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儿三种疾病,最易混淆!

2015-10-26  | 新生 时出 新生儿 

新生儿三种疾病,最易混淆!

  新生儿由于刚出生身体各器官脏器发育还不够成熟,因此患病的几率也相对较高,需要父母更多的关注和特别护理。那么,如何及时辨别新生儿疾病症状呢?新生儿疾病总的看来有下列三方面的表现。

  一、全身症状

  新生儿的各种疾病,都可以出现全身症状,最突出的是 鈥溔烩潱

  1、不吃,即不肯吃奶,勉强吃下后容易呕吐。

  2、不响,正常新生儿哭声响亮,病重时器声轻弱或不器,睡眠时间比正常新生儿长。

  3、体重不增或下降。

  但有的新生儿得病后不表现为鈥溔烩潱喾慈幢硐治吃瓴话玻嗫薅嗄郑豢先胨8腥拘约膊≡谄渌炅浣锥纬1硐治⑷龋墒切律腥臼辈灰欢ǘ挤⑷龋逦驴梢哉#∏橹厥被箍梢蕴逦虏桓撸踔寥肀洹

  二、各系统疾病的特殊表现

  例如呼吸系统疾病时有鼻塞和咳嗽,新生儿鼻塞影响呼吸和吮乳因此吃奶时常哭闹不安。新生儿患肺炎时出现气促或口吐白沫。消化系统疾病时出现呕吐、腹泻、腹胀或便秘。中枢神经系统疾病时(如化脓性脑膜炎)出现眼睛定视和各部位肌肉的抽动等。

  三、面色和皮肤颜色的改变

  正常新生儿的皮肤娇嫩,呈浅红色,口唇呈深红色。

  患病时可能出现:

  1、黄疸,虽然正常新生儿在生后3-10天可以出现生理性黄疸,但这种黄疸色不深,也不影响小儿食欲和精神状态,如果黄疸比较深,或突然加重,或超过生后10天仍持续不退,就可能是疾病的表现,需要就诊。

  2、粘膜(如口唇)、唇周或指趾甲呈青灰色,常由于动脉血氧浓度低或由于休克血流缓慢引起,多见于败血症和硬肿症等严重疾病,常伴有神萎、食欲差等症状。单纯粘膜和皮肤青紫多为青紫型先天性心脏病。

  3、某些病毒感染性疾病时皮肤可出现麻疹样皮疹,分布在前胸、腹部、背部和面部。

  4、严重败血症或出血性疾病时四肢、胸颈部或其他部位皮肤可出现深红色出血点或紫红色瘀斑。

  5、皮肤和粘膜苍白表示贫血,多由溶血或出血性疾病引起。此外皮肤和皮下组织水肿或硬肿也是疾病的表现。

  各种先天性畸形和遗传性疾病虽然出生时已经存在,但不是都在新生儿期发病,例如先天性心脏病种类很多,但在新生儿期发病的主要是大血管错位、左心发育不良、肺静脉回流异常等复杂的畸形。消化道畸形在新生儿期发病的较多,如食道梗阻、幽门肥大、无肛等,这些疾病都有各系统的特殊症状,不难被家长发现。

  总之新生儿疾病种类爽,症状不典型,但如平日父母多注意小儿的吃、睡、哭声、大小便、呼吸等生活情况,喂奶、换尿布和洗澡换衣服时注意有无特殊征象,不难早期发现疾病。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新生儿三种疾病,最易混淆!》摘要:各种疾病,都可以出现全身症状,最突出的是 三不: 1、不吃,即不肯吃奶,勉强吃下后容易呕吐。 2、不响,正常新生儿哭声响亮,病重时器声轻弱或不器,睡眠时间比正常新生儿长。 3、体重不增或下降。 但有的新生儿得...
相关文章新生儿要减少同外人接触新生儿尿少正常吗
婴儿闷热综合症容易与哪些疾病混淆?新生儿疾病的特点
孩子身体有这几个反应很可能是乳糖不耐受 请停止
小婴儿频繁呕吐 或是牛奶蛋白过敏
如何及时发现宝宝早期视力功能不足
6个小方法缓解宝宝肠绞痛
从呕吐方式判断宝宝呕吐原因
新生儿这些常见疾病 你会护理吗?
专家提醒 新生儿“水眼”应警惕青光眼
新生儿不排胎便 警惕先天性巨结肠
新生宝宝的哪些异常表现需及时就诊
宝宝皮肤上有白斑是怎么回事 宝宝皮肤上有白斑是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