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语文一年级老师教育随笔:你们的声音

2015-09-23  | 班主 声音 年级 

  今年我第一次担任一年级的语文老师,还是担任班主任一职,我内心很是紧张。因为我没有带过如此低年级的班主任,很多事情总感觉不知道如何下手。因为我觉得一年级学生刚从那无所拘束的幼儿园来到我们这样迥然不同的环境,他们对老师、对纪律、对学习都没有完整的概念。

  很快迎来了新课程的学习。当我拿到一年级的教科书,看到这可爱的拼音字母的时候,我突然觉得这内容太简单,简单得不知道该怎样上好。我也终于理解大家所讲的:一年级的课太难。那几天我天天在看优秀课视频,也大概琢磨了一些教法。更重要的是了解了孩子拼音的基础。突然想到心理学上的“最近发展区”的条件:没有对孩子学习状态的了解的教学,不可能找到新的最近发展区。所以在一次开会中和大班带这个班级的班主任聊了好久,我以为我已经足够了解孩子了。

  老师都想要怎样的课堂,我想大家都知道一些。就是孩子听课,并且能够积极发言,这里面其实在孩子眼里应该是个矛盾体。因为他们觉得听课就是不发出声音,眼睛看着老师,而积极发言和表达又是要求有声音。所以老师每天在课堂上不停说:“123做做好”。不一会就有各种声音传到你的耳朵:“老师,李达拿我书”老师我要上厕所、老师你看他在玩玩具……你想大发雷霆,其实你想得还不知这些。但是想想,老师本身就要求学生有事请举手告诉老师。我们想要一个协调统一的声音,又想要有一个独特、积极、主动的课堂环境,孩子的声音到底要扮演什么角色,我们老师自己估计也不知道,更别说是一年级的孩子们。好吧,孩子想这个声音老师不喜欢那就积极点吧!于是,课堂里又出现了另一种声音。那种声音在你提出问题之前或者说到一半时,他就大声喊了出来。你看了他一眼,他那迫切得到肯定的眼神让你确切的知道,他如此敏捷的反应、如此流利的答案表明他一直聚精会神听课,就是不是你所想要的“听课”。

  在课堂里,孩子到底该有怎样的声音或者说怎样才是合适的表达?这个“合适”又该有怎样的定义?我想这是我该好好思考的,也是每位老师该思考的问题。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小学语文一年级老师教育随笔:你们的声音》摘要:课视频,也大概琢磨了一些教法。更重要的是了解了孩子拼音的基矗突然想到心理学上的最近发展区的条件:没有对孩子学习状态的了解的教学,不可能找到新的最近发展区。所以在一次开会中和大班带这个班级的班主任聊了好...
相关文章也说小学语文教学(教学随笔)一年级一年级语文测试上海
语文教学随笔小学语文教学的新形式:综合实践活动课
浅谈三年级学生起步作文教学策略
微课在小学语文课堂教学中的应用研究
新的小学阅读教学方法
小学语文阶段目标螺旋式上升的特点
小学语文教学基本方法和教学设计
小学1~6年级语文各阶段学习目标
如何提高学生学习语文的兴趣?
教师灵活运用五步作文教学法
浅谈小学习作指导中的“对比”训练
作文教学“拦路虎” 走出山乡小学作文教学困境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