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的意义

(六年级上册)

新人教六上:《比的意义》教案

2015-11-30  | 意义 除法 比值 

  教学内容:

  人教版小学数学教材六年级上册P48-P49内容。

  教学目标:

  1.在具体的情境中理解比的意义,学会比的读法、写法,掌握比的各部分名称及求比值的方法。

  2.经历探索比与分数、除法之间关系的过程,体会数学知识之间的内在联系,把握比的意义的本质。

  3.在自主学习中,积累数学活动经验,培养学生分析、概括的能力,感受数学学习的乐趣。

  教学重点:

  理解比的意义以及比与分数、除法之间的关系。

  教学难点:

  理解比与分数、除法之间的关系,明确比与比值的区别。

  教学准备:

  课件,学具。

  教学过程:

  一、创设情境,揭示课题

  1.课件出示:2003年10月15日,我国第一艘载人飞船鈥溕裰垅澪搴潘忱铡T谔罩校葱写舜稳挝竦暮教煸毖罾霸诜纱锵蛉嗣钦故玖肆瞎旌椭谢嗣窆埠凸臁

  教师提问:这就是杨利伟展示的两面旗,它们的长都是15 cm,宽都是10 cm。比较它们长和宽的关系,你能提出怎样的数学问题?

  预设情况:

  (1)长比宽多多少厘米?15-10;

  (2)宽比长少多少厘米?15-10;

  (3)长是宽的多少倍?15梅10;

  (4)宽是长的几分之几?10梅15。

  2.揭题:今天我们将进一步研究这种倍数关系,它除了用除法表示外,还可以用一种新的数学方法──鈥湵肉澙幢硎尽#ò迨榭翁猓罕鹊囊庖澹

  【设计意图】利用鈥溕裰垅澪搴派照庖幌质邓夭淖匀坏匾鲡湵肉潱环矫婕し⒀难靶巳ぃ惺苁в肷畹拿芮辛担涣硪环矫婵墒适倍匝邪饕褰逃

  二、探究新知,理解比的意义

  (一)同类量的比

  师:刚才我们用鈥15梅10鈥澅硎境な强淼亩嗌俦叮梢运党沙ず涂淼谋仁15比10,记作15:10。那么,10梅15表示宽是长的几分之几,怎样用比表示它们的关系呢?(可以说成宽和长的比是10比15,记作10:15。)

  师:想一想15比10和10比15一样吗?它们有什么不同?(引导学生理解比的前项、后项所表示的意义不同。)

  (二)不同类量的比

  课件出示:鈥溕裰垅澪搴沤朐诵泄斓篮螅诰嗟350 km的高空作圆周运动,平均90分钟绕地球一周,大约运行42252 km。那么飞船进入轨道后平均每分钟飞行多少千米?

  1.读题理解题意,说说知道了哪些信息?

  2.独立解答,说清解题思路。(速度可以用鈥溌烦堂肥奔溻澅硎尽#

  3.尝试用比表示路程和时间的关系。(路程和时间的比是42252比90,记作42252:90。)

  (三)比较分析

  1.观察比较。

  师:观察这三个比,说说它们有什么联系与区别?(引导学生发现这三个比都表示相除的关系,但前两个比中两个量都表示长度,相比的两个量是同类量;第三个比中的两个量,一个表示路程,一个表示时间,是不同类量,不同类量的比可以表示一个新的量。)

  师:想一想,路程与时间的比可以表示哪个量?(速度)

  2.归纳:什么叫比?(板书:两个数的比表示两个数相除。)

  【设计意图】在比较分析中让学生进一步感受鈥湵肉澓统ǖ牧担由疃酝嗔坑氩煌嗔勘鹊囊庖宓睦斫猓员鹊母拍钚纬山衔逦娜鲜丁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新人教六上:“比的意义”教案》摘要:和国国旗。 教师提问:这就是杨利伟展示的两面旗,它们的长都是15 cm,宽都是10 cm。比较它们长和宽的关系,你能提出怎样的数学问题? 预设情况: 1长比宽多多少厘米?15-10; 2宽比长少多少厘米?15-10; 3长是宽的...
相关文章婚检率低将引起新生儿出生缺陷的增加婚检率低将引起新生儿出生缺陷的增加
晚婚的多了 婚检的少了“心系新人”活动概况
人教版六年级上《圆的认识》教案
人教版六上《圆的认识》教案
新课标六上《圆的面积》教案
冀教版六上《比例》教案
冀教版六年级上《放大与缩小》教案
冀教版六上《放大与缩小》教案
冀教版六上《百分数的应用》教案
北师大版《图形与几何》教案
第八单元《总复习》教案
青岛版新教材六上小学数学《圆的周长》教学反思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