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教版语文四年级上册第五单元知识点总结

2015-11-10  | 司马 成功 知识 

  一、说勤奋

  1.《说勤奋》是一篇说理性较强的课文。课文通过古今两个具体事例,告诉读者:勤奋是通往理想境界的桥梁;只有一生勤奋,才能有所作为,才能对人民、对社会作出应有的贡献。本文选择两个事例非常典型,一个是古代的,一个是现代的;一个是天资聪颖的人靠勤奋成才的,一个是基础较差的人靠勤奋成才的。这样,才能把道理说得更深刻,更能令人信服。

  2.课文一开始通过设问的形式明确摆出自己的观点:通往理想境界的桥梁是勤奋。课文通过司马光勤奋学习,编写《资治通鉴》的事例告诉我们:天资聪颖的人靠勤奋成才,说明了鈥湷晒Φ扔谝环痔觳偶由暇攀欧盅光澋牡览怼Mü谥芮诜艹刹诺氖吕嫠呶颐牵夯〗喜畹娜丝壳诜艹刹牛得髁蒜溓谀懿棺臼橇佳担环中量嘁环植赔澋牡览怼

  3.古今中外,每一个成功者手中的鲜花,都是他们用(汗水和心血浇灌出来的)。句中的鈥湷晒φ呤种械南驶ㄢ澲赋晒φ咚〉玫某删汀b満顾托难澘梢岳斫馕ǜ冻龅睦投溄焦噔澥翟蚴牵ㄗ鞒龅呐Γ>俑隼永粗っ髡饩浠埃海跸柚挥型ü恍傅呐Γ欢细慕盗贩椒ǎ拍苷驹谑澜缱罡吡旖碧ㄉ稀#┧韭 光这个成功者手中的鲜花是编成了著名的史学巨著《资治通鉴》,童第周这个成功者手中的鲜花是完成了高难度的青蛙卵剥离手术。

  4.读读下面的句子,并结合生活实际,说说你对这些句子的理解。

  古今中外,每一个成功者手中的鲜花,都是他们用汗水和心血浇灌出来的。

  把成功者手中的鈥湷删外澅茸麾溝驶ㄢ潱阉俏烁冻龅募栊晾投茸麾満顾澓外溞难潯K得髁舜庸胖两瘢又泄酵夤晒φ叩某晒ξ抟徊皇撬乔诜芸炭唷⒆巫我郧蟮慕峁诜苁撬堑某晒χ罚撬侨〉贸晒Φ谋夭豢缮俚囊蛩亍

  勤能补拙是良训,一分辛苦一份才。

  即使基础比别人差一些,只要肯下功夫,也是照样可以成才的。

  5.描写勤学苦练的成语:悬梁刺股、闻鸡起舞、手不释卷、起早贪黑

  有关学习的成语:学而不厌、不耻下问、废寝忘食、学以致用

  二、李时珍夜宿古寺

  1.《李时珍夜宿古寺》记叙的是我国古代伟大的医学家和药物学家李时珍不顾年岁大,为修好《本草纲目》住破庙、吃干粮,以及在月光下认真记载寻访所得的事迹,表现了李时珍不怕吃苦的可贵精神和严谨认真的踏实作风。

  2.为了修好《本草纲目》,(李时珍领着弟子饥餐渴饮,晓行夜宿,在安徽河南湖北等地察访药材,已经走了好几个月了)。

  3.课文结尾:鈥溗峦猓椒绾粜ィㄍ酚ピ诩饨凶拧T才趟频脑铝粒频搅说笨铡b澆皇切此履诘娜耍切此峦獾姆缧ビソ泻宛┰碌笨铡U庋从惺裁春么Γ浚ǹ挝慕嵛菜淙徊皇侵苯有慈耍ü拔锩栊闯耐辛死钍闭涫ν讲晃芳杩啵恍男薅侗静莞倌俊罚裨旄5目删葱蜗蟆#

  4.中药及药效:板蓝根、感冒冲剂可以治疗感冒,川贝枇杷冲剂可以止咳化痰。

  三、维生素C的故事

  1.《维生素C的故事》记叙了维生素C的发现过程。文中写哥伦布带领船队在大西洋探险中遇到了鈥満I闲咨疋澋墓植。糠直涣粼诨牡荷系牟≈卮笨砍砸肮哟婊钕吕矗梢肮尤嗣欠⑾至巳颂逯胁豢扇鄙俚奈谻。这篇课文告诉我们:许多科学的新发现都是在生活实践中经过细心观察、反复研究才获得的。

  2.哥伦布是16世纪意大利伟大的航海家。他远航探险的重大贡献是发现了维生素C。这种物质能治愈坏血病。

  3.鈥満I闲咨疋澠涫稻褪牵ɑ笛┎。庵植〉闹⒆词牵ú∪讼仁腔肷砦蘖Γ卟欢罚幼啪突崛沓鲅缓舐厮廊ィ2庵止植〉脑蚴牵ㄓ捎谌颂迥诔て谌狈ξ谻)。防止这种疾病,我们应该(多吃一些含维生素C多的水果蔬菜)。

  4.哥伦布又惊又喜地问道:鈥溎忝鞘窃趺椿钕吕吹模库潱ǜ缏撞尖溇澋氖悄切┐本谷换够钭牛溝测澋氖撬堑牟【谷徊恢味恕#

  三、奇妙的国际互联网

  1.《奇妙的国际互联网》是一篇介绍现代科技的说明文。课文通过对国际互联网的结构、工作原理及与人们关系的介绍,让我们了解奇妙的国际互联网随着科学技术的飞速发展给人们生活带来的方便也将越来越多。课文让我们了解到国际互联网和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利用国际互联网可以做许多事情:①上网听音乐聊天;②上网学习;③上网购物。它的特点是:①纵横交错,巨大无比;②构造神奇,信息传输迅速;③信息获取快捷,带来方便多。

  2.鈥溕贤濃溔胪濃溚仙坛♀澋日庑┐始由弦疟硎荆ㄋ怯刑厥獾囊馑迹皇瞧绞彼档囊话愕耐#

  3.中心句在片断中起(总起作用)。

  4.学完本单元,我们有幸结识了好几位名人。(童第周)17岁才进中学,在留学时完成了高难度的(青蛙卵剥离手术)而轰动了欧洲生物学界;司马光是(北宋史学家),用了19年时间编成了(《资治通鉴》),李时珍编(《本草纲目》)为的是(使万民得福),哥伦布发现了维生素C,找到了治疗 鈥溁笛♀澋姆椒ā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苏教版语文四年级上册第五单元知识点总结》摘要:观点:通往理想境界的桥梁是勤奋。课文通过司马光勤奋学习,编写《资治通鉴》的事例告诉我们:天资聪颖的人靠勤奋成才,说明了成功等于一分天才加上九十九分血汗的道理。通过童第周勤奋成才的事例告诉我们:基础较...
相关文章单元整体混合式教学之初探六年级语文上册第四单元词语小练习
一年级小学语文第二册第八单元检测题一年级白水洋小学语文第二册第八单元检测题
北师大版语文四上《瑞雪图》教学设计
北师大版语文四上《“三颗纽扣”的房子》教学设
北师大版语文四上《井底之蛙》教学设计
北师大版语文四上《“扫一室”与“扫天下”》教
北师大版语文四上《毽子里的铜钱》教学设计
北师大版语文四上《散落的钞票》教学设计
北师大版语文四上《一枚金币》教学设计
北师大版语文四上《林中乐队》教学设计
北师大版语文四上《月光曲》教学设计
北师大版语文四上《中华民族的最强音》教学设计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