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数的初步认识

(三年级上册)

人教三上:《分数的初步认识》教学案例

2015-12-04  | 三上 教学 分数 

  教学背景:

  最近,我在教《分数的初步认识》这一课时,确实感到有点头疼。因为我一直认为对于分数的含义学生是很难理解的,所以,我在课前认真钻研教材,还费尽心思设计了教案,准备把要学的知识点都有讲得非常透彻、到位。但结果,在上课时,许多学生都觉得很简单,他们不停地插话,打乱了我精心设计的教学环节;可让他们做作业时,却是错误百出。但是不让他们插嘴,专心听我讲,结果他们兴致全无,趴在桌上不想听课。我真是不知该如何办才好,一下课,甚至还埋怨这些学生真是太放肆了!

  后来,我停止了抱怨,开始反思:如何才能让学生积极、主动地参与到教学过程中来呢?对!就是要让学生亲历实践活动,倡导自主学习。

  案例描述:

  一、游戏导入:(用掌声表示数)

  1.把4个苹果平均分给2个人,每人分几个?

  2.把2个苹果平均分给2个人,每人分几个?

  3.把1个苹果平均分给2个人,每人分几个?

  当第3小题口述后,学生没有击掌,有的学生窃窃私语,有的学生紧锁眉头,此时,每个学生都在积极地思索(进入了状态)。2分钟过去了,一个学生站起来问:鈥溓窭鲜Γ獍敫銎还迷跹硎狙剑库澖幼盼揖退乘浦鄱源蠹宜担衡準前。磕隳苡檬种械脑残沃秸鄢霭敫隼绰穑浚ㄑ巳ぐ蝗唬鄢鲋螅

  二、自主探索,体验分数

  师(用期待的目光追问):怎么表示这半个苹果呢?

  生1:可以说鈥溡桓銎还囊话脞潯

  生2:可以画出半个苹果鈥淒鈥

  生3:可以用1/2表示。

  生4:可以用0.5表示。

  鈥︹

  师:同学们刚才都说得很对,在现实生活中,我们经常会碰到类似这样不足一个苹果的情况,用整数是无法表示的,在数学中引入了分数,就象刚才第3位同学说得可以用1/2这个分数来表示这个苹果的一半,现在谁能说出1/2这个分数是怎样产生的呢?

  (在学生认识了1/2这个分数之后)

  师:你能用手中的长方形纸折出它的1/2吗?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人教三上:“分数的初步认识”教学案例》摘要:生真是太放肆了! 后来,我停止了抱怨,开始反思:如何才能让学生积极、主动地参与到教学过程中来呢?对!就是要让学生亲历实践活动,倡导自主学习。 案例描述: 一、游戏导入:用掌声表示数 1.把4个苹果平均分给2...
相关文章课堂教学案例的研究与撰写《比的意义》教学案例
分数的初步认识说课设计《分数的初步认识》教学案例
冀教版三上《对称》教学实录
沪教版三上《三角形》教案
人教版三上《四边形》教案
人教实验版《可能性》教案
新课标三上《分数的初步认识》教案
新课标《有余数的除法》教案
新课标三上《有余数的除法》练习课
冀教版三上《乘法》教案
新课标三上《可能性》练习题
青岛版新教材三上《含有小括号的混合运算》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