。

  1.在横线处填上关联词。(2分)

  2.在括号处将句子内容补充完整。(2分)

  3.鈥溗澗褪亲纯蒲е鳌禵_____》、最年轻的英国皇家学会会员、卢卡逊数学讲座的教授,人称鈥 _______鈥澋幕艚稹#2分)

  4.读完这段文字,你想对霍金说些什么呢?(2分)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二)穿透灵魂的微笑(12分)

  非洲一座火山爆发了,随之而来的泥石流狂泻而下,迅速扑向座落在山脚下不远处的一个小山庄。农舍、良田、树木,一切的一切都没有躲过被冲毁的(劫难 困难)。

  滚滚而来的泥石流惊醒了睡梦中的一个十四岁的小女孩。流进屋内的泥石流已上升到她的颈部。小女孩只露出双臂、颈和头部。及时赶来的营救人员围着她一筹莫展。因为对遍体鳞伤的她来讲,每一次拉扯无疑是一种更大的(伤害 危害)。此刻房屋早已倒塌,她的双亲也被泥石流夺去生命,她是村里为数不多的幸存者之一。

  当记者把摄像机对准她时,她始终没有叫一个鈥溙垅澴郑且ё叛牢⑿ψ牛煌5叵蛴热嗽被邮种滦唬奖圩龀霰硎臼だ拟淰鈥澴中巍K嵝 相信)政府派来的营救人员一定能够救她。可是,营救人员倾尽全力也没能从固若金汤的泥石流中救出她。小女孩始终微笑着挥着手一点一点地被泥石流(淹没 掩盖)。

  在生命的最后一刻,她脸上流露着微笑,手臂一直保持着鈥淰鈥澴中巍D且豢谭路鹇と缫桓鍪兰停诔〉娜撕崮慷昧苏庾隙直业囊荒弧

  世界静极,只见灵魂独舞。

  虽然死神可以夺去人的生命,但是永远夺不去生死关头那鈥淰鈥澴炙毯男拍詈途瘢〕3T谏咴翟毯耪鸷呈澜绲牧α浚萌松械目嗄讶缜嵫贪闫ⅰ

  世界上最坚硬不屈的就是那在苦难中的微笑着、痛苦着、高扬信念旗帜的灵魂。

  1.在括号内选择合适的词。(2分)

  2.联系上下文理解下列词语:(4分)

  一筹莫展: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聽固若金汤: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3.鈥淰鈥澴中未 ,鈥溩隙直业囊荒烩澥侵 _________(3分)

  4.请再读一读题目,思考:为什么说小女孩的微笑是鈥湸┩噶榛赈澋哪兀壳胄匆恍茨愕睦斫猓篲________(3分)

  九、习作。(30分)

  生活中处处有真情。师生之间、同学之间、朋友之间曾出现过一幕幕动人情景,曾演绎出一个个真情故事,也许你至今仍在追忆、回味、感动、思念鈥︹η胍遭溦媲殁澪疤猓阅馓饽浚匆黄簧儆400字的作文。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苏教版六年级语文期中测试卷》摘要:3.张大爷的肩上扛着一袋米。缩句 4.台湾自古以来就是中国的领土,怎能允许侵略者横行霸道?换个说法、意思不变 5...
相关文章一年级试卷:小学语文第一册期中测试卷一年级小学语文第一册期中测试卷
六年级试卷:六年制小学六年级语文下期期中一年级江都市苏教版小学语文第一册期中检测
小学六年级成语积累竞赛试卷
人教版语文六年级上册期中试卷
小学语文六年级上册期中试卷
语文S版六年级上册期中试卷
北师大版六年级上语文期中试卷
人教版新课标六年级上语文期中试卷
苏教版语文六年级上册一至六单元试题
苏教版语文六年级上册《一本男孩子必读的书》同
苏教版语文六年级上册第五单元试卷
苏教版语文六年级上册《鞋匠的儿子》同步练习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