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智障儿童的教育教学技巧

2015-09-02  | 智障 亲和 儿童 

  随着素质教育改革试验的深入与完善,有些轻度智力障碍的儿童随同正常儿童进入普通班就读,这就给教师提出了新的课题。

  所谓的智障儿童是指那些思想表现和学习表现都处于后进状态,甚至有智力障碍的儿童。智障儿童在园人数虽少,但如何进行智障儿童的教育教学,成为广大教育工作者的难题。

  一、发挥鈥溓缀外澋镊攘,做最具有亲和力的老师

  亲和力是比喻使人亲近、愿意接触的力量。亲和力最早是属于化学领域的一个概念,是特指一种原子与另外一种原子之间的关联特性,但现在越来越多地被用于人际关系领域,某人对另外一人具有的友好表示,通常就形容这个人具有亲和力。 有句话叫:力在则聚,力去则散!有亲和力的双方就是有共同力量表示的双方,这种友好表示,使得双方合作在一起,有一种合作的意识和趋向意识,和共同作用的力量。有亲和力是促成合作的起因,只有具有了合作意想,才会使双方结合在一起共同合作。

  曾经在一本杂志上看到四句话:鈥溩炖锩挥蟹穸,眼里没有蔑视,肢体没有威胁,表情没有冷漠。鈥(最简单有效的人际沟通要诀)

  首先,这四句话,只是技巧而已,我们要看到技巧背后需要我们真正做到的管理素养和修养。

  即:

  1、发现对方优点,肯定对方

  2、真正平等待人,尊重对方

  3、消除对方紧张感,放松对方

  4、热情的相待,温暖对方

  人与人之间的相处就是那么玄妙,你永远不要期望一个你蔑视的人会反过来尊重你,每个人都在不断的调整着自己的心理平衡。师生关系何尝不是这样,你对学生的肯定、热情、尊重必将换来对方的尊重与爱戴!所以不要轻易给学生贴上鈥湶钌澱飧龀林氐谋昵,你的草率可能给日后的教学带来意想不到灾难。

  为此,我在教学工作中是这样提高亲和力:

  1、合体的装束,使他们更容易接纳。

  2、保持礼貌亲切的语言,让他们和我沟通更融洽。

  3、性格优雅温和,易于他们主动接近。

  4、多为他们着想,处理问题得体,自然而然形成亲和力。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对智障儿童的教育教学技巧》摘要:量表示的双方,这种友好表示,使得双方合作在一起,有一种合作的意识和趋向意识,和共同作用的力量。有亲和力是促成合作的起因,只有具有了合作意想,才会使双方结合在一起共同合作。 曾经在一本杂志上看到四句话:嘴里没有...
相关文章西安智障儿童教育学校开学浅谈幼儿艺术教育教学的创新
惠州智障儿童也能在公办学校上学了智障儿童的12个心理特点
特殊教育培智班人教版语文教案:《从小就要学本
特殊教育培智班人教版语文教案:《从小就要学本
特殊教育培智班人教版语文教案:《从小就要学本
特殊教育培智班人教版语文教案:《从小就要学本
特殊教育培智班人教版语文教案:《小狮子》第四
特殊教育培智班人教版语文教案:《小狮子》第三
特殊教育培智班人教版语文教案:《小狮子》第二
特殊教育培智班人教版语文教案:《小狮子》第一
特殊教育培智班人教版语文教案:《国庆节》第四
特殊教育培智班人教版语文教案:《国庆节》第三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