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教课标版二上:《识字 8》教案

2015-11-03  | 神舟 后羿 女娲 

  教学目标

  1.知识与技能目标:

  认识鈥溕洹⑽馈⑻睢㈡稀⒍疴澋9个生字;会写鈥溛馈⒂睢⒑解澋6个汉字;

  2.过程与方法目标:

  通过正确、流利地朗读课文,积累词句,感受语言文字的韵律美;

  3.情感态度与价值观目标:

  增强学生主动阅读中国神话故事,了解当今科技成果的愿望,培养学科学、爱科学的习惯。

  课前准备

  1.教师准备:制作特色字词卡(如鈥溛佬氢澋难樱计ɑ蚩渭

  2.学生准备:制作生字学习卡片,向长辈了解嫦娥奔月等传说和人造卫星等现代科技成就等。

  课时安排

  2课时。

  教学过程

第一课时

  一、形象导入,激发兴趣

  1.组织学生交流课前收集到的神话故事或现代科技图片,调动学习热情。

  师:小朋友们在课前收到了神话故事,找到了不少科技图片,现在向全班同学交流交流,展示展示,好不好?

  例:我收集到了后羿射日的神话故事。据说后羿是一位擅长射箭的天神鈥︹Α

  我听爸爸讲过女娲补天的故事,我知道女娲是中国造福人类的女神鈥︹Α

  我收集到的是鈥溕裰畚搴赔澤咸斓耐计氪蠹铱粹︹Α

  2.教师向学生展示神舟五号的相关视频,激发学习兴趣。

  播放媒体资源课件中的神舟五号视频

人教课标版二上:《识字 8》教案

  师:请小朋友看黑板或大屏幕,想想、说说你看到了什么?

  学生回答。

  师:小朋友们真会观察,知道得真不少。今天老师要带大家学习更多的神话故事,了解更多的现代科学成就。大家喜不喜欢?

  生:喜欢!

  【说明】学生对课文中写到的古代神话故事和现代科技成就,可以说是既生疏又熟悉,只要注重引导他们就会知古又知今,对学习产生浓厚的兴趣。因此,我们在设计教学时,注重向课前延伸,注重调动学生已有的知识储备和利用生动形象的故事、图片(课件)等,以调动学生的学习热情,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

  二、初读课文,感知汉字

  1.读通课文,创造识字情境。

  播放媒体资源中的范读动画,示范朗读。

人教课标版二上:《识字 8》教案

  师:现在,请小朋友试着读读课文,不认识的字先自己想办法解决,实在解决不了的就画上鈥鈥潱院筇岢隼匆黄鸾饩觥

  生试读,教师巡视指导。

  师:小朋友读得很认真,现在我们大家一起来帮助解决难题。谁先来说?

  生反馈。

  师:遇到不会认的字我们要动脑筋想办法解决,可以看拼音,可以查字典,可以问别人,还可以先大胆猜一猜。下面同桌或学习小组互相帮助,把不会认识的字认过去,然后把课文读几遍,争取读通顺。

  生合作解决不会认的字,并把课文读通顺,师巡回检查,发现问题。

  2.认读字词,识记生字。

  师:刚才,同学们在试读课文的过程中,把不会认的字都想办法认识了。现在老师要把其中要求我们掌握的生字和生词单独拿出来,让大家认读。看看小朋友的眼睛能不能搬家。好不好?

  老师出示生字生词卡片。生认读生字生词。老师边听边适时重点点拨指导:鈥溕洹㈡稀⒅妗⒃剽澥乔躺嘁簦溤剽澔故嵌嘁糇帧5悴笤僦傅佳锤慈隙粒⒊椴榍炕

  师:我们不仅要读准这些生字,还要想办法把它们都记住。请小朋友说说自己想的办法,让全班同学都学一学。好吗!

  例:我们已经学过鈥溦妗⒊!⑽意澴郑眉悠缘陌旆ㄎ壹亲×蒜溙睢㈡稀⒍疴澴郑

  通过把鈥溤杂朐亍⑶坝爰澖斜冉希揖图抢瘟蒜溂⒃剽澚礁鲎肘︹

  师:小朋友们真聪明,想的办法非常有效。今后我们遇到生字生词,都可以自己想办法来认读、识记。

  【说明】本步骤的教学重点是认读、识记生字生词,但生字生词的认读不能孤立地进行,更不能由教师单向灌输。因此,本设计首先通过引导试读课文感知汉字,为学习生字生词营造生动的语言环境(创设语境);其次注重引领学生在独立试认、合作探究、教师点拨中解决生字生词。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人教课标版二上:“识字 8”教案》摘要:收到了神话故事,找到了不少科技图片,现在向全班同学交流交流,展示展示,好不好? 例:我收集到了后羿射日的神话故事。据说后羿是一位擅长射箭的天神……。 我听爸爸讲过女娲补天的故事,我知道女娲...
相关文章《1的认识》一课反思|人教课标版人教课标版:语文期中测试卷
巧用识字卡片教孩子识字教学应该充满情趣
新课标语文二年级上册《语文园地八》教案
新课标语文二年级上册《农业的变化真大》教案
新课标语文二年级上册《活化石》教案
新课标语文二年级上册《太空生活趣事多》教案
新课标语文二年级上册《回声》教案
新课标语文二年级上册《我是什么》教案
新课标语文二年级上册《识字8》教案
新课标语文二年级上册《语文园地七》教案
新课标语文二年级上册《“红领巾”真好》教案
新课标语文二年级上册《父亲和鸟》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