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的竹楼

(二年级上册)

二年级上册小学语文《绿色的竹楼》相关故事(3)

2015-09-10  |  

  我很新鲜,第一次目睹了母系社会的家庭模式,第一次听到把男人嫁到女方家里来。真是了不起啊,来了一个颠覆,我好兴奋。

  少哆哩很自豪,她有二个姐姐和一个哥哥。哥哥15岁就到婆家接受考验,18岁嫁过去了。嫁妆是他们家当时所有600棵橡胶树中的400棵。 “因为我们家少哆哩多,所以不怕多送一点嫁妆。后来姐姐娶了姐夫,嫁妆是500棵橡胶树,还赚了100棵呢。”少哆哩的幽默引起了一片笑声。

  “我们家还有两个少哆哩,所以不愁日子不好过。就现在我们家每年都能收入2、3万元呢,主要是橡胶树的收入。”

  少哆哩介绍,他们傣族一共有一百多万人,只保留了三个传统民风民俗的自然村,他们村就是其中一个,其它的都或多或少地被汉化了。现在,每一次旅游团进村访问,都是挨家轮流接待,如果哪一家没有文化人,就隔过去了。

  “今天轮到我们家。我是初中毕业,在我们村里算是文化高的了。初中毕业后,我母亲不让再读书了,说是怕跟汉人学坏了。”

  又是一阵善意的笑声。

  “我们这里,家里来的客人越多,呆得时间越长,我们就越高兴,我们家在村里就越有面子。”少哆哩很诚恳地说,又笑。

  “那我就在这里住几天了。”一位男士调侃道。

  “很好啊,你要留下来,就是表明要做我们家女婿,而且只能睡客厅地板上,脚要朝外。”

  男士被大家的笑声弄得很不自然,赶紧摇了摇头。看来他改变主意了。

  “如果哪一位毛多哩看中了哪个少哆哩,到了半夜要拿木棍在楼下敲打少哆哩睡的位置,这样毛多哩就会被请进家。”

  “如果敲到你外婆睡的地方就惨了。”另一位男士接了话茬。

  一阵大笑。

  “不会的。我们这里等级分明。虽然大家都睡在一间屋子里,但都是从长辈依次往下排列。而且,这边这个门只有我外婆、外公有权利进出,我们晚辈只能从那个门进出。”

  少哆哩说,内间称为“黄暖”,是全家老小的卧室。卧室内铺有厚垫,床与床之间略有距离,以黑布帐子相隔。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新课标语文二年级上册《语文园地八》教案
新课标语文二年级上册《农业的变化真大》教案
新课标语文二年级上册《活化石》教案
新课标语文二年级上册《太空生活趣事多》教案
新课标语文二年级上册《回声》教案
新课标语文二年级上册《我是什么》教案
新课标语文二年级上册《识字8》教案
新课标语文二年级上册《语文园地七》教案
新课标语文二年级上册《“红领巾”真好》教案
新课标语文二年级上册《父亲和鸟》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