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知道吗 新生儿的头不能随便乱摸

2015-10-26  | 新生 后成 新生儿 

  在新生儿期,父母要特别注意新生儿的头部发育,而囟门就更要多加留意。新生儿由于颅骨尚未发育完全,骨与骨之间存在缝隙,并在头的顶部和枕后部形成两个没有骨头覆盖的区域,分别称为前囟门和后囟门。前囟门呈菱形,是头颅上最大的骨缝交点,此处无骨块存在,较其他部分略凹陷、柔软,摸上去有轻微的搏动。后囟门是枕骨与两块顶骨之间的骨缝交点,尺寸较小,有时甚至摸不到。知道了新生儿这个特点,就要求父母或亲人不能随意抚摸、按压新生儿的头,否则有可能会对大脑造成损伤。

  1. 胎垢需要除掉吗?

  婴儿刚出生时,在皮肤表面有一层油脂,是皮肤和上皮细胞的分泌物所形成的黄白色物质,称为鈥溙ス糕潯U馐怯捎谟ざ錾蟛幌赐罚奔湟怀ぃ菲さ闹缧苑置谖锛由匣页揪奂谝黄鸷蟪傻摹

  老人们通常认为胎垢不能揭去,否则容易生病,其实是没有科学根据的。新生宝宝的头皮皮脂分泌旺盛,因此如果不及时清除分泌物,宝宝头皮得不到良性刺激,可能出现头皮发痒、起疱或感染的现象。

  解决方法:父母可用消毒后的植物油擦拭头部,或用药膏涂抹在宝宝头皮上,再将浸湿的纱布敷在头上。第一天暂时不要动,第二天再用小梳子轻轻梳头发,或是用纱布轻轻擦拭,痂皮就会脱落,然后用婴儿专用洗发水加温开水处理即可。切记不可用梳子使劲梳,这样很容易弄破宝宝头皮,造成感染,如果胎垢很厚,可重复上述做法2-3次。

  2. 新生儿需要枕枕头吗?

  刚出生的宝宝一般不需要使用枕头,因为新生儿的头部几乎与肩同宽。平躺时,背部和后脑勺在同一平面上;侧卧时,头和身体也在同一平面上。需要提醒爸爸妈妈的是,如果床垫比较软,如果宝宝溢奶或天冷时穿着厚厚的衣服入睡,妈妈可以将成人用的洗脸毛巾对折两次,垫在宝宝头的下方,或者让宝宝右侧卧,并用折过的毛巾将他的上半身稍微垫高一些。

  3. 如何睡出好头型

  国外有的妈妈认为俯卧睡能塑造宝宝漂亮头形,但中国妈妈一般不让宝宝俯卧睡,因为新生儿颈部不能支撑头部的重量,嘴和鼻子会被被子堵住,造成窒息。所以仰卧睡和俯卧睡时,一定要有人在周围看护宝宝。

  新生儿采用两侧经常交换的侧卧睡姿是相对安全和理想的睡姿,宝宝的头形睡得很漂亮。因此,不要固定一个睡姿,要经常为他翻翻身,改变一下睡姿。注意宝宝总朝一侧睡颅骨会变形,脸形也会不对称。新生儿喜欢光线,如果他习惯侧向某一边睡,可以在另一边用光吸引他。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你知道吗 新生儿的头不能随便乱摸》摘要:皮皮脂分泌旺盛,因此如果不及时清除分泌物,宝宝头皮得不到良性刺激,可能出现头皮发痒、起疱或感染的现象。 解决方法:父母可用消毒后的植物油擦拭头部,或用药膏涂抹在宝宝头皮上,再将浸湿的纱布敷在头上。第一...
相关文章你知道怎么抱新生宝宝吗新生儿口腔需要特别清洗吗?
注意新生儿的口腔护理注意新生儿的口腔护理
如何测试宝宝身高体重?
呼吸 新生宝宝生存第一课
出生一个月的宝宝会做哪些事情?
出生才七天的宝宝会有啥感觉?
无数个令父母激动的婴儿成长瞬间
宝宝出生长速快 4周有哪些新变化
新生宝宝发育规律 妈妈应早知道
宝宝天生是“吃货” 其实都是原始反射
出生24小时内婴儿干些啥 呆萌呆萌忙这6件事
头头是道 BB头部发育规律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