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六年级下学期第八周数学教学反思

2015-10-16  | 后进 数学 后进生 

  近年来,小学六年级数学质量检测题目的灵活性和综合性较强,针对此种情况,我根据学生的情况改进作业的布置,施行了分层布置(优秀生每天增加两道兴趣题、后进生完成部分作业并在校面批面改等),以加强练习的针对性,适应不同层次学生的学习水平和学习需求,每周还对一周学习的内容进行总结及练习,强化新知的巩固;还注意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和学习品质,加强竞争意识;还加强了和家长的联系,以取得家长的配合和支持等等。实践证明,效果是不错的,

  一、通过检测发现在教学中存在着一些问题,例如,

  1、尽管在后进生身上付出了很多的时间和精力,但从学习成绩上看,只是略有进步或进步的幅度小,和我们的预想有些差距。

  2、部分学生不善于动脑思考,不会举一反三,被动接受知识的现象较普遍,因此应用知识解决问题的能力差或方法少。表现为:考试时对老师讲过的题目会做,题目稍加灵活变化就无从下手;较复杂的应用题不善于综合性的运用知识解答或借助画线段图帮助理解、分析题意来解答;应用几何知识解决实际问的能力差。

  3、部分学生良好的学习习惯没有培养起来。

  (1)少部分学生良好的计算习惯还没有养成。表现为:在上学期毕业考试中要求列竖式计算的题有的学生最后算完忘记填写横式;用递等式计算的题过程完整;计算结果没有按要求化成最简分数;漏数等。

  (2)少部分学生良好的审题习惯还没有养成。这也是让我们非常头疼的问题,有些简单的问题往往由于审题不细导致出错,让我们感到很可惜。

  (3)少部分学生良好的检查习惯还没有养成。他们做完了题不知道检查,不会检查,明明错误在眼皮下却看不出来;有的学生是懒的检查。

  4、我们在教学中还有不够细致全面的地方。例如,在考试中反映出部分学生对小数除法中余数的问题掌握不好,说明我们忽视了这个知识点的巩固。

  二、针对出现的问题,我认真的进行了思考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小学六年级下学期第八周数学教学反思》摘要:一反三,被动接受知识的现象较普遍,因此应用知识解决问题的能力差或方法少。表现为:考试时对老师讲过的题目会做,题目稍加灵活变化就无从下手;较复杂的应用题不善于综合性的运用知识解答或借助画线段图帮助理解...
相关文章小学数学教学评论在小学数学教学中的应用之新课程数学教学的反思与困惑
浅谈低年级学生数学思维能力的培养引导学生学会反思
“倒数的认识”教学设计
“比的意义”练习题
[小学教案]“比的基本性质”教学设计
“百分数与小数的互化”教学反思
人教新课标六年级数学上册《整理与复习》教案
北师大版六年级数学下册《统计初步知识》单元教
人教版六下《统计表》教案
人教版六年级下册数学《统计表》说课
苏教版六年级数学下册《实际测量》教案
苏教版数学六年级下册《实际测量》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