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祖父小传

2015-09-14  | 潮阳 海门 外祖父 

  在老家,我见到了十年未见的外祖父。

  这是一个矮小但很壮实的老人,一件普通农民平日里常穿的白色汗衫,一条已经褪了色的青黑色长裤,裤脚上还附着田里的新泥;土褐色的皮肤犹如田里的土壤,微弓的背仍倔强地撑着生活的压力,岁月早已将他乌黑的须发抹成斑白。布满皱纹的脸上让人印象最深的便是那双炯炯有神的眼睛。他,就是我的外祖父。

  艰辛的童年

  1938年农历8月8日,外祖父出生了。

  外祖父1周岁时,我的曾外祖父即他的父亲,在一次去山里放羊时就再也没有回来。从此只剩下外祖父和他的母亲相依为命。

  9岁时,因为家境贫穷,曾外祖母已经交不起外祖父上学了。于是,只读到小学四年级外祖父便失学了。为了维持生计,养活母亲,9岁的外祖父稚嫩的肩头挑起了生活的重担。

  外祖父和村里的一群少年决定,一起到潮阳市海门县去担鱼来卖,以维持生计。

  每天中午早早地喝了几碗稀饭,就挑着两个竹筐赶去海门了。那时连自行车都还没有,外祖父只能靠一双脚踏着一路泥泞走到海门。若赶上天下暴雨,本来就崎岖不平的红泥路上全是积水,有时积水甚至漫过年幼的外祖父的腰。到了海门,还要将渔民们打剩的鈥溌┩汊澮惶跆醯靥簦羰翘。坏角羰翘螅置挥腥艘U铰峥穑愦畈欢嘤80斤重,外祖父就那么用肩膀挑回去。到了夜深人静的时候,外祖父才满身汗水的赶到家。回到家还要把鱼一笼一笼的蒸熟,待干完活上床休息时已是凌晨两三点了。

  后来我的曾外祖母回忆说:鈥溎鞘焙蛩刻於际窃绯鐾砉椤N一辜堑糜心敲匆淮危煜卤┯辏飞系幕洗笸龋质且估铮酱ζ岷谝黄焓植患逯浮D翘焱砩希姨嵝牡醯ǖ牡饶阃夤乩矗稍诖采戏锤踩ニ蛔牛惺焙蛲蝗挥辛艘坏闵簦揖吐砩细咝说拇哟采吓榔鹄矗峁⑾种挥杏晟>湍敲吹攘艘灰梗晖A耍阃夤透蘸没氐郊遥揖臀仕窃趺椿乩吹模阃夤透嫠呶遥湍侨号笥鸭绱钭偶纾肿プ攀郑沧驳某寤乩吹摹b澱獠唤萌说哪院3鱿忠环妫桓銎岷诘耐砩希谝惶跸脸さ钠獒〉郎希蝗菏欢甑纳倌辏绮⒓纾ぷ乓宦纺嗯ⅲ业姆较虺迦モ︹

  艰难的求学

  外祖父卖了几年的鱼,在16岁那年,继父的到来接过了外祖父肩上的重担,使外祖父有了上学的机会。

  外祖父的继父在镇上的卫生院工作,是一名医术高明的中医,在全市的中医比赛中拿了第一,而且这全是他自学的成果。

  肩头的重担放下了,16岁的外祖父继续读完小学,以优异的成绩考上了镇上的初中,接着又考上了市里最好的二中。

  在高中三年,外公和爷爷是同班同学,他们成绩优异,名列前茅。高考时,外公和爷爷成绩很好,可惜,人算不如天算。那时,正是盛行阶级斗争的年代,本来外祖父和爷爷都是穷苦的农民,按说属于贫农,但是由于他们的亲戚,而且是家族上的远亲,开了一家榨油厂,便被划为富农,那时候,只有贫农和中农才能考大学,而富农是不可以的。就这样,外祖父和大学失之交臂,大学梦,破碎了。

  艰苦的创业

  高中毕业后,无法上大学的外祖父很快就调整好了心态。

  24岁的外祖父有着一腔年轻的热血,去闯,去拼,去搏。

  白天,外祖父出去帮别人打些短工,有时在家里种几亩田(因为土改分到的田地)。晚上,外祖父便走上了继父曾经走过的路鈥斺斪匝е幸健S惺蓖庾娓父苫畹氖焙颍诶锘鼓钸蹲盘劳犯韬椭幸┮┬愿杈鳌

  有继父的指导,外祖父中医的基础很扎实。

  人有旦夕祸福,天有不测风云。外祖父26岁那年,继父去世了,生活的担子又回到外祖父的肩上。为了养活母亲和爷爷奶奶,外祖父干的活比以前多了,到了晚上,外祖父便把继父留下的一堆中医书籍拿来自学。渐渐地,外祖父把所有的书籍都看完了。

  29岁,外祖父在家里摆上一只陈旧的书桌,一把掉了色的椅子,桌上摆上一沓厚厚的处方本,一只廉价的钢笔和几瓶墨水,在门口竖上一块木板,上面写着鈥湷率险锼潱庾娓傅囊秸呱谋憧剂恕

  刚刚开张,生意不景气,外祖父大部分时间都在田里耕作。有一次,一位得了重病的老农民来找外祖父医治,外祖父只是把了一下脉门,观察了他一下,便说出了病原和病根,那位老农惊诧不已。后来,外祖父治好了他,并说:鈥溛抑滥惚冉锨睿憧匆幌履芨嗌偈嵌嗌伲翟诟黄鹁退懔恕b澞俏焕吓└屑げ灰眩萌擞泻帽ǎ罄丛谝欢渭枘训乃暝吕铮庾娓甘艿搅死醋阅俏焕吓┒闹疃喟镏饬钔庾娓父锌灰选

  外祖父的诊所声誉越来越好,村里凡是有个腰疼腿疼,发烧头痛,都会找外祖父开张方。

  31岁,外祖父经人介绍,和外祖母结婚了。33岁,生下了我母亲,37岁,我舅舅出生了,40岁生了我小姨。46岁,外公建了第一所新房子,开了一家诊所。生活变得安定了,将3个子女养大,忙碌了一生的外祖父终于可以闲下了。

  在外公的屋里,放着许多陈旧的东西,有一面依旧红得鲜艳的锦旗,上面写着鈥溡绞醺呙鳎降赂呱锈澃烁龃笞郑辉谝桓鍪楣窭铮谧鸥髦种幸绞榧小兑阶诮鸺罚短劳犯璋谆敖狻封︹

  晚上,村里的老人和我谈天,告诉我:鈥溎阃夤侨遄钚⒕茨盖椎娜耍阋煤眯⒕茨阃夤。獗沧庸暮芸喟♀︹︹澪姨堇锬盖自诟庾娓杆担衡湴郑衷谝展撕米约海⒁馍硖澹筒灰偃ブ痔锪恕b濃満呛牵皇拢痔锟梢远土渡硖澹镒铀锱且灿行孪使瞎梢猿遭︹︹

  高一:小五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