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级新生”如何尽快适应学校环境(2)

2015-09-19  |  

  老师——激励会使人产生前进的动力,尤其是刚入学的孩子更希望得到老师的肯定。为此,对于小学新生,老师们尤其是班主任,应该着重留意“小豆丁”们的心理变化,多用“激励”的方式,拉近距离,产生亲密感。例如为了鼓励同学们尽快认识新老师和新同学,可以在班里设立“交往卡”,第一天认识五个小伙伴了,就得到一张,第二天又认识五个,再得一张;再如设立“文明如厕卡”,只要按规定的要求做到了,就得到这张卡……在课堂上,也可以用这种方式,加强他们对正式学科教学的期待与向往。这样还会激发起他们“我要做个好学生”的强烈愿望。

  家长——对孩子的影响方面,家长的角色是占主导作用的。孩子升入小学,已经不同于幼儿园。家长们每天不仅要接送孩子,还要准备午饭,加之每天关注孩子的作业和孩子适应学校环境等问题,家长们多少也会产生忧虑恐惧的心理。而这种心理会潜移默化地迁移到孩子身上,使本来刚跨入到小学心理上还没着落、无所适从的孩子更找不到依靠。因此家长们可以建立班级Q群、微信群,多参与学校组织的家长活动,尽快拉近学校、老师与家长的距离,消除家长心理上的恐惧感,从而形成家校合力,共同帮助孩子适应小学生活。

  初中新生要凸显自主性

  与小学阶段老师和家长们的“保姆式”教育不同,初中着重培养学生的独立自主能力。但是对于刚刚步入中学的初一新生来说,五花八门的课程、难度加大的内容还有宽松自由的环境,他们充满兴奋与好奇的同时,也不同程度地存在迷茫惶恐和不踏实的心理倾向。

  除此之外,进入初中的学生正处在青春叛逆期,自主意识正在加强,如果家长延续以往教育小学生的方式方法,很容易激起孩子的逆反心理。而且,初中与小学相比,学生由小学的语文、数学、英语三门主科,一下猛增到中学的语文、数学、英语、历史、政治、物理、化学七门主科,并且这七门课都纳入中考成绩。面对突然间加之来的压力,孩子容易产生手忙脚乱之感,失去协调与控制能力,甚至失去自信。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