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周长

(三年级上册)

三年级数学上册《什么是周长》教学设计

2015-11-05  | 周长 一量 教学 

  一、创设情境,激趣导入。

  1.出示各种不同颜色、不同形状的树叶。

  2.问:想要留住这么美丽的树叶,怎么办?(标本、贴画、描)。

  二、初步感知,形成建构。

  1.学生上台演示描树叶。(说清楚是从哪里开始,又到哪里结束的?)

  2.观看蚂蚁描树叶的动画,讲述演示周长。

  3.拿出课前准备的各种图形,让学生选一个喜欢的图形描出来。讲述图形的周长。

  4.同桌互相交流周长的含义。

  物体表面一周边线的长就是它的周长。(板书:物体表面)

  三、自主探究,解决问题。

  1.在身边找例子:说说什么是周长,并摸一摸。

  (黑板、书、板凳、桌子、课本、鞋底等等)

  2.学生汇报交流找的结果,边说边指一指。

  3.谈话:大家找到了很多,看来周长在我们生活中无处不在,而且周长的应用也非常广泛。比如做裤子时,裁缝要量一量你的腰一周有多长,也就是平时说的腰围。

  4.猜老师的腰围,帮老师量。

  5.估计自己的腰围,小组为单位量并记录数据。

  6.小组合作测量图形的周长并交流。

  四、回归生活,拓展应用。

  1.课后作业:测量自己红领巾的周长。

  2.小结:周长与实际生活的密切联系。

  研究分析:

  1、在丰富的生活背景上学习数学,建立概念。

  上课伊始,教师以描树叶为切入点,让学生产生强烈的学习需求,通过课件演示小蚂蚁爬树叶的情景,引起了学生强烈的兴趣,使课堂气氛骤然升温;然后又利用身边素材让学生通过找一找、摸一摸活动,使学生把周长这个抽象的概念与生活中具体的事例联系起来,加深了学生对周长的理解。

  2、在有意义的生活实践活动中强化概念。

  先让学生估测老师的腰围,然后选用合适的工具实际去测量,借此来估计自己的腰围并进行测量,通过这个环节拓宽对周长意义的理解,同时也激发了学生的学习热情。课后让学生测量红领巾的周长,这一活动让学生充分感知周长与实际生活的密切联系。

  教学反思:

  结合生活实际来认识、理解数学知识。

  如果我们教学时让学生在生活中体验数学,从学生熟悉的生活现象中挖掘出数学因素,并充分应用于教学,就能化难为易,使学生接受认识。我们在教学过程中还应十分重视学生的实践活动和直接经验,充分让学生动手、动口、动脑,在活动中自己理解和掌握数学知识、思想方法,在活动中充分体验成功的喜悦,也就是让数学走进生活。

  结合生活实际来巩固数学知识。

  应用所学的数学知识、数学思维、数学方法去观察、分析现实生活,去再创造、去解决日常生活中的问题,进而形成勇于探索、勇于创新的精神,形成一定的应用技能。数学源于生活,更要应用于生活,从而体现数学的意义与价值。

  教师作为学习活动的组织者、引导者、合作者,一定要多动脑筋,多想办法,在如何让学生学习现实的数学上多下功夫,密切数学与实际生活的联系,使学生从生活经验和客观事实出发,在研究现实问题的过程中做数学、理解数学和发展数学。而学好数学就能更好地在生活中再创造,培养学生主动探究精神和创新意识与能力。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三年级数学上册“什么是周长”教学设计》摘要:师的腰围,帮老师量。 5.估计自己的腰围,小组为单位量并记录数据。 6.小组合作测量图形的周长并交流。 四、回归生活,拓展应用。 1.课后作业:测量自己红领巾的周长。 2.小结:周长与实际生活的密切联系。 研究分...
相关文章北师大:《什么是周长》教学设计北师大:《地砖的周长》教学设计(一)
北师大:《交通与数学》说课“圆的周长”教学设计
冀教版三上《对称》教学实录
沪教版三上《三角形》教案
人教版三上《四边形》教案
人教实验版《可能性》教案
新课标三上《分数的初步认识》教案
新课标《有余数的除法》教案
新课标三上《有余数的除法》练习课
冀教版三上《乘法》教案
新课标三上《可能性》练习题
青岛版新教材三上《含有小括号的混合运算》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