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的竹楼

(二年级上册)

二年级上册小学语文《绿色的竹楼》相关故事(5)

2015-09-10  |  

  “你们就别走了。”大家都笑着把眼光投向了团里几个戴眼镜的小伙子,其中也有我的小儿子。

  我不担心小儿子会留下来,正在暗自为我们知青自豪,只见旁边的麻同志赶紧掏出墨镜戴上。

  “老人说,戴墨镜的不是好人。”少哆哩来得真快。

  麻同志又赶紧摘了眼镜。大家笑弯了腰。这时候才明白,路上导游说的“带你们到一个地方,你们想不笑都不行。”

  到西双版纳下乡的知青大多是上海、北京等地的,他们曾经在这里生活过多年。语言不通,生活习惯不同,环境很艰苦,在这个祖国的最南边,他们吃了多少苦头,受了多少冤屈,与命运进行了多少次不屈的抗争啊。今天,我还能感觉得到他们留在这里的叹息着的青春。但是,他们也在这片美丽的土地上吸收了纯朴的傣族人的优良品质,还做出了令傣族人至今不能忘记的贡献。

  “汉人嫁到我们这里来,如果想住楼房,就可以给他们盖楼房。我们村里就有几处小楼房呢。而且,汉人媳妇还可以争取做妇女主任。在我们村上,妇女主任是最大的官了。”少哆哩的话打断了我的思考。这个母系社会,女人在社会和生活上都起了主要的作用呢。本来嘛,都说母亲最伟大,那么母系社会的存在就不足为奇了,甚至还是不落后的。

  “盖楼房时,如果自己家的钱不够了,村里就会帮着盖完。”

  这个母系社会,还真是很人性化的呢。

  “我们都佩戴沙金,就是用自己从大江里掏来的含杂质的金银手工制作的。”少哆哩带着一只很宽的银手镯,一条镶着绿色石头的银项链很得体地戴在修长的脖子上。项链在淡蓝色毛衣的衬托下熠熠生辉。少哆哩边说边掀开茶几上的红布。呀,金灿灿,白花花的一片。手镯、项链、戒指等放得满满当当的,这些首饰与商店的金银首饰看上去没有差别,而且工艺都非常精湛。还有银壶银杯,上面龙飞凤舞的,真让人佩服这高超的手艺。据说这沙金解毒,辟邪,不跟金银首饰那样戴戴会变色,而是越戴越亮。价钱也不贵,一条项链一百块钱。少哆哩说,这些首饰都是村寨集体的,旅游团到哪家就抬到哪家,收入全归村委会。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新课标语文二年级上册《语文园地八》教案
新课标语文二年级上册《农业的变化真大》教案
新课标语文二年级上册《活化石》教案
新课标语文二年级上册《太空生活趣事多》教案
新课标语文二年级上册《回声》教案
新课标语文二年级上册《我是什么》教案
新课标语文二年级上册《识字8》教案
新课标语文二年级上册《语文园地七》教案
新课标语文二年级上册《“红领巾”真好》教案
新课标语文二年级上册《父亲和鸟》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