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婴儿吐奶的各方面知识

2015-11-23  | 大点 生理 婴儿 

  婴儿吐奶的事件非常常见,很多家长都对这件事情太忽视,从而导致了不少危险状况的出现。下面我们就来了解一下关于婴儿吐奶的各方面的知识吧!

关于婴儿吐奶的各方面知识

  一、婴儿为什么会吐奶?

  其实婴儿吐奶很常见,这是因为婴儿胃部发育不成熟有关,此时胃呈水平位,呈不稳定状态。胃的入口(贲门)又比较松弛,关闭不紧,容易被食物冲开,当胃里的奶汁稍多时,可以冲开贲门而倒流回食管和口腔,而胃的出口幽门肌肉却发育较好,关闭较紧,食物通过缓慢,这些生理特点都是婴儿容易吐奶的原因。

  宝宝6个月后吐奶现象会明显减少直至消失。

  二、婴儿吐奶会有什么危害吗?

  大部分情况下,婴儿吐奶都是属于生理性吐奶,简单说:就是孩子没病,大点就好了。

  如果宝宝体重生长良好,没有难受的表现,各项生理指标正常,那么一般就是生理性吐奶,家长不用多担心,宝宝并不会有什么难受的感觉,也不会给以后的发育造成影响。

  但是,吐奶的时候如果被呛到引起窒息、咳嗽,就有可能会造成危险了,处理不及时有可能危及生命。

  三、如何减少宝宝吐奶呢?

  1、喂奶的时候避免打扰、惊吓,让宝宝平静地喝完奶。

  2、尽量不要躺着喂奶,更加不能在宝宝仰卧时喂奶,而应该是侧卧喂奶或者抱起喂奶。

  3、宝宝不饿的情况下不要喂奶,同时一次不要喂得太饱。

  4、每次喝奶后,及时给宝宝拍嗝,吃配方奶的宝宝最好在喂奶过程中每隔3-5分钟就拍嗝一次。

  5、母乳喂养时要避免出奶太急,妈妈可用两根手指夹住一下乳头控制下出奶量,或者涨奶严重的情况下先挤出部分奶,然后喂宝宝。

  6、喝配方粉的宝宝,奶嘴的孔不能太大也不能太小,可将奶瓶倒立如果能滴出几滴奶,说明开孔大小适宜。

  7、每次喂奶后尽量竖直抱20-30分钟再让宝宝躺下,不要逗引宝宝或者挤压到宝宝的腹部。

  8、对于特别容易吐奶的宝宝,睡觉时可右侧卧于15-30度斜坡的床垫上,这样可以让宝宝的头部高过胃部,防止睡着后吐奶造成窒息。

  注意:不能仅仅只垫高头部,而且最好不要左侧卧,这样容易诱发呕吐。

  四、宝宝吐奶或呛奶时该如何处理?

  1、宝宝躺着时突然吐奶,可立即将婴儿置于全右卧或者俯卧,千万不要马上抱起,否则容易呛奶。

  2、如果抱着宝宝时遇到吐奶,立即将宝宝身子倾斜脸朝下,方便奶液流出。

  3、宝宝吐奶后,要仔细检查口腔、鼻腔是不是还有残留奶瓣,如果有可用棉签及时清理干净,以免宝宝吸入到肺里。

  4、如果宝宝呛奶发生窒息,可立即将宝宝趴在大人手臂或者大腿上,立刻稍用力地拍宝宝的背,也可以用手指弹脚底心尽量让他哭,这样宝宝就可以用嘴呼吸。

  5、如果发生了窒息,无论急救措施是否奏效,都需要第一时间送往医院,避免发生吸入性肺炎。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关于婴儿吐奶的各方面知识》摘要: 一、婴儿为什么会吐奶? 其实婴儿吐奶很常见,这是因为婴儿胃部发育不成熟有关,此时胃呈水平位,呈不稳定状态。胃的入口贲门又比较松弛,关闭不紧,容易被食物冲开,当胃里的奶汁稍多时,可以冲开贲门而倒流回食管...
相关文章五年级科学上册第二单元教案说一说笛子转调
“新生儿象小猫一样无能”这种说法对吗?防止宝宝溢奶的小窍门
脐带护理不建议用酒精和爽身粉 怎么护理最好?
新生儿刚出生护士先做什么呢 这些步骤一个都不能
6个方法解决宝宝打嗝难题
新手爸妈要避免育儿五大误区
给宝宝捏鼻子能捏出高鼻梁?
如何保护好新宝宝娇嫩的头?
了解婴儿的视力发育情况的方法
儿保医生教您咋带新生儿晒太阳
如何给宝宝洗澡和抚触?
怎样才能让早产儿尽快赶上足月宝宝?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