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语故事 乐不思蜀

2015-12-02  | 蜀地 魏国 蜀汉 

成语故事 乐不思蜀

  成语解释:

  乐不思蜀,意思是说一个蜀国的人在其他地方感到很快乐,并不思念蜀国。比喻在新环境中得到乐趣,不再想回到原来环境中去。

  成语故事:

  公元223年,蜀汉的建立者刘备因病去世。他16岁的儿子刘禅即位,被后人称为后主。刘禅是个昏庸无能的人,他并没有治国的才华,所以即位初由丞相诸葛亮等人辅佐,这样刘禅才能勉强治理好国家。

  不过那些辅佐刘禅的人都老了,他们先后去世,刘禅身边可以用的贤臣越来越少。但是刘禅不管这些,他只知道吃喝玩乐,因此他把国家治理得越来越糟糕,使得蜀国的国势日趋衰弱。

  公元263年,魏国大将邓艾攻下绵竹,然后大军直逼蜀国都城成都。刘禅无力抵抗,只得投降,当了魏国的俘虏,于是蜀汉灭亡了。

  魏帝曹奂命令刘禅迁到魏国都城洛阳居住,并封他为安乐公,给予了他很多赏赐。刘禅对此很满足,觉得这样的生活跟做皇帝的时候差不多,于是便心安理得的在异国他乡重过享乐生活。

  有一天,晋王司马昭请刘禅饮酒。席间,司马昭特地让美丽的舞女为刘禅表演蜀地歌舞。在场的蜀汉旧臣看了,都触景生情,十分难过,有的还掉下了眼泪。只有刘禅观看得津津有味,乐不可支,全无亡国之恨和作为亡国之君的悲痛。

  司马昭见到这种情况后,转过身对一位大臣说:鈥溡桓鋈司购康秸獾瘸潭龋媸遣豢伤家椤R晃痪骶谷蝗绱宋奘幼约旱墓遥坏阃龉薅济挥斜砺叮谷换鼓苷饷葱陌怖淼玫南硎埽绱丝蠢矗词怪罡鹆琳庋南统蓟够钭牛膊荒馨镏W〗剑♀

  还有一次,司马昭故意问刘禅说:鈥溎憷戳寺逖粽饷淳茫稍寄钍竦兀库

  刘禅回答道:鈥溛揖醯寐逖艉芎茫以谡饫锖芸炖郑晕也徊⑺寄钍竦亍b

  过了一会,刘禅起身去上厕所,原在蜀汉任职的郤(x矛)正跟着刘禅到了廊下,暗地里对刘禅说:鈥溄窈蟠蠼傥誓欠窕顾寄钍竦兀Ω每拮潘担颐挥幸惶觳凰寄钗业墓氏纭U庋褂邢M氐绞竦厝ァb

  不久,司马昭果然又问刘禅是否还思念蜀地,刘禅照郤正教的话说了,还勉强挤出了几滴眼泪。不料司马昭已知道郤正教刘禅说这话的情况,听刘禅这样说后哈哈大笑,并当场点穿,刘禅只得红着脸承认自己并不思念蜀国。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