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培养学生的速算能力

2015-11-27  | 速算 笔算 能力 

  速算也称快速计算,它是口算与笔算的完美结合,主要依靠学生对速算定律的熟练掌握、强烈的数感及对数字的思维、记忆,通过口算配合简单的笔算计算出得数的计算方式。新大纲指出:小学数学中的速算法是提高学生的数学运算、推理与交流的重要途径,也是计算能力和应用能力的重要组成部分。由此可见,培养学生的计算能力和应用能力,首先要从速算能力着手。那么怎样培养学生的速算能力呢?我认为应该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

  一、打好速算的基本功------口算

  口算是速算的基本,要保证速算的准确率,基本口算的教学不可忽视,口算教学不在于单一的追求口算速度,而在于使学生理清算理,只有弄清了算理,才能有效地掌握口算的基本方法。因此,应重视抓好口算基本教学,例如:教学28+21=49时,要从实际操作入手,让学生理解:28 = 20 + 8;21 = 20 + 1。应把20和20相加,8和1相加。也可以用学具摆一摆28 + 21=49的思维过程图。再让学生交流一下看有没有其他的算法,这样在学生充分理解了算理的基础上,简缩思维过程,抽象出两位数加法的法则,这样,学生理解了算理,亦就掌握了口算的基本方法。

  二、理解速算的支架------运算定律

  运算定律是速算的支架,是速算的理论依据,定律教学要突出规律、公式、法则等的形成过程,抓住运算定律的特点,只有突出规律、公式、法则等的形成过程,抓住运算定律的特点,学生探索和解决实际问题的意识和方法,思维的灵活性才能得到培养。例如:教学乘法分配律的时,我先让学生利用学具建一个小货柜(货柜里物品要少,价签教师提前备好),师:鈥溎隳芴岢鍪裁词侍猓库澖淌Χ阅艿汲鼋萄С朔ǚ峙渎傻乃闶接枰园迨椋醚员裙鄄欤涣骱螅嵛殊溎愦蛩阍跹饩稣庖坏奈侍猓磕闶窃跹氤隼吹模库澰俟睦衡溎懿荒芟氤隽硗獾目谒惴椒兀库澰谘党黾钢炙惴ê螅槟沙觯╝+b)脳c=a脳c+b脳c,并要求学生就不同的方法加强说理训练,以提高速算的速度,和学生的语言表达能力。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怎样培养学生的速算能力》摘要:推理与交流的重要途径,也是计算能力和应用能力的重要组成部分。由此可见,培养学生的计算能力和应用能力,首先要从速算能力着手。那么怎样培养学生的速算能力呢?我认为应该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 一、打好速算的基...
相关文章一算惊世界少儿速算练习机
小学四年级奥数专题(二)速算与巧算(2)谈珠脑速算对儿童的启智功能
浅探以围棋辅助小学低年级数学教学策略
新课改下的数学教学新理念
新课标下的小学数学教学问题研究
小学数学教学中存在的问题
如何寻求算理与算法的平衡
小学数学教学应注重求异思维的培养
小学数学中合作学习的有效探究
恰当运用学具 提高学生数学兴趣
在实践教学活动中探究《画垂线》
开展数学教研学习导学案教学应用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