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年级上册科学《测量呼吸、心跳和脉搏》教案

2015-09-08  | 脉搏 测量 心跳 

  教学目标:

  过程与方法

  1、能够准确地测量自己在平静时、运动后、运动结束休息3分钟后1分钟内呼吸、心跳和脉搏的次数;

  2、会通过对数据的比较,发现呼吸和心脏、脉搏跳动的规律。

  知识与技能

  1、知道呼吸和心脏跳动之间的关系;

  2、知道运动对呼吸和心脏跳动的影响。

  情感、态度与价值观

  1、体会到运动会对身体带来影响;

  2、意识到采集、分析数据是科学探究的一种重要的方法。

  教学准备

  教师准备:手表或秒表、统计图表、风格不同的音乐

  学生准备:手表、自制听诊器

  教学过程设计

  一、谈话导入

  1、谈话:在以前的生活中,你对自己的身体有了哪些方面的了解?你还想知道些什么?

  2、提问:刚刚参加过一些运动,你感觉自己的身体发生了哪些变化?

  3、讲述:今天这节课我们就一起来测量我们的呼吸、心跳和脉搏。

  二、测量呼吸、心跳和脉搏

  1、测量活动指导。

  (1)提问:怎么样算呼吸一次?指名让学生讲解并演示。怎么样可以测量到呼吸?

  (2)提问:你有没有听到过自己心跳的声音?

  学生静坐体会。

  教师讲述:利用合适的工具我们可以更清楚地听到自己和他人心跳的声音。分发课前制作好的简易听筒,分组听一听自己和同桌的心跳声音。

  有力的心跳声音是一个人身体健康的标志。

  (3)谈话:除了心脏在有力地跳动之外,我们身体上还有脉搏也在一刻不停地跳动着。怎么样来测量脉搏呢?

  方法指导:伸出自己的左手,掌心朝上,右手的食指、中指、无名指三指并拢,将指肚部位放在左手手腕外侧,大拇指自然地放在手背附近。这时,中指指肚就可以感觉到手腕处脉搏的跳动了。

  学生自我尝试。

  (4)讲解:在同一个时间内,心跳的次数和脉搏的次数是一样的。所以在测量时,我们只需要通过测量脉搏的跳动次数就可以知道心脏的跳动次数了。

  2、预测:你静坐时一分钟呼吸和脉搏跳动的次数是多少?在活动记录上作好记录。

  3、布置任务:每两个人组成一个小组,合作为自己和对方测量1分钟呼吸和脉搏跳动的次数,并在科学活动记录上作好记录。建议可以一人测量自己的呼吸次数,另一人帮助测量脉搏的跳动次数。测量结束后交换。

  4、小组活动:分组测量。

  5、汇报测量数据,并交流与你预测的数据一样吗?

  6、提问:参加活动后我们的呼吸次数和脉搏跳动又会有什么变化呢?

  7、三分钟热身活动。

  各组一位学生根据音乐的节奏做“坐下——起立——扬臂——坐下”的循环动作。

  活动一结束,小组内合作马上测量运动后的呼吸和脉搏跳动次数,并作好记录。

  8、播放舒缓、柔和的音乐,让学生休息三分钟以后,第三次测量呼吸和脉搏的跳动次数。

  9、组内交换,另一位学生参加活动热身活动和休息,再分别测量呼吸和脉搏的跳动次数。

  10、休息时间相机安排学生认识人体的呼吸器官和血液循环系统图。)

  三、分析、整理数据

  1、阅读自己的活动记录表,提问:比较一下你测量的这三组数据,有什么发现?

  2、小组内分析收集到的数据,有什么共同的地方?有什么不同的地方?

  3、总结:人在运动时,所需要消耗的能量比原来要多很多,所以呼吸和脉搏的跳动次数都会比原来增加。每个人的身体素质不同,所能够承受的运动的负荷也不同,于是会出现有些人运动后呼吸与脉搏跳动的次数变化非常大的现象。

  4、调查:哪些人在休息3分钟后呼吸和脉搏的次数已经接近平静时的次数了?

  四、拓展延伸

  1、小资料:

  不同年龄层次的人平静时的呼吸和心跳参照数

  呼吸频率

  年龄每分钟呼吸次数

  新生儿40—50次

  5岁儿童20—30次

  10岁少年25次以下

  15岁青少年20次以下

  成年人16—18次

  心跳频率

  年龄每分钟心跳次数

  新生儿140

  3岁儿童110

  4岁儿童100

  10岁少年90

  成年男子70—72

  成年女子76

  资料来源:德国综合理科教材(初中版2)。感觉这些数据对促进学生的学习是有帮助的,所以利用资料卡的形式向学生作推荐。

  2、提问:通过上面的测量和比较,你有哪些感兴趣的问题想进一步研究?

  小组讨论,交流,把想研究的问题记录下来,课后可以自己先去找些资料来自学一下。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五年级上册科学“测量呼吸、心跳和脉搏”教案》摘要:导入 1、谈话:在以前的生活中,你对自己的身体有了哪些方面的了解?你还想知道些什么? 2、提问:刚刚参加过一些运动,你感觉自己的身体发生了哪些变化? 3、讲述:今天这节课我们就一起来测量我们的呼吸、心跳和...
相关文章家庭中怎样观察小儿呼吸和心跳情况1岁小儿心跳、脉搏的变化
怎样测脉搏及呼吸大班科学活动:奇妙的心跳
科教版《一杯水里能溶解多少食盐》课堂实录
科教版《马铃薯在水中是沉还是浮》课堂实录
科教版《树叶和人》课堂实录
科教版《连续测量一杯热水的温度》课堂实录
教科版《连通气球》课堂实录
教科版《吹气球》实录评价
教科版三上《比较水的多少》课堂实录
2016人教版美术二上7《金钥匙》教案(附教师用书
2016人教版美术二上6《花花衣》教案(附教师用书
2016人教版美术二上5《喂,你好! 》教案(附教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