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园中班礼仪教育总结

2015-09-23  | 幼儿 礼仪 智育 

  总结一:

  经过日常观察,孩子们的各种习惯令我很头痛。做什么事情不知道排队,吃饭就像“大闹天宫”饭菜满桌“飞舞”,吃完饭不知道送碗,饭后还乱跑乱叫,上课吃零食的吃零食,玩手绢的玩手绢可以说没有几个小朋友听老师上课。后来经过了解,原来这些小朋友有很多爸爸、妈妈不在身边,一直由爷爷、奶奶照顾。大家都知道爷爷、奶奶大部分都比较惯孩子,想干什么就干什么,所以,很多孩子都养成了不好的习惯。上学期我们尝试教孩子一些基本的礼仪知识发现孩子们的品行确实好了很多。本学期把《幼儿园的礼仪教育》作为一门必修课程。因此,在开学期间我根据各阶段幼儿年龄特点,制定了“礼仪教育”计划,现将对幼儿开展的礼仪教育做以下总结:

  1、在教学中渗透,丰富礼仪认知。

  教育学认为:德育与智育的融合与互动是课堂教学的规律,德育与智育血肉相连,相互促进。因此,我们注重将礼仪教育渗透在各学科教学中,使幼儿时时刻刻受到良好行为习惯的熏陶。如:在组织语言活动《谁做得对》时,我首先让幼儿观察图片,说说“哪个对”、“哪个错”,然后再请幼儿说说“为什么”、“应该怎样做”,通过讨论、争辩,使幼儿懂得了在公共场所应该怎样做,丰富了幼儿对公共场所礼仪的认知。然后通过欣赏歌曲,使幼儿懂得了不小心做了对不起别人的事,要说“对不起”,请求别人的原谅。可见,有计划的安排科学、合理的教学活动,并在活动中渗透礼仪教育,可以使幼儿学到一点知识,懂得一点道理,养成良好的礼仪行为。

  2、开展实践活动,内化礼仪品质。

  教育家蔡元培认为:“道德不是熟记几句格言,就可以了事的,要重在实行。随时随地,抱着实验的态度。”礼仪教育不是单纯的知识教育,它具有十分鲜明的操作性和实践性。如果把礼仪规范只是当作一般知识来传授,“光说不练”,是行不通的,只有经过实际的训练,礼仪教育才能收到较好的成效。幼儿良好礼仪行为的培养,是由“行”到“情”,再由“情”到“知”的转化,然后将知、情、行合而为一的过程,要重视为幼儿提供实践活动的机会,让幼儿在实践中体会礼仪行为的意义,内化礼仪品质,学会做人,学会生活。因此,可以布置适当的任务让他们去做,或者创设一定的情境让幼儿练习,使他们在实践中体会乐趣,加深印象。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幼儿园中班礼仪教育总结》摘要:完饭不知道送碗,饭后还乱跑乱叫,上课吃零食的吃零食,玩手绢的玩手绢可以说没有几个小朋友听老师上课。后来经过了解,原来这些小朋友有很多爸爸、妈妈不在身边,一直由爷爷、奶奶照顾。大家都知道爷爷、奶奶大部...
相关文章幼儿园开展礼仪教育的途径与方法与礼仪教育亲密接触
礼仪教育对孩子一生的意义参观体会
小班上学期第13周工作计划
小班上学期第12周工作计划
学年第一学期大班年级绘本教学实践研究计划
学年第一学期中班年级绘本教学实践研究计划
第一学期绘本漂流子课题实施计划
第一学期书香环境子课题计划
学年第一学期亲子阅读子课题计划
学年第一学期绘本教学实践研究子课题计划
学年第一学期小班年级绘本教学实践研究计划
2016中班上学期第十周工作计划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