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鹤楼送孟浩然之广陵

(四年级上册)

新课标语文四上:《黄鹤楼送孟浩然之广陵》教案

2015-11-09  | 孟浩然 黄鹤 广陵 

  一、教学目标:

  1、学会本课的5个生字,会写7个生字。

  2、有感情地朗读课文,背诵《黄鹤楼送孟浩然之广陵》。

  3、结合课文注释或查字典、词典,体会诗句的含义,体会诗的意境。体会朋友之间的友情和依依惜别的感情。

  4、激起对祖国诗歌的热爱之情,培养课外主动积累诗歌的良好习惯。

  二、教学重点:

  1、认识本课生字,理解课文内容,体会诗的意境。

  2、体会末两句诗的情感。

  三、教学难点:

  体会诗的意境。

  四、教学过程:

  (一)导入新课

  1、同学们,我们学过李白写的一首诗《赠汪伦》还记住吗?(学生背)这首诗写的是谁送谁的呢?(汪伦送李白)

  2、介绍李白(多媒体)

  据说李白常在黄鹤楼上与人饮酒赋诗。有一天,他听说仰慕已久的孟浩然就隐居在附近的襄阳,便立刻前往拜见。孟浩然听说李白来了,顾不得整理衣冠,赶忙来到堂前。李白一见孟浩然,抢上一步说:鈥溍闲郑畎自缰滥煜拢乩辞蠼贪。♀濃溎睦锬睦铮偷芄绷耍绷耍∧悴呕嵋纾乙簿醚隽搜剑♀澚饺艘患绻剩哟艘黄鹩紊缴驮拢聘呈溉松副Ц衡︹驼庋眉父鲈滦斡安焕搿2痪茫虾迫灰浇阋淮队危畎子惺虏荒芡氐匮≡诨坪茁ノ虾迫凰托小M欧度ィ畎仔闹邪俑薪患谑切聪铝苏馇Ч琶斺敗痘坪茁ニ兔虾迫恢懔辍贰

  (二)解题

  ①学生读题,让学生先自己理解题目。

  ②引导学生理解:黄鹤楼:故址在今湖北武汉市武昌蛇山的黄鹄矶上,传说有神仙在此乘黄鹤而去,故称黄鹤楼。

  鈥溨澋囊馑际侨ァ⑼ 鈥湽懔赈澥墙裉斓慕昭镏荩徽馐姿捅鹗吹氖 什么时候,谁在什么地方送谁到那里。

  (三)预习检查

  让学生读准下列五个字的读音、记住字形:孟(m猫ng)、浩(h脿o)、陵(l铆ng)、辞(c铆)、 唯(w猫i)。

  (四)理解诗意

  1、学生自学古诗

  2、自学要求:以四人小组为单位,熟读古诗,借助文后注解或字、词典,理解字词,翻译诗句,做好讲解古诗的准备。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新课标语文四上:“黄鹤楼送孟浩然之广陵”教案》摘要:黄鹤楼上与人饮酒赋诗。有一天,他听说仰慕已久的孟浩然就隐居在附近的襄阳,便立刻前往拜见。孟浩然听说李白来了,顾不得整理衣冠,赶忙来到堂前。李白一见孟浩然,抢上一步说:孟兄,李白早知道您诗名天下,特来...
相关文章人教:20《古诗两首》《黄鹤楼送别》(第二课时)教案
苏教:公开课《黄鹤楼送别》教案浙教:《送孟浩然之广陵》教学设计
北师大版语文四上《瑞雪图》教学设计
北师大版语文四上《“三颗纽扣”的房子》教学设
北师大版语文四上《井底之蛙》教学设计
北师大版语文四上《“扫一室”与“扫天下”》教
北师大版语文四上《毽子里的铜钱》教学设计
北师大版语文四上《散落的钞票》教学设计
北师大版语文四上《一枚金币》教学设计
北师大版语文四上《林中乐队》教学设计
北师大版语文四上《月光曲》教学设计
北师大版语文四上《中华民族的最强音》教学设计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