准妈妈最好不要熬夜

2015-10-28  | 准妈妈 熬夜 造血 

  怀孕期间最好还是养成有规律的生活习惯,不要过度熬夜、应酬活动或是过度紧张地工作,这些情况容易使孕妇的情绪激动或是精神状态紧张,甚至有可能引起血压升高,对胎儿发育和孕妇身体都会造成不利影响。

  熬夜对胎儿的影响

  1、孕妈胎儿易血虚。晚上11点到3点是肝胆造血的时候,怀孕本身就是很耗血气的过程,所以如果熬夜,尤其是造血期间不睡觉的,很容易造成血亏,准妈妈经常熬夜一般气色都不会太好。

  2、生出来的娃长得慢。如果长期这样,并且营养也不够均衡的话,可能会对胎儿的发育有影响,对将来宝宝的生长发育也会有影响,比如说长得慢啊,体重轻啊,小孩子肾精不足啊,等等。所以,准妈妈最好还是规律作息吧准妈妈经常熬夜对胎儿发育还是影响很大的。

  3、生出来的宝宝爱哭闹。胎儿是不喜欢熬夜的,准妈妈经常熬夜会使预产期推迟,加大准妈妈的身体和心理负担。还会影响孩子的生物钟,不利于孩子出生后养成良好的睡眠习惯。熬夜妈妈生出来的孩子还有烦躁焦虑、爱生气、爱哭闹的性格特点。因此,在不得不熬夜时,事先、事后做好准备和保护是十分必要的,至少可以把熬夜对身体的损害降到最低。

  孕妇经常熬夜的坏处

  1、熬夜会对身体造成多种损害:经常疲劳,免疫力下降。人若经常熬夜,所造成的后遗症,最严重的就是疲劳、精神不振;人体的免疫力也会跟着下降。自然的,感冒、胃肠感染、过敏原等等的自律神经失调症状都会找上你。

  2、晚上11时到凌晨3时是美容时间,也就是人体的经脉运行到胆、肝的时段。这两个器官如果没有获得充分的休息,就会表现在皮肤上,容易出现粗糙、脸色偏黄、黑斑、青春痘等问题。对于不习惯早睡的人来说,最迟也要在凌晨1时的养肝时间进入熟睡期。

  3、孕妇熬夜会长时间固定体位,容易引发孕妇下肢静脉曲张。此外,如上网、看电视、打麻将等容易上瘾的娱乐活动,准妈妈们也应谨慎对待、控制时间。这些活动可能会使孕妇长时间保持一个体位,对胎儿的成长也是不利的。由于怀孕期间孕妇的子宫会越来越大,逐渐压迫到下腔静脉造成下半身静脉回流不畅,易导致痔疮或是下肢和会阴部静脉曲张。经常熬夜、减少平躺睡眠时间,会使这种症状加剧。总的来说,准妈妈的生活作息正常,将有助于全身各器官和系统保持在一个平衡稳定的状态,为胎儿成长提供所需的理想环境。

  4、而且,更糟糕的是长期熬夜会慢慢地出现失眠、健忘、易怒、焦虑不安等神经、精神症状。

  孕妇睡眠时间多长最合适?

  女性在怀孕以后,为了给胎儿创造一个良好的环境,一定要保证充足的睡眠时间。孕妇的睡眠时间应比正常人多一些,每晚最少8~9小时,每日午间最少也能保证1~2小时的睡眠时间,但时间不宜过长。妊娠早期,孕妇的身体变化不大,此期胎儿在子宫内发育仍居在母体盆腔内,外力直接压迫都不会很重,不必过分强调孕妇的睡眠姿势,可随意选择舒适的睡眠体位,如仰卧位、侧卧位均可。

  在怀孕期间,孕妇应要养成良好的睡眠习惯,早睡早起,不熬夜,以保持充沛的精力。还要改变以往不良的睡眠姿势,如趴着睡觉或搂抱一些东西睡觉,因为趴着睡觉或搂抱东西睡觉可造成腹部受压,导致胎儿畸形,更严重的会导致流产。一般来说,怀孕的第一个月很难察觉,因此,最好在计划怀孕前就要养成良好的睡眠习惯,以免影响到胎儿的生长发育。

  孕妇睡眠不好怎么办?

  增加枕头:枕头可以用来支撑腹部和背部。放一个枕头在腿部之间可以承托下沉的背部有助入睡。有些专业的枕头还包括一些V形的和身体长度的枕头。

  营养:睡前喝一杯温牛奶可以有助睡眠。含高碳水化合物的食物,如面包和小饼干也能有助于提高睡眠质量。除此之外,一些高蛋白的零食能够提高血糖水平而且还能够预防做恶梦,头痛和发热。

  放松:放松能够使你的心情和肌肉放松。放松的方法包括舒展肢体、瑜伽、按摩和深呼吸。

  运动:怀孕期间的有规律运动有利于身心健康,而且运动还可以让你睡得更香。但应该避免进行强度较大的四小时以上的运动。

  处方和非处方药物:一般来说,怀孕期间应该避免服用药物,因为有些药物会对胎儿的发育不利。但医生认为有些药物在怀孕期间服用是安全的并且可以有助于睡眠,所以在服用任何的药物之前都要向医生咨询一下。

  如何避免睡眠不好

  1、临睡前不要喝过多的水或汤,有利于睡眠。但孕妈咪又需要多喝水,所以你就要自己控制饮水的时间了,早晨、午后可以多喝一点,晚饭前开始就要控制了。不过,如果口渴的话可不要忍,可以倒一小杯水慢慢啜饮。

  2、养成有规律的睡眠习惯,晚上在同一时间睡眠,早晨在同一时间起床。除了睡觉和休闲看书躺在床上以外,其余时间尽量不要留恋床铺。尤其是早晨醒来以后,不要赖床。

  3、尽量避免饮用含咖啡因的饮料,如汽水、咖啡、茶,如果实在想喝,也请在早晨或下午午睡后饮用。这样,到晚上入睡时就没那么兴奋了。

  4、睡觉前不要做剧烈运动。应该放松一下神经,比如泡15分钟的温水澡,让家人给你做一点肢体按摩等等。

  5、如果你辗转反侧不能入睡,请做如下事情:用木梳轻轻梳头、看书、听音乐、看电视、上网、阅读信件或电子邮件,经过这么一折腾,你也许会感觉疲劳而容易入睡了。放松心情躺在床上一边关注自己的呼吸一边想一些美好的事情,也可以缓解你的紧张。

  6、如果由于腿抽筋使你从睡梦中醒来,请用力将脚蹬到墙上或下床站立片刻,这会有助于缓解抽筋。而且如果频频出现抽筋的现象,就是身体在提醒你补钙了,可向你的医生咨询如何针对你的体质科学补钙。另外,鸡蛋、豆制品和牛奶也是安全的补钙食物。

  7、学习一些心情放松的办法。比如看一本抒情的书,听一点背景音乐或是做深呼吸。如果是担心睡眠不足而睡不着的话,不妨请几天假,在家里放松一下,没有了第二天上班的压力,也许可以睡得好一些。

  8、如果经过以上的措施还是失眠的话,就要向你的医生求助了,如果产科医生无法给你有效的意见,有过生育经验的朋友或是心理医生应该可以给你帮助。

  9、假如可能的话,午间睡上30-60分钟,以弥补晚上失眠所造成的睡眠不足。

  孕期熬夜要注意饮食调理

  1、孕妇晚餐可多吃富含维他命B群的食物

  如果准妈妈要熬夜,晚餐时多吃富含维他命B群的食物。如叶酸、烟碱酸、维他命B6、维他命B12等,它们不仅参与新陈代谢,提供能量,保护神经组织细胞,对安定神经、舒缓焦虑紧张也有助益。

  2、孕期多吃鱼类豆类,补脑健脑

  准妈妈熬夜要注意饮食调理。比如虽然晚睡但按时进餐,而且要保证晚餐的营养丰富。鱼类豆类产品有补脑健脑功能,也应纳入晚餐食谱。

  3、选好适合孕妇的茶和饮品,去火滋补

  熬夜时要注意补水,可以喝枸杞大枣茶或菊花茶,既补又有去火功效。

  4、其他饮食调理

  深绿色叶菜类及豆类植物,都含丰富叶酸盐,有助于细胞修补,预防感染和贫血,肝脏、鱼、全谷类、大豆食品、蔬果中有维他命B6或烟碱酸,可以维持皮肤健康、减缓老化,至于与记忆力、注意力有关的维他命B12,在红肉、牛奶、乳酪中都吃得到。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准妈妈最好不要熬夜》摘要:并且营养也不够均衡的话,可能会对胎儿的发育有影响,对将来宝宝的生长发育也会有影响,比如说长得慢啊,体重轻啊,小孩子肾精不足啊,等等。所以,准妈妈最好还是规律作息吧准妈妈经常熬夜对胎儿发育还是影响很大的...
相关文章准妈妈安渡春节准妈妈过春节特别必读本
怎样打造一个聪明可爱的宝宝熬夜看奥运进补当清补
怀孕第几周胎儿开始长皮肤?
胎儿发育过程的注意事项 胎儿发育易发生的问题
怀孕4-6个月的时候 你的身体会发生哪些变化
一个月胎儿发育情况 一个月胎儿发育注意事项
2个月胎儿发育指标 2月孕妇身体变化
3个月胎儿发育情况 3月胎儿发育注意事项
4个月胎儿发育的情况如何 4月胎儿发育注意事项
5个月胎儿有什么变化 有哪些注意事项
6个月胎儿发育情况
怀孕7月胎儿发育情况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