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儿童口腔患龋率高达到69.7%

2015-09-17  | 沈阳 口腔 预防科 

  9月20日是第27个全国爱牙日,主题是鈥湺ㄆ诳谇患觳椋独肟谇患膊♀潯

  去年9月至今年6月间,沈阳市口腔医院预防科、沈阳市牙防所对18所中小学、4所幼儿园、9个社区共计3万余儿童所做免口腔费检查。结果发现,目前儿童口腔患龋率高达到69.7%,错颌畸形占51.84%。

  专家表示,儿童、青少年因为饮食习惯的改变和糖分摄入量的提高、不认真刷牙都增加了患龋齿的可能性。

  家长必须注意牙膏残液影响生长发育

  医生认为,年幼的儿童抵抗力低,免疫功能尚不健全,口腔黏膜特别娇嫩,使用刺激性较强的牙膏会损伤儿童的口腔。另外,儿童不善于漱口清除牙膏残液,甚至会吞咽入消化道。如果牙膏残液中化学成分过多地滞留在体内,会对儿童的生长发育和身体健康造成极大的危害,因此儿童应选用含氟量较低的儿童牙膏,注意牙膏用量和含漱能力的养成。

  爱吃糖不爱刷牙说的是你家龋齿娃不

  国家教委、卫生部把龋齿列为影响我国中小学生身体健康和生长发育的主要四种疾病之一。

  沈阳市口腔医院预防科负责人祝贺介绍,龋齿是由多种因素引起的,以牙体被蛀蚀逐渐毁坏,形成龋洞为主要表现的一种牙病。细菌、饮食、牙齿和唾液,这四种因素相互关联,共同导致儿童患龋齿。

  首先,口腔内细菌种类多,数量大,口腔的温度、湿度、营养物质为各种细菌的滋生提供了有利的条件;其次,蔗糖、葡萄糖和糖制的米面食物等糖类食物供给细菌营养的同时,变为酸性产物,侵蚀牙体;最后,龋齿的程度要看牙齿本身的质量或钙化程度以及牙与牙之间排列的关系,钙化好的牙齿硬度越高,质量也就越好。

  造成儿童龋齿的因素,还有关键的一条。祝贺表示,一般来说,在孩子到了两岁半,20颗乳牙都萌出后,就可以开始教孩子学刷牙,3岁左右应让孩子养成早晚刷牙、饭后漱口的习惯。但在这次普查中,鈥湻⑾植话⒀馈⑺⒀啦蝗险媸呛芏嗪⒆拥耐ú♀潯

  怎么让小孩爱刷牙听医生总结的妙招

  帅帅已经上幼儿园大班了,无论从吃饭、睡觉、社交等各方面都进步非常大,就是有一个坏习惯让妈妈一直头疼鈥斺斔Р幌不端⒀馈K柘牍矶喟旆ǎ蚱恋难谰撸补赜谒⒀赖墓适拢」旱缍浪ⅲ峁庖磺型惩巢缓檬埂R蛭话⒀溃杌勾蚬淮嗡Аb溒梦沂翟诿话旆耍缴岛⒆右丫泻眉缚湃3萘恕b

  怎么让帅帅这样的孩子爱上刷牙呢?祝贺医生总结出几个妙招:

  1.如果孩子还没有掌握含漱技巧,可以暂时不用牙膏,而改用较浓的茶叶水来刷牙,因为茶叶水中也含有防龋作用的氟元素。

  2.孩子用的牙刷、牙膏和漱口杯既要符合儿童的特殊要求,又要鲜艳活泼、方便耐用,以引起孩子刷牙的兴趣。

  3.如果孩子开始时不易掌握正确的刷牙方法,一般可先学拉锯式的横刷,数月后逐渐过度到上下旋转式的竖刷。

  4.父母自己应养成良好的护牙习惯,用言传身教去带动孩子。比如早晚刷牙,饭后漱口,每晚睡前5分钟与孩子一起刷牙,不再吃零食等等。

  同时提醒家长的还有,儿童恒牙萌出后及时做窝沟封闭,避免食物碎屑和细菌等进入牙体。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沈阳儿童口腔患龋率高达到69.7%》摘要:教委、卫生部把龋齿列为影响我国中小学生身体健康和生长发育的主要四种疾病之一。 沈阳市口腔医院预防科负责人祝贺介绍,龋齿是由多种因素引起的,以牙体被蛀蚀逐渐毁坏,形成龋洞为主要表现的一种牙玻细菌、饮食、...
相关文章巧用分解质因数商一位数(二)
先炮控马数和数字的不同
课上记下这5点 比听懂老师讲什么更重要
一个差生的高考奇迹 孩子最需要这样的故事
深圳新生儿入户30天可参加医保 最高报销1千元
读书,还能改变命运吗?
这些表现证明孩子情商高
小升初不可不知的事
央视专家谈 3岁宝宝近视500度的罪魁祸首是他
绕晕你的有趣智商的测试题
聪明人的15个表现 看看你够聪明吗
孩子什么时候转到国际学校最合适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