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教导孩子正确对待残疾人(2)

2015-09-11  |  

  3.藉说故事的机会灌输正确的观念

  遇有讲述残障者故事的机会时,父母不妨以孩子理解的程度,多讲解一些。这样,孩子的好奇心满足了,对残障者也有了认识。父母还可以让孩子想一想:“如果你像他一样,你会怎么样?”、“假如有人笑你,你会不会难过?”让孩子换位思考,有更深一层的体会。

  4.用角色扮演让孩子亲身体验不方便的感觉

  可以运用角色扮演的机会,让孩子在扮演中认识各行各业的人。尤其在扮演医护人员与残障者这类型的角色时,孩子除了能了解身体各部分的功用,还可以在扮演残障者时,了解他们的困难,并试着从克服困难中了解克服精神的可贵。

  5.饲养小动物培养同情心

  可以在家里养一些小动物,培养孩子的同情心。如果发现孩子对小动物没有爱心,就应该以“心同此理”的方式来开导他。例如反问他:“如果你的手断了,你会不会痛?会不会难过?”

  6.培养孩子良善的情操

  帮助孩子建立多元的价值观。除了着重知识、技能的训练,更重要的是培养孩子分辨是非善恶、谦和有礼、热心助人的习惯和情操。

  7.带孩子接触不同生活型态的孩子

  有空时,让孩子也有机会拜访孤儿院或育幼院。孩子们原本就比较容易玩在一起,也比成人更容易建立爱心,当他们天真、快乐地在一起玩,孩子对身体残障的小朋友会油然生出一种感情,会主动去帮助对方。

  8.学校的课程设计可规划类似的活动

  托儿所或幼儿园最好也能配合设计一些活动或课程单元,让学校教育和家庭教育结合起来,真正发挥教育的功能。

  9.利用媒体新闻引导孩子认识才障者的生活

  电视、报纸等传播媒体都可以提供很好的、现成的题材,父母可以选择适当的、孩子能够吸收的知识,让孩子对残障有所认识。

  孩子的模仿多是出于好奇与好玩的心态,他开始遇见与自己不相同的人时,并不知道别人真实的情况,只是觉得好玩,而这个年纪也喜欢模仿,因此,家长不要在第一时间就骂小孩,要让孩子知道面对与自己不同的人时应有的礼貌,再找机会让孩子体会残障者的不方便与他们的心情,逐渐的培养孩子的同理心与同情心。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