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人教六上:《按比分配解决问题》教案

2015-11-30  | 比分 解决 问题 

  教学内容:

  人教版小学数学教材六年级上册第54页例2及相关练习。

  教学目标:

  1.能在实例的分析中理解按比分配的实际意义。

  2.初步掌握按比分配的解题方法,运用所学知识解决按比分配的实际问题。

  3.通过贴近学生生活的实例学习,在观察、研讨、交流中让学生感受到数学学习和活动的乐趣。

  教学重点:

  理解按比分配的意义,能运用比的意义解决按比分配的实际问题。

  教学难点:

  自主探索解决按比分配实际问题的策略,能运用不同的方法多角度解决按比分配的实际问题。

  教学准备:

  课件。

  教学过程:

  一、情境导入

  课件出示:女生与男生的人数比是5:7。

  师:鈥溑湍猩娜耸仁5:7鈥潱诱饩浠爸校愕玫搅四男┬畔ⅲ

  【设计意图】一条简单的现实生活信息,不但使学生体会到数学与生活的联系,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而且培养了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二、实例探究

  (一)自主探索

  1.出示:六(2)班一共有48人,女生与男生的人数比是5:7。

  师:根据这两条信息,你能求出什么?男生、女生各有多少人呢?你会算吗?

  2.学生独立尝试。

  3.同桌交流。

  师:与同桌交流一下你的想法和做法,有不同的方法都可以写下来。(教师巡视指导)

  4.汇报:

  请不同做法的学生上台板演,交流汇报。

  预设(1):48梅(5+7)=4(人);

  女生:4脳5=20(人);

  男生:4脳7=28(人)。

  师:介绍一下你的想法吧。第一步求的是什么?第二步和第三步分别是什么意思?这种方法是先求什么?再算什么?

  师:还有不同的解决方法吗?

  预设(2):女生:新人教六上:《按比分配解决问题》教案(人);

  男生:新人教六上:《按比分配解决问题》教案(人)。

  师:这种方法中,新人教六上:《按比分配解决问题》教案是什么意思?新人教六上:《按比分配解决问题》教案呢?

  5.小结:刚才同学们用不同的方法解决了同一个问题,我们再一起来看看(配合课件演示)。

  方法一是根据比的意义,看看一共分成几份,先求出一份的数量,再算几份的数量;方法二是根据比与分数的关系,看看男生、女生各占总人数的几分之几,再用分数的知识来解决。这两种方法都不失为好方法,你更喜欢哪种方法?为什么?

  【设计意图】在引导学生探究时,没有直接用书本上的例题,而是用了班级男生、女生人数比这一实际情况。因为是学生非常熟悉的事例,所以学生很乐意去探索、交流、实践。这样的设计不仅降低了学习的难度,而且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

  (二)揭示课题

  师:像上题这样,把数量按一定的比来进行分配的方法叫做按比分配。今天我们就一起学习按比分配。(板书课题:按比分配)

  (三)实践尝试

  出示例2:这是某种清洁剂浓缩液的稀释瓶,瓶子上标明的比表示浓缩液和水的体积之比。按照这些比,可以配制出不同浓度的稀释液。

新人教六上:《按比分配解决问题》教案

  1.阅读与理解。

  浓缩液和稀释液指的是什么?(浓缩液是纯清洁剂,稀释液是加水之后的清洁剂。)

  师:你能用刚才的方法解决这一问题吗?(学生独立解题,交流汇报。)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新人教六上:“按比分配解决问题”教案》摘要:初步掌握按比分配的解题方法,运用所学知识解决按比分配的实际问题。 3.通过贴近学生生活的实例学习,在观察、研讨、交流中让学生感受到数学学习和活动的乐趣。 教学重点: 理解按比分配的意义,能运用比的意义解...
相关文章第55~60个月:结果分析第43~48个月:结果分析
婚检率低将引起新生儿出生缺陷的增加婚检率低将引起新生儿出生缺陷的增加
人教版六年级上《圆的认识》教案
人教版六上《圆的认识》教案
新课标六上《圆的面积》教案
冀教版六上《比例》教案
冀教版六年级上《放大与缩小》教案
冀教版六上《放大与缩小》教案
冀教版六上《百分数的应用》教案
北师大版《图形与几何》教案
第八单元《总复习》教案
青岛版新教材六上小学数学《圆的周长》教学反思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