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的竹楼

(二年级上册)

二年级上册小学语文《绿色的竹楼》相关故事(6)

2015-09-10  |  

  我这才明白,为什么村委会有钱为大家盖房子了,这里还真有一点共产主义的味道。

  今天正好是2008年的2月14日,情人节,丈夫们趁机表现了一番。

  大家在傣族的竹楼过了一个很有意义的情人节,了解了母系社会的爱情和婚姻。

  趁大家买东西的当儿,我溜出客厅四下走了走,看了看。客厅外走廊的尽头放着一张木桌,一位七、八岁的小姑娘趴在桌上做作业。

  “小朋友,你上几年级了?”我问。

  “一年级了。”小姑娘仰头回答我。

  我被惊呆了,好漂亮!整个地印度小姑娘的模样,看样子是楼里少哆哩姐姐的女儿了。

  桌子旁边是阳台。阳台上摆放着的各色花儿在冬天怒放着;果树伸到了阳台边,走上阳台便可以摘果。走廊的另一端是一间堆放衣物的储藏间。

  楼底,矮院墙里有一圈不宽的空地。其中的一角被拦起来,有几只瘦小的鸡、鸭在游走啄食,让人感觉到他们的生活还是很艰苦的。竹楼四周种有芒果、香蕉等果树,还有“扶疏似树,质则非木,高舒垂荫”的芭蕉叶,随风轻摇的凤尾竹使我想起了《月光下的凤尾竹》那熟悉而优美的旋律,五彩缤纷花草让我忘却这是在冬天……

  楼底四面都没墙,透风的,基本上没派什么用场,推放着一些柴火,挂着一些辣椒之类的干货。

  仰望竹楼,它像一只低头垂尾、展翅欲飞的凤凰。傣族人把竹楼称为“很”。“很”是“晃很”的简称,“晃很”又是“烘亨”的谐音,“烘亨”则是凤凰展翅欲飞之姿。传说西双版纳傣族竹楼的建房始祖帕雅桑目底最先是受到海芋叶、芭蕉叶可以挡雨的启示,用树叶盖了一间平顶叶屋。但平顶叶屋挡不住雨,他又在猎狗坐地淋雨姿势的启发下,建盖了一种被称为“杜玛些”的狗头窝棚,将平顶屋面改为偏厦。能避雨了,但不能挡风和防湿。帕雅桑目底决心建一种能遮雨、又能挡风和防湿的住房。他不断地建,不断地拆,始终没想出一个好的方案。在一个风雨交加的早晨,他突然发现有一只金凤凰落在离他不远的地方,凤凰双脚立地,低头垂尾,两翅微张,一副欲飞之势。他忽然想到了盖建高脚竹楼的主意。竹楼盖起来了,不但能避雨挡风,还能防湿避暑。后来,竹楼不断地改进,商人西双版纳见过外地建房的构造后,改建的竹楼比帕雅桑目底建造的矮二、三尺,把传统的穿梁托檩,改为人字架托檩。这种建造方式就一直沿袭至今。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新课标语文二年级上册《语文园地八》教案
新课标语文二年级上册《农业的变化真大》教案
新课标语文二年级上册《活化石》教案
新课标语文二年级上册《太空生活趣事多》教案
新课标语文二年级上册《回声》教案
新课标语文二年级上册《我是什么》教案
新课标语文二年级上册《识字8》教案
新课标语文二年级上册《语文园地七》教案
新课标语文二年级上册《“红领巾”真好》教案
新课标语文二年级上册《父亲和鸟》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