垂线

(四年级上册)

四年级上册:《画垂线》教学设计(3)

2015-12-02  |  

  (2)学习过直线外一点画这条直线垂线

  师:过直线外一点画这条直线的垂线,用三角板应该怎样画呢?

  课件出示:

四年级上册:《画垂线》教学设计(3)

  ①学生尝试解决问题, 并归纳总结过直线外一点画这条直线垂线的方法。

  ②学生汇报,总结方法:

  先将三角板的一条直角边与直线重合,然后把三角板沿着直线平行移动,让三角板的另一条直角边经过直线外的点,最后沿三角板的另一条直角边画一条线,就是这条直线的垂线。

  ③教师课件演示,总结提升:一对、二移、三画、四标。

  一对:直角边对齐直线;二移:平移三角板使另一边与直线外的点重合;三画:画出一条直线,就是这条直线的垂线。四标:标上直角符号

  ④练习:过直线外一点画已知直线的垂线。

四年级上册:《画垂线》教学设计(3)

  (3)比较总结

  师:通过学习,你认为过直线上一点画已知直线垂线的方法和过直线外一点画已知直线垂线的方法有什么相同之处?

  引导学生总结:方法是一样的,都是在边线重合的基础上平移找点,然后沿另一条直角边画。

  【设计意图】通过已有旧知识经验,学生借助过直线上一点画已知直线垂线方法的迁移,自主探究过直线外一点画已知直线垂线的方法,在充分感知、操作的基础上引导学生总结概括画垂线的一般方法、步骤,规范学生的语言表达,增强作图的规范性,为后面的学习打下良好的基础。

  (三)应用促学,形成能力

  1.先过A点画已知直线的垂线,再填空。

四年级上册:《画垂线》教学设计(3)

  我发现:过直线上(或外)一点画一条直线的垂线,只能画( )条。

  2.练习十第9题

  【设计意图】通过不同层次的练习,让学生在练习过程中不断加深对画垂线方法的理解,提升学生的作图能力、概括和归纳能力以及语言表达能力。

  (四)全课总结,提升认识

  1.师生共同小结:本节课我们学习了哪些内容?要注意些什么?

  2.小结:

  (1)过直线上一点画已知直线垂线的方法和过直线外一点画已知直线垂线的方法是一样的,都是在边线重合的基础上平移找点,然后沿另一条直角边画。虽然点的位置不同,但是都只能画一条已知直线的垂线。

  (2)规范作图,画直角符号。

  3.拓展延伸:练习十第6题

  【设计意图】通过小结,让学生自主地对回顾本课所学知识进行梳理总结,通过归纳与提炼,让学生明确画垂线的本质及方法上的共性。最后通过学生熟悉的场景,测定跳远成绩时,应该怎样测量呢?引发学生思考,为下一节课研究垂线的性质在思维上做好铺垫。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北师大版四上《探索与发现(二)乘法结合律和交
新课标四年级上《角的度量》教案
沪教版四上《分数》教案
优秀教案《乘加乘减》教学设计
新课标四上《角的度量》教案
新课标上册《平行四边形和梯形》教案
新课标四上《平行四边形和梯形》教案
新课标《亿以内数的认识》教案
新课标二上《两位数减两位数》教案
西师大版《解决问题》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