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数乘法

(六年级上册)

新人教六上:《分数乘法》第四课时 教案

2015-11-30  | 乘法 分数 算式 

  教学内容:

  人教版小学数学教材六年级上册第8~9页例6、例7及相关练习。

  教学目标:

  1.使学生通过观察、猜测、推理、验证等数学活动理解整数乘法运算定律对于分数乘法同样适用,并能应用运算定律进行一些简便计算。

  2.在计算过程中,培养学生细心观察、根据具体情况灵活应用所学知识解决问题的能力。

  3.培养学生探索数学问题的兴趣,使其在自主探究、合作交流中体验成功的喜悦。

  教学重点:

  培养学生应用运算定律进行一些简便计算的能力。

  教学难点:

  培养学生细心观察、根据具体情况灵活应用所学知识的能力。

  教学准备:

  课件

  教学过程:

  一、复习导入

  (一)激疑引入

  1.教师在黑板上出示两个算式:21脳3 3脳21。

  同学们,这两个算式相等吗?(学生显然能得出相等,教师用等号连接)21脳3=3脳21。

  2.看到这个等式,你想起了什么知识?(乘法交换律)

  3.用字母可以表示为:新人教六上:《分数乘法》第四课时 教案。这里的字母你觉得可以表示哪些数呢?

  4.新人教六上:《分数乘法》第四课时 教案新人教六上:《分数乘法》第四课时 教案可以表示分数,这只是你们的猜测。下面请你独立思考,举例验证这个猜测。

  5.交流反馈:整数乘法交换律在分数乘法中同样适用,此时你还想到了哪些定律呢?

  (二)点明课题

  师:今天我们就来学习和研究整数乘法运算定律推广到分数。

  【设计意图】从学生原有的知识经验入手,利用知识的正迁移和同化与顺应的心理基础,使学生通过猜测、举例验证得出鈥溦朔ń换宦稍诜质朔ㄖ型视免潱蛊浠竦贸晒Φ南苍谩U庋扰嘌搜鄄臁⒉虏狻⒀橹さ氖嘉芰Γ峙嘌搜谕繁泶锏哪芰Γ蛊淠芗扔刑趵碛纸衔逦乇硎鲎约旱乃伎脊獭M恚谜庋氖枷耄贸銎渌礁鲈怂愣傻挠τ谩

  二、探究新知

  (一)合作学习,展开验证

  1.刚才同学们还想到了乘法结合律新人教六上:《分数乘法》第四课时 教案和乘法分配律新人教六上:《分数乘法》第四课时 教案,那么这里的字母也可以表示分数吗?下面请同桌合作,举例验证。

  2.同桌合作,举例验证。

  合作要求:

  (1)举例说明

  ①请同桌各写出一个算式并计算出结果,如新人教六上:《分数乘法》第四课时 教案新人教六上:《分数乘法》第四课时 教案

  ②同桌交换,计算出利用运算定律后的结果,如新人教六上:《分数乘法》第四课时 教案新人教六上:《分数乘法》第四课时 教案

  ③对照两者的结果是否相等。

  (2)能否举出一个不相等的例子?

  (3)得出结论。

  3.全班交流反馈,请几个小组来交流验证过程。

  4.小结:整数乘法交换律、结合律和分配律对于分数乘法同样适用。

  【设计意图】学生通过独立思考、同桌合作、全班交流反馈的形式,经历猜测、举例验证、尝试举反例、得出结论这样的数学活动过程,激发了学生探究数学知识的兴趣,渗透了科学的探究方法。这一过程,学生始终是知识建构的主人,充分体现了学生的主体地位。

  (二)实践新知,应用提高

  1.我们花了那么多时间和精力为了得出这一个结论,应该怎样应用呢?

  2.独立尝试。

  (1)出示:新人教六上:《分数乘法》第四课时 教案 新人教六上:《分数乘法》第四课时 教案

  (2)思考:选择什么运算定律才能使计算简便?

  (3)计算

  3.小组交流。

  四人小组合作交流,讨论:

  (1)计算中运用了什么运算定律?

  (2)这样计算,为什么能使计算简便?

  4.全班反馈

  第一题:新人教六上:《分数乘法》第四课时 教案

  =新人教六上:《分数乘法》第四课时 教案脳5脳新人教六上:《分数乘法》第四课时 教案(应用了乘法交换律,可约分)

  =3脳新人教六上:《分数乘法》第四课时 教案

  =新人教六上:《分数乘法》第四课时 教案

  第二题:新人教六上:《分数乘法》第四课时 教案

  =新人教六上:《分数乘法》第四课时 教案脳12+新人教六上:《分数乘法》第四课时 教案脳12(应用了乘法分配律,可约分)

  =10+3

  =13

  5.小结:应用乘法运算定律,能使一些分数混合运算变得简便。

  【设计意图】学生通过独立思考、小组交流、全班反馈,得到鈥溣τ贸朔ㄔ怂愣桑苁挂恍┓质旌显怂惚涞眉虮汊澋慕崧郏寡逖榈交竦贸晒Φ南苍茫芄患し⑵溲暗男巳ぁ

  三、练习巩固

  1.请独立完成教材第9页的鈥溩鲆蛔鲡潯

  (1)新人教六上:《分数乘法》第四课时 教案新人教六上:《分数乘法》第四课时 教案脳3 新人教六上:《分数乘法》第四课时 教案 87脳新人教六上:《分数乘法》第四课时 教案

  选择合适的运算定律,使计算简便。第3小题,思考87与新人教六上:《分数乘法》第四课时 教案的分母之间有什么联系,怎样做可以进行约分呢?

  (2)奶牛场每头奶牛平均日产牛奶新人教六上:《分数乘法》第四课时 教案t,42头奶牛100天可产奶多少吨?

  每头奶牛每天产奶新人教六上:《分数乘法》第四课时 教案t,那么42头奶牛每天产奶新人教六上:《分数乘法》第四课时 教案t。求这些奶牛100天产奶的数量,可以列出的算式为:新人教六上:《分数乘法》第四课时 教案

  2.出示:新人教六上:《分数乘法》第四课时 教案 新人教六上:《分数乘法》第四课时 教案

  (1)请同学们仔细观察这两题,动笔前先思考怎样算比较简便?学生独立计算。

  (2)第一题用乘法分配律进行简便计算大家都没有异议;第二题到底如何?两种方法都试试看,比较得出结论,其实用乘法分配律并不简单。

  (3)第二题的数怎么改一下用乘法分配律就比较简单了呢?

  (4)做了这两题,你有什么体会?

  【设计意图】引导学生先观察后计算,有利于学生细心观察,养成良好的计算习惯。同时让学生通过计算自己感悟,并不是任何计算都是用乘法分配律简便。针对封闭的计算题采用了开放式教学,为计算练习注入了活力,学生兴趣高涨,思维活跃。

  3.开放练习:在中填上适当的数,使计算简便。

新人教六上:《分数乘法》第四课时 教案脳15脳 新人教六上:《分数乘法》第四课时 教案新人教六上:《分数乘法》第四课时 教案+新人教六上:《分数乘法》第四课时 教案新人教六上:《分数乘法》第四课时 教案+)脳

  【设计意图】开放式习题的设计,把学生所学的知识和已掌握的解题能力巧妙地融合在一起,既使学生巩固乘法运算定律的运用,弄清了知识之间的联系和区别,又使学生的知识得到了整合,提高了学生的发散思维能力。

  四、课堂小结

  通过本节课的学习,你掌握了哪些知识?

  你是怎样获得这些知识的?

  你还有哪些疑问?

  五、随堂作业

  独立完成教材第12页练习二的第12、13、14题。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新人教六上:“分数乘法”第四课时 教案》摘要:知识解决问题的能力。 3.培养学生探索数学问题的兴趣,使其在自主探究、合作交流中体验成功的喜悦。 教学重点: 培养学生应用运算定律进行一些简便计算的能力。 教学难点: 培养学生细心观察、根据具体情况灵活应用...
相关文章新课标六上第二单元 分数乘法分数混合运算
小学数学第十一册教学计划“一个数乘以分数”说课设计
人教版六年级上《圆的认识》教案
人教版六上《圆的认识》教案
新课标六上《圆的面积》教案
冀教版六上《比例》教案
冀教版六年级上《放大与缩小》教案
冀教版六上《放大与缩小》教案
冀教版六上《百分数的应用》教案
北师大版《图形与几何》教案
第八单元《总复习》教案
青岛版新教材六上小学数学《圆的周长》教学反思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