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想变成大大的荷叶

(二年级下册)

苏教版语文二下:《真想变成大大的荷叶》教学反思

2015-09-18  | 二下 清凌凌 真清 

苏教版语文二下:《真想变成大大的荷叶》教学反思

  一、字词教学“浓”

  二年级的教学重点是字词教学,所以整堂课字词教学始终贯彻其中,课开始就复习词语,最后再教学两个生字“游”、“伞”。在阅读中进行字词教学,帮助学生进行语言的积累,培养语感,这一点我在教学中充分体现了出来。例如:在教学“我想变一条小鱼,游入清凌凌的小河。”一段时,我先出示小鱼在水中游玩图,接着让学生想象成自己就是小鱼,看到这条小河想说些什么?有的学生说:“小河里的水真清呀!”有的说:“小河里的水真清呀,清的能看见河底的水草和鹅卵石。”还有的说:“小河的水真绿,真美,我想在这儿安家。”然后让学生再去找文中也形容这河水的词语,这样学生一下子就理解了“清凌凌”。又例如在理解“穿梭”时,我设计了这样一个情境:出示蝴蝶在花中飞的图片(不动),接着问学生:“如果你就是其中的一只蝴蝶,你最想做什么?”有学生说:“在花丛中采花粉。”有的说:“在花丛中自由地飞来飞去,翩翩起舞。”……等学生说完这一些,我就点击图片,出现了蝴蝶在花丛中飞来飞去的情景,学生一目了然地找到了相应的词语“穿梭”,无须老师作更多的解释。

  二、创设情境“美”

  借助现代化的教学手段,用多媒体画面再现情境,使学生产生身临其境的真切体验,情境的创设能充分地再现诗文优美的意境,使学生充分展开想象,用自己的心灵去感受美,用自己的语言去表现美,在感悟“我想变成透明的雨滴,睡在一片绿叶上。”时,我先让学生欣赏动画的雨滴图,想象自己就是小雨滴,心里会想些什么?让学生去移情体验,学生的兴趣一下子被激发起来了。有的说:“我真是太舒服了。”有的说:“我很快乐。”然后让学生融入自己的感情去反复地朗读,真正地体现了阅读的个性化。

  三、难点设计“巧”

  课文的最后一节是理解的难点,也是全文的题眼所在。(真想变成大大的荷叶)我先出示荷叶图,让学生说说荷叶的样子,通过说,理解荷叶的美是作者真想变成大大的荷叶的原因之一。而在此基础上,想象小鱼、雨点的快乐。末尾的省略号给学生留下了更多想象的空间,我恰到好处地设计了:——来了,在荷叶——。这一句式,不仅丰富了学生的想象,训练了他们的思维,而且还帮助他们积累了语言,生动了教学,更进一步地点到了诗歌的题眼。这么多的小动物喜欢荷叶是因为荷叶给它们带来了无穷的欢乐,所以是作者真想变成大大的荷叶的主要原因。这样一个看似简单的设计,却能让学生从具体的语言文字中去感悟,潜移默化地感受到了诗歌的主旨,让他们获得了高尚情操的熏陶。

  当然这一节课中也存在着一些缺点,在今后的教学中,我一定会朝着更好的方向去努力。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苏教版语文二下:“真想变成大大的荷叶”教学反思》摘要:容这河水的词语,这样学生一下子就理解了清凌凌。又例如在理解穿梭时,我设计了这样一个情境:出示蝴蝶在花中飞的图片不动,接着问学生:如果你就是其中的一只蝴蝶,你最想做什么?有学生说:在花丛中采花粉。有的说...
相关文章[原创]真想变成大大的荷叶《真想变成大大的荷叶》第一课时教案
《真想变成大大的荷叶》教案真想变成大大的荷叶
冀教版二年级语文下《小蝴蝶和毛毛虫》教学设计
苏教版二年级语文下册《学棋》教案
新课标二年级语文下册《三个儿子》教案
鲁教版二年级语文下册《笋芽儿》教学设计
苏教版二年级语文下《春雨》教学实录
鲁教版二年级语文下册《望庐山瀑布》教案
教科版二年级语文下册《望庐山瀑布》教案
鲁教版二年级语文下册《葡萄沟》教案设计
鲁教版二年级语文下《画家和牧童》教案设计
苏教版二年级语文下册《学棋》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