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正确选择分娩方式

2015-09-15  | 剖腹 分娩 方式 

  对于分娩方式问题的讨论由来已久,持续不断。顺产与剖腹产,究竟哪种是首选方式?现如今,虽然越来越多的人喜欢在肚子上划上一刀,一了百了,但事实真的如此吗?其实,顺产并不像大家想象的那么可怕,剖腹产也并不像大家吹捧的那么利索。在选择分娩方式时,自然分娩应该是产妇的第一选择。

如何正确选择分娩方式

  一、自然分娩——第一选择

  自然分娩是人类正常的生理现象,而剖腹产是一种病理现象。自然分娩是大自然造人的专利,是孩子的第一次人生之旅。在自然分娩的过程中,胎儿经过产道而受压,能使胎儿的肺部得到锻炼,减少新生儿的呼吸道并发症概率。而剖腹产则“删繁就简”,人为地剥夺了胎儿这些锻炼的机会。

  剖腹产毕竟是手术,出血量比自然分娩多,术后的伤口恢复也会比较慢,比自然分娩的住院时间更长。至于民间说法认为剖腹产可以保持身材,专家表示,剖腹产确实可以避免**挫伤和松弛,从而不影响夫妻生活。但要想尽快恢复身材,必须积极进行产后恢复的训练,因此身材与选择何种分娩方式关系不大。

  对于产妇来说,剖腹产并不比顺产更安全,还可能会‘剖’出很多后遗症。剖腹产的远期并发症多于自然分娩,包括盆腔粘连、**肌肉萎缩、羊水栓塞等。

  二、剖腹产——不得已的选择

  是剖腹还是顺产,要根据孕妇和胎儿的具体情况来决定。通常情况下,做剖腹产手术的医学指征包括:患有心脏病、心衰、严重的高血压、糖尿病,产力不足、巨大儿、前置胎盘、臀裂、骨盆狭窄、胎盘早剥等。也就是说,只有当你出现以上状况时,才会考虑剖腹产。

  而现如今,剖腹产的普遍性似乎没有可限制的了,有很多孕妈咪都知道自然分娩的诸多好处,她们也想自己生。可许多孕妈咪往往是耐不住疼痛,中途叫停或者一开始就选择剖腹产,想“一剖了之”,这种做法是非常不科学的,生孩子哪有不疼的,因为一时的怕疼而一刀下去,也许是不明智的决定。

  从产程上看,一般正常产程的潜伏期不超过16小时、活跃期不超过4小时,若超过这个时间才会考虑是否要剖腹;当宫口开全进入第二产程后,初产妇不超过2小时、经产妇不超过1小时,超过以上时间才会考虑剖腹。所以,剖腹产应该是我们迫不得已的选择才行。

  怕疼不是理由,顺产也有“无痛分娩”

  其实‘无痛分娩’不仅仅适用于剖腹产,现在很多医院都推出了多种减轻自然分娩时痛苦的手段。包括笑气吸入镇痛分娩、椎管内麻醉无痛分娩等,这些手段可以让自然分娩的疼痛降到可以忍受的范围之内。

  三、产前准备充足,顺产并非难事

  是否能顺利地自然分娩,得看母体和胎儿两个方面的因素。母体方面的因素包括产道是否正常,产力是否良好,有没有影响顺产的合并症、并发症,骨盆是否够大,子宫、**是否有肿瘤等;胎儿方面的因素包括胎位是否正常,胎盘是否有老化现象、胎儿有没有受压窒息等。

  顺产产前准备注意事项:

  1、定期做产检。

  规范产检的目的,是为了了解母体有无影响顺产的产科并发症,确保母儿健康。一般初次产检是在孕3月时开始做,28周内每隔4周做一次产检,28~36周隔2周做一次产检,36周之后每周一次产检。

  2、适当做运动。

  孕妇操、孕妇瑜伽等都能使腹部肌肉、腰底和盆底的肌肉得到锻炼,使关节韧带得到放松,这样能够增加产力。

  3、临产前储备体力。

  准妈妈在临产前一定要注意休息,避免疲劳。饮食上可以准备牛奶、巧克力等增加能量的食品。必要时,可适当补充红牛等功能性饮料。

  4、放松心态。

  准妈妈在怀孕期间,可以选择专业的孕妇学校进行学习,了解自然分娩的诸多好处,树立信心。还可以了解一些产程中的知识,这样有助于克服可能出现的紧张情绪。产妇要排除一切杂念,相信在医生、助产士的协助下,一定能顺利地自然分娩。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如何正确选择分娩方式》摘要:术后的伤口恢复也会比较慢,比自然分娩的住院时间更长。至于民间说法认为剖腹产可以保持身材,专家表示,剖腹产确实可以避免**挫伤和松弛,从而不影响夫妻生活。但要想尽快恢复身材,必须积极进行产后恢复的训练,...
相关文章如何选择合适你的分娩方式乙肝孕妇该选择哪种分娩方式
分娩方式的选择如何选择分娩方式
水中分娩和无痛分娩哪个好 无痛分娩有危险吗
顺产无痛分娩安全吗 无痛分娩有副作用吗
产妇的分娩方式有哪些 打无痛分娩针好吗
澳洲无痛分娩 羊水指数达到多少可以顺产
无痛分娩的好处 怎样缓解分娩第一产程阵痛
无痛分娩好吗 打无痛时需要注意什么
分娩镇痛的方法 无痛分娩费用详情
什么产妇适合无痛分娩 怎样选择分娩方式
顺产无痛分娩是怎样的 顺产打无痛分娩的坏处
什么是无痛分娩 无痛分娩的利弊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