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你科学喂养0-3岁的宝宝

2015-11-09  | 维生 三文 教你科学 

  宝宝六个月以前只需要充足的母乳就可以满足所有营养的需求。然而六个月以上就开始慢慢添加辅食了。那辅食要如何添加?不同时期的发育情况和营养需求如何合理的搭配调理营养膳食呢?

  6个月~1岁:奶类为主,逐渐添加辅食

  从6月龄开始,应按由少到多、由一种到多种、由稀到稠的原则循序渐进地添加辅食。先添加谷物类食物、然后加蔬菜和水果类,最后添加动物性食品。母乳中维生素D和维生素K含量较低,应抱婴儿多到户外进行适宜的阳光照射,并在专业人员指导下及时补充维生素D和维生素K。

  配餐原则:首先应保证婴儿每天600~800毫升的母乳量,同时逐渐增加辅食科学量。建议每天摄入谷类40~110克,蔬菜类和水果类各25~50克,鸡蛋黄1个或鸡蛋1个,鱼禽畜肉25~40克,植物油5~10克。

  饮食推荐:婴儿辅食形态应从泥糊类过渡到半固体或固体食物,包括蔬果汁、菜泥、稀饭等液体和糊状食物,软饭、蔬菜粥、软面条等半固体食物,以及馄饨、馒头、米饭等固体食物。应多让婴儿尝试多种多样的食物,调味要求少糖、无盐、不加调味品,可添加少量植物油。

  一日饮食举例

  早餐:母乳+山药汁菠菜蒸蛋(将山药和菠菜水焯后榨汁,加入鸡蛋液蒸蛋羹)。加餐:母乳+水果。午餐:骨汤蔬菜面+三文鱼蒸土豆碎(土豆和三文鱼 切碎,清蒸)。加餐:母乳+水果。晚餐:青菜鸡肝粥+蒸南瓜。加餐:母乳。

  1~2岁:鱼肉蛋要保证

  随着乳牙的依次萌出,1~2岁幼儿的咀嚼能力变强,每日食物也应以奶类为主变为以混合性食物为主。饮食中应适当增加鱼、瘦肉、奶、蛋等的摄入,不但能补充优质蛋白质,保证幼儿生长发育需要,还能补铁,避免铁缺乏和缺铁性贫血的发生。深海鱼类的脂肪有利于幼儿神经系统发育,可适当多吃。

  配餐原则:继续坚持母乳喂养至2岁,若母乳不够应添加配方奶,保证每日奶量350毫升以上。建议每日摄入米和面类等谷类食物100~125克,蛋、鱼虾、瘦畜禽肉类等100克,新鲜绿色、红黄色蔬菜和水果各150克,植物油20克。

  饮食推荐:到1岁半左右,幼儿能吃跟大人一样的食物了,但也要方便他们咀嚼。在烹调方式上,宜采用蒸、煮、炖、煨等方式,口味以清淡为好,不宜过咸,并尽可能不用味精、鸡精等调味品。三餐安排可更加丰富,鱼片豆腐、番茄牛肉、猪肝炒青菜、蔬菜肉丸、蔬菜蛋饼、饺子、红薯米饭等各色饮食可交替变换,让孩子对吃饭保持兴趣。

  一日饮食举例

  早餐:母乳或配方奶+蔬菜鸡蛋饼。加餐:水果+玉米棒。午餐:番茄牛腩煲(牛腩切小块,与番茄、土豆、胡萝卜、洋葱共炖)+红薯米饭+紫菜蛋花汤。加餐:酸奶+水果。晚餐:虾肉青菜粥+豆沙包。加餐:母乳或配方奶。

  2~3岁:注意多吃蔬菜

  此阶段孩子的消化吸收能力已比较完善,乳牙也基本长齐,但仍然要学习有效地咀嚼和吞咽。此时可以适当增加蔬菜等粗纤维食物的摄入,一方面有利孩子牙齿、下颌的发育,增强胃肠消化功能,另一方面能保证维生素、微量元素、矿物质的摄入,避免形成偏食的习惯。

  配餐原则:应继续保证每天350毫升以上的奶量。建议每日膳食摄入米、面类等谷类食物125~150克,蛋类、鱼虾类、瘦畜禽肉等100克,新鲜绿色、红黄色蔬菜和水果各150~200克,植物油20~25克。食物种类应不断丰富,逐渐向食物多样化过渡。

  饮食推荐:积极迎合孩子健康的饮食爱好,喜欢吃的菜多做;不爱吃的菜可以切碎做馅,包成饺子、包子或做成馅饼;用可以生吃的蔬果(黄瓜、圣女果等)和凉拌菜(西兰花、胡萝卜等)做成各色造型的便当;适当让孩子参与食物的购买、制作等,增加他们吃饭的兴趣,建立健康的饮食习惯。

  一日饮食举例

  早餐:配方奶+小馄饨。加餐:水果拼盘。午餐:五色盖浇饭(土豆、胡萝卜、青椒、黄瓜、鸡胸肉、洋葱切丁炒熟,带汤浇在米饭上)+香菇菜心汤。加餐:水果+迷你海苔卷。晚餐:五谷杂粮粥+蔬菜鸡蛋饼。加餐:配方奶。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教你科学喂养0-3岁的宝宝》摘要:菜泥、稀饭等液体和糊状食物,软饭、蔬菜粥、软面条等半固体食物,以及馄饨、馒头、米饭等固体食物。应多让婴儿尝试多种多样的食物,调味要求少糖、无盐、不加调味品,可添加少量植物油。 一日饮食举例 早餐:母乳+...
相关文章专家教你科学喂养宝宝喂养宝宝需放慢速度
母乳喂养的四个常见概念人工喂养自己的宝宝
4至8岁是儿童性早熟高发期 这些食物少吃
春节假期别让孩子吃8种零食
婴幼儿不爱吃水果好吗?只怪家长太懒孩子身体发
宝宝只吃素不吃肉好吗?这3点危害对婴幼儿生长发
给婴幼儿养胃 须掌握八个秘诀
儿童消化不良?要注意三个原则
宝宝喝牛奶前 先吃淀粉类食物能更好地促进营养吸
宝宝爱吃零食怎么办 有哪些零食适合宝宝吃?
小儿咳嗽的食疗方法安全且健康
儿童有白发竟因吃了这些食物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