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教版三年级语文上册第五单元复习要点

2015-09-29  | 兼程 日夜 孔子 

  第17课 孔子拜师

  1、 传统文化包括:古代名人故事,古代神话故事,古代建筑和绘画等。

  2、 重点词句课文理解

  1)曲阜和洛阳相距上千里,孔子风餐露宿,日夜兼程,几个月后,终于走到了洛阳。(鈥湻绮吐端掴澬稳萋猛净蛞巴馍畹募杩啵寤岬娇鬃右宦飞系募栊粒烩溔找辜娉题澆环职滋旌谝沟馗下罚砻骺鬃忧笾艨实钠惹行那椋烩溨沼阝澅砻骺鬃永艘T兜穆吠竞图栊恋纳钪螅貌蝗菀撞诺酱锫逖簟U饩浠叭梦颐歉惺艿娇鬃佣灾度缂⑺瓶实淖非蟆# 2)学习是没有止境的。(这是孔子对学习的理解,也是孔子拜师的根本原因。正是因为他认为鈥溠拗咕斥潱匀甑氖焙颍挂Ю锾鎏鋈グ菔ρ啊L寤岬剿那楹醚В

  3)词语解释

  风餐露宿:在风里吃饭,露天睡觉。用来形容路途中生活艰苦。

  风尘仆仆:形容旅途奔波,忙碌劳累。

  纳闷:感到疑惑不解。

  渊博:精深而广博,形容知识广且深,博学多才。

  日夜兼程:不分白天黑夜拼命赶路。

  4)知识填空

  孔子,名( 丘),字(仲尼),生活在 (两千) 多年前的(春秋时代 )。他是我国伟大的(思想家)和(教育家) 。他的弟子将他的言行记录下来,编成(《论语》)。我知道孔子的名言:(温故而知新)、(三人行,必有我师焉) 、(学而时习之,不亦说乎?)。

  5)课文理解

  学习了《孔子拜师》,我知道了,人们敬重孔子的品行,是因为(孔子谦虚好学,不畏艰辛,求知若渴)。人们敬重老子的品行,是因为 (老子谦虚有礼, 爱护晚辈,诲人不倦) 。

  6)《孔子拜师》课后题:孔子和老子给我们留下的印象?

  孔子谦虚好学,不畏艰辛,求知若渴;老子谦虚有礼, 爱护晚辈,诲人不倦。

  3、背默课本69页孔子名言

  温故而知新。

  三人行,必有我师焉。

  学而时习之,不亦说乎?

  知之为知之,不知为不知,是知也。

  4、 要求会认的字

  兼    仆    纳    丘    毫    授    佩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人教版三年级语文上册第五单元复习要点》摘要:是没有止境的。这是孔子对学习的理解,也是孔子拜师的根本原因。正是因为他认为学无止境,所以三十岁的时候,他还要千里迢迢去拜师学习。体会到他的谦虚好学 3词语解释 风餐露宿:在风里吃饭,露天睡觉。用来形容...
相关文章人教实验版六年级语文下册复习练习题二年级上册第一单元单元指要
在不变中寻变 变中把握不变六年级语文上册第四单元词语小练习
苏教版语文三上《拉萨的天空》教案
苏教版语文三上《西湖》教案
苏教版语文三上《航天飞机》教案
苏教版语文三上《小稻秧脱险记》教案
苏教版语文三上《石头书》教案
苏教版语文三上《石榴》教案
苏教版语文三上《小露珠》教案
苏教版语文三上《东方之珠》教案
新课标语文三上《语文园地五》教案
新课标语文三上《一幅名扬中外的画》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