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种常见的婴儿与生俱来的条件反射

2015-11-10  | 反射 小珠 大珠 

  你知道宝宝从出生就拥有70多种的自动化反射吗?你知道婴儿与生俱来的行为和能力有哪些吗?大多数的反射都有助于婴儿应付出生后头几个月的生活。下面来看看八种我们在婴儿身上常见的反射。

  安全反射,能保护婴儿免受突发性的伤害,其中大多数会持续到成年。

  一、哭泣反射

  所有的安全类反射之母,会由任何突发应激条件引起,对吸引你的注意力极其有效。是婴儿吸引注意力的最佳工具。

  为什么婴儿天生就有哭泣反射而不是微笑反射?

  如果宝宝们生下来就会笑,不是很有趣吗?当然,不过与咯咯的笑相比,新生儿优先获得的能力是掀起一场暴风骤雨般的哭泣。为什么会这样?

  第一,哭泣比微笑容易,哭泣需要的协调性较低,他只是伴着呼吸节奏而来的一种持续声响。微笑则是一系列快速短促的声响在一次呼吸过程中发生,就像鈥湸笾樾≈槁溆衽题潯

  第二,在宝宝长大一点以后,微笑对社交或游戏是很有帮助的。不过自生命的第一天起,哭泣就是宝宝存活下来的关键保障。

  有些科学家甚至认为,远古时期的鈥澏囱ūΡ︹湥绞浅衬郑突岬玫皆蕉嗟氖澄锖凸刈ⅲ簿途痛蟠蟮卦黾恿怂谴婊钕吕吹目赡苄裕阉堑幕虼宋颐恰

  在婴儿出生后头几个月,大多数婴儿只会发出三种简单但独特的声音。

  呜咽:轻度急躁,像是请求,就如邻居来敲门借点儿糖。

  哭泣:为了吸引注意力短促叫几声,就像厨房的定时器。

  尖叫:最后这个级别就是刺耳的、可以震碎玻璃的嚎啕大哭,就像防盗警报一样令人无法忍受。

  在分辨婴儿发声的意义时,增加一些视觉线索可以大大提升准确性,从而对婴儿做出回应。

  比如:

  张开了嘴,不断拱来拱去?(可能是饿了。)

  打哈欠、揉眼睛、来回转头、半垂眼帘盯着某点发呆?(可能是累了。)

  故意回避你的视线,或是开始打嗝?(可能是刺激过度。)

  做鬼脸,看起来像是在用力使劲儿?(可能是肠部不适。)

  二、打喷嚏

  新生儿打喷嚏往往不是觉得冷,而是有灰尘或黏液刺激到了他的鼻子。

  进食反射:尽管胎儿从来没有用嘴吃过任何东西,但只要一来到人世,他就已经准备好接受并享受你的乳汁了。

  三、觅食反射

  当你触碰到婴儿的脸颊或嘴唇时,他的脸会迅速的转过来,然后他的嘴会开始张张合合。即使在黑暗中,这种反射也能帮助婴儿找到并含住你的乳头。如果在你碰触后,他没有反应,也别担心,这种反射只有在婴儿饥饿的时候才会发生。所以说,觅食反射正好可以帮助你确定婴儿的哭闹究竟是不是由饥饿导致的。如果你触碰到他的嘴唇,而他没有转过脸来张开嘴,那么他很可能并不是因为饥饿而哭闹的。

  四、吸吮反射

  在婴儿出生前,他就开始练习这个反射了许多父母都会在胎儿期的超声波图像里看到宝宝在吸吮自己的大拇指。

  胎儿反射和残存反射:有些只对胎儿有作用,有些则只对我们的远古祖先起作用。

  五、跨步反射

  将婴儿扶起直立,让他单脚与水平地面接触。几秒钟内,他这一条腿会突然绷直,而另一条腿则会弯曲。这个反射能帮助胎儿在妊娠期的最后几个月内进行轻微的移动,有助于减轻胎儿的受压疼痛,并调整至顺产位置。

  六、抓握反射

  如果你触碰婴儿的手指或脚趾根部,那么即使他仍然在睡眠状态下,也会牢牢地抓住你的手指。这对猿猴幼崽来说,是非常重要的一个反射!这样一来,即使母猿在森林中飘来荡去地移动,小宝宝也能抓住妈妈的皮毛,保证自己不被甩下来。

  七、莫罗反射

  又称尺跳反射。这个残存反射对我们的远古祖先是非常重要的,因为他们总是带着婴儿在树间移动。在婴儿因为突如其来的刺激而受到惊吓时(如震动、巨响或噩梦),就会激活这种鈥澪乙粝氯チ蒜湹姆瓷洹

  莫罗反射发生时,婴儿会双臂伸直,手指张开,背部伸展或弯曲,看起来就像正要抱住你。这种古老的反射保护了成千上万的猿猴幼崽免于从母亲怀中跌落。(成年人在椅子上打盹,如果头部突然向后仰,也会激活该反射。)

  八、镇静反射

  宝宝哭闹的天然关闭按钮

  当你倾听着海浪起伏,当你躺在吊床上来回晃悠,当你蜷曲在舒适的床铺上,这时你有什么养的感受?我们只是享受这种感觉,而对婴儿来说,他们则是鈥澬枰溦庵指芯酰绞强弈盅现氐挠ざ哉庵指芯醯男枨笤蛟角苛摇

  如果你已经试过了喂食、拍嗝和换尿布,可宝宝还是哭得声嘶力竭,那么可以试着用以下10种模仿子宫环境的古老方法了。

  拥抱;舞动;摇摆;包裹;白噪音或是唱歌;开车兜风;外出散步;喂食;安慰奶嘴;秋千。

  聪明的父母往往会想出很多方法来安抚新生儿,以上所列的不过是冰山一角。所有的这些方法,其实是激活了新生儿的镇静反射。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八种常见的婴儿与生俱来的条件反射》摘要:笑,不是很有趣吗?当然,不过与咯咯的笑相比,新生儿优先获得的能力是掀起一场暴风骤雨般的哭泣。为什么会这样? 第一,哭泣比微笑容易,哭泣需要的协调性较低,他只是伴着呼吸节奏而来的一种持续声响。微笑则是一...
相关文章新生儿的一些条件反射(图)如何培养婴儿定时大小便
1~2月宝宝的排便训练急需渴望了解世界的新生儿
为什么宝宝出生的头几个月里并不需要穿鞋
给宝宝洗头4件事情宝妈需要特别注意
家长注意3种情况下不宜亲吻宝宝
哺乳期来月经会导致奶水变少吗
出生这些表现 代表孩子更聪明
3个小游戏锻炼宝宝运动能力
新生宝宝是怎样开始学会运动的
有关新生儿的这些有趣的第一次
学会5方法 新生儿听力训练走起
BB出生一星期 三大运动也能做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