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六年级数学百分数的应用教案

2015-09-28  | 百分 凭条 百分数 

  利息是生活中很常见的问题,对于小学的学习和理解也是一个难点,下面是沪江中小学网为你整理的有关利息学习的一些技巧和方法。

  课题一:利息

  教学内容:

  教科书第1鈥2页及鈥溩鲆蛔鲡澲械奶饽浚废耙坏牡1、2题。

  教学目的:

  使学生了解有关利息的初步知识,知道鈥湵窘疴潯⑩溊⑩潯⑩溊殊澋暮猓崂美⒌募扑愎浇幸恍┯泄乩⒌募虻ゼ扑恪

  教具准备:

  将例题写在小黑板上,活期储蓄、定期储蓄的存款凭条和取款凭条。

  教学过程 :

  一、导入

  教师提问

  鈥溔绻慵抑杏幸恍┰菔辈挥玫那趺窗?鈥澣眉父鲅狄凰担庇醒狄言菔辈挥玫那嫒胍惺保幼盘嵛

  鈥溛裁匆亚嫒胍心?鈥澏嗳眉父鲅⒈硪饧

  教师肯定学生的回答,再指出:把暂时不用的钱存入银行有两个好处:一是国家可以把这些钱集中起来,用在建设上,所以说储蓄可以支援国家建设;二是参加储蓄的人用钱更加安全和有计划,还可以得到利息,所以说储蓄对个人也有好处。

  鈥溎忝侵览⑹窃跹扑愕穆?鈥

  教师:今天我们就来学习一些有关利息的知识。

  板书课题

  鈥溊⑩

  二、新课

  出示例题:小丽1998年1月1日把100元钱存入银行,存定期一年。到1999年1月1日,小丽不仅可以取回存入的100元,还可以得到银行多付给的5.67元,共105.67元。

  先请学生读题,然后教师再说明:题目中有鈥湸娑ㄆ谝荒赈澅硎臼裁茨?一般来讲。储蓄主要分定期存款、活期存款、大额存款等方式。所谓活期存款是指储户可以随时提取的一种储蓄方式,定期存款是有一定期限的一种存款方式。现在银行的定期存款有三个月、六个月、一年、二年、三年、五年、八年的等等。小丽存的是 鈥湺ㄆ阝斈赈潱葱±鲈谝写娴100元在一般情况下要在银行存一年;如果有特殊情况也可以提前提取。

  教师:在银行储蓄要弄清三个概念:本金、利息和利率。小丽在银行存入100元,也就是说她的本金是100元。板书:鈥湸嫒胍械那凶霰窘疴

  存款到期时,小丽到银行取回105.67元,银行多付给小丽5.67元,这是100元定期一年的存款所得到的利息。板书:鈥溔】钍币卸喔兜那凶隼⑩

  这5.67元的利息是根据什么给小丽的呢?是银行的工作人员根据利率计算出来的。板书:鈥溊示褪抢⒂氡窘鸬谋戎碘澱馐怯梢泄娑ǖ摹@视邪茨昙扑愕模灿邪丛录扑愕摹P±龃娴氖嵌ㄆ谝荒甑拇婵睿昀适5.67%,也就是说如果存100元,在银行存一年可得100元的5.67%的利息,即5.67 元的利息,再加上本金100元共105.67元。

  根据国家经济的发展变化,银行存款的利率有时会有所调整。1997年10月中国工商银行公布的定期整存整取一年期的年利率是5.67%,二年期的年利率是5.94%.三年期的年利率是6.21%。五年期的年利率是6.66%。

  按照上面的利率,如果小丽存300元钱定期存款二年,到期时她应得利息多少元?提问

  鈥湺昶诘亩ㄆ谡嬲〉哪昀适5.94%是什么意思?鈥(到期取款时每100元可得5.94元的利息。)鈥溞±龅谋窘鹗300元,到期时她每一年应得利息多少元?鈥(300元的5.94%。)学生口述,教师板书:300脳5.94%。

  鈥湺暧Φ美⒍嗌僭?鈥澭谑觯淌幼虐迨椋好2

  小丽的存款到期时可以得到的利息是35.64元。

  鈥溝胍幌耄婵畹睦⒂Ω迷跹扑隳?鈥澫热醚狄凰担淌υ侔迨椋豪ⅲ奖窘鹈椑拭検奔

  鈥溞±龅拇婵畹狡谑保梢匀〕霰窘鸷屠⒁还捕嗌僭?鈥(335.64元。)如果有条件可以让学生看一看活期储蓄、定期储蓄的存款和取款的凭条。

  三、巩固练习

  做第2页鈥溩鲆蛔鲡澲械奶饽亢土废耙坏牡2题。先让学生独立做,然后再共同订正。

  订正练习一的第2题时,可以先让学生说一说:活期储蓄每月的利率是0。1425%,表示什么意思?再引导学生分步说出:280元每月可得利息多少元?6个月的利息是多少元?本金和利息一共多少元?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小学六年级数学百分数的应用教案》摘要:,所以说储蓄可以支援国家建设;二是参加储蓄的人用钱更加安全和有计划,还可以得到利息,所以说储蓄对个人也有好处。 你们知道利息是怎样计算的吗? 教师:今天我们就来学习一些有关利息的知识。 板书课题 利息 二、...
相关文章百分数的意义教案百分数的意义和写法教学设计
百分数的意义“百分数的意义和写法”教案及评析
人教版六年级上《圆的认识》教案
人教版六上《圆的认识》教案
新课标六上《圆的面积》教案
冀教版六上《比例》教案
冀教版六年级上《放大与缩小》教案
冀教版六上《放大与缩小》教案
冀教版六上《百分数的应用》教案
北师大版《图形与几何》教案
第八单元《总复习》教案
青岛版新教材六上小学数学《圆的周长》教学反思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